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最早提出教育一词源于哪里(教育一词最早是由谁提出的)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在教师招聘考试中,“教育”一词的由来作为词源类考题经常出现,考查的题型主要是以单选题及判断题的形式出现,其中单选题尤为重要。考查的角度是内涵、匹配题(人物-著作-名言-地位)等。那我们就来学习一下这部分的内容吧。一、“教育”一词的由来1.“教育”的日

在教师招聘考试中,“教育”一词的由来作为词源类考题经常出现,考查的题型主要是以单选题及判断题的形式出现,其中单选题尤为重要。考查的角度是内涵、匹配题(人物-著作-名言-地位)等。那我们就来学习一下这部分的内容吧。

一、“教育”一词的由来

1.“教育”的日常用法(不常见考点)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使用“教育”一词。这些用法大致可分为三类内容:一是作为一种过程的“教育”,表明一种深刻的思想转变过程,如“我从这部影片中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中的“教育”;又一类是作为一种方法的“教育”,如“你的孩子真有出息,你是怎么教育孩子的”中的“教育”;再一类是作为一种社会制度的“教育”,如“教育是振兴地方经济的基础”中的“教育”。在这三类用法中,最基本的还是第一种用法,因为无论是作为一种方法的“教育”,还是作为一种社会制度的“教育”,如果不伴随着教育对象深刻的思想转变过程,都很难称得上是真正的“教育”。

2.“教育”一词最早见于《孟子·尽心上》。孟子曰:“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

常规考法:一个人一本书一句话

变式考法:我国最早将“教”“育”合起来使用的人(著作、名言)

3.东汉著名的经学家、文字学家许慎在其作品《说文解字》中提出“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作善也。”

常规考法:一个人一本书一句话

变式考法:我国最早将“教”“育”分开解释的人(著作、名言)

二、练一练

1.日常生活中常有人会说:“您的孩子真有出息,您是怎么教育孩子的”,此话中的“教育”所体现的用法是( )。

A.作为一种过程的教育 B.作为一种方法的教育

C.作为一种社会制度的教育 D.作为一种机构的教育

1.【答案】B。解析:教育的日常用法有四种:(1)教育作为一种过程的教育。表明一种深刻的思想转变过程,如“我从这部影片中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中的“教育”;(2)教育作为一种方法的教育。如“你的孩子真不错,你是怎么教育孩子的”中的“教育”;(3)教育作为一种社会制度的教育。如“教育是振兴地方经济的基础”中的“教育”;(4)教育作为一种活动的教育。如“教育学生是教师的责任”中的“教育”。故答案选择B。

2.“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一语出自( )。

A.《论语》 B.《学记》 C.《孟子·尽心上》 D.《劝学篇》

2.【答案】C。解析:“教育”一词最早见于《孟子·尽心上》。孟子曰:“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