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美国高等教育有什么用(美国高等教育是什么)

admin 2022-05-18教育资讯
我们知道,美国拥有全球最顶尖的大学。根据QS世界大学排名2022年的最新数据,在全球前100名的大学中,美国占据了28所,包括排名第一位的麻省理工学院,以及第三位的斯坦福大学。但是,美国高等教育有一个非常突

我们知道,美国拥有全球最顶尖的大学。根据QS世界大学排名2022年的最新数据,在全球前100名的大学中,美国占据了28所,包括排名第一位的麻省理工学院,以及第三位的斯坦福大学。

但是,美国高等教育有一个非常突出的老大难问题:学费太贵了。如果你的学习成绩十分优异,可以拿到奖学金;亦或者,你的家里很有钱,自然不会担忧学费的问题。

然而,对于大多数的普通学生来说,要想完成4年的大学学业,就只能借贷了。例如,麻省理工的本科学费大约是每年4.3万美元,约合28.4万元人民币。4年就是17.2万美元,还要加上住宿费、生活费等等。

显然,一般的美国家庭难以负担这个费用。根据“Education data”网站的数据,截至2021年底,仍有约4340万美国人没有还清自己的学贷,总额高达1.75万亿美元,平均每人欠款4万美元,约合26万元人民币。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他曾经表示,自己在43岁的时候,才还清所有的学贷,用时21年。作为一个社会精英,奥巴马还学贷都这么吃力,一般的民众就可想而知了。

免除1万美元

当地时间4月30日,根据美国《国会山报》的报道,美国总统乔·拜登计划动用行政权力,为每一个欠学贷的美国人,免除1万美元的学贷。当然,具体的数额还没有确定,但应该是1万美元,或者高于这个数字。

事实上,拜登在2020年竞选总统的时候,就明确将“免除1万美元学贷”作为自己的一项竞选承诺。如今,入主白宫已经一年多了,他若还不兑现承诺,势必会让选民失望,影响未来的选举。

不过,很多人对于1万美元的数额,并不满意。民主党籍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尔斯·舒默表示,应该将数额提高到5万美元。如此,绝大多数人的学贷都可以免除了,把省下的钱用于其他方面,改善自己的生活质量。

另一位民主党大佬、马萨诸塞州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也公开表示,应该将数额定在5万美元,以帮助美国大学生和刚刚参加工作的毕业生渡过难关。

合理吗?

本周早些时候,拜登曾经表示,自己不会考虑5万美元这个数额。前文提到了,每个人所欠的学贷平均是4万美元。如果定为5万美元,相当于把1.7万亿美元的总额全部还完了。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21年的最新数据,美国全年的GDP约为22.9万美元。这1.7万亿美元,差不多是美国全年GDP的7%。

另外,美国政府2021年财年的收入也就7.3万亿美元,开支则高达10.4万亿美元。因此,如果要拨出1.7万亿美元,可能是十分困难的一件事情。

覆言认为,美国能把高等教育的质量做到全球第一,确实是很不容易。但同时,这么多年过去了,也是时候来解决学贷的老大难问题了。

毕竟,我们还要考虑教育的公平性。绝对不能让高昂的学费,阻碍到一些寒门学子的上学道路。或者说,不要等毕业后,让他们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

因此,一方面,可以免除一定数额的学贷。另一方面,也应该想办法降低学费,特别是私立大学的学费,使得高等教育,成为真正普惠的社会公共产品。如果拜登能在任期内做到这一点,那就真的成了所有美国大学生的“救世主”。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