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返校后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春季学生返学心理健康教育)

admin 2022-05-18教育资讯
在按下复学键的那一刻许多同学百感交集有的兴奋不已但也有的开始担忧……为加强对复学复课前后师生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市教育局组织编写了《复学复课前后心理健康调适建议40条》,切实做好师生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确保广大师生

在按下复学键的那一刻

许多同学百感交集

有的兴奋不已

但也有的开始担忧

……

为加强对复学复课前后师生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市教育局组织编写了《复学复课前后心理健康调适建议40条》,切实做好师生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家长身心健康。

有关学校、教师、

家长、学生的

复学复课前后

心理健康调试指南40条

请收好

一、学校篇

1.完善一个体系

学校要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建立健全校长负责、师生全体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优化学生成长中心建设,迅速成立学校师生心理关爱工作专班,由校长任组长,分管德育校长任副组长,学校专兼职心理老师、行政人员和班主任共同参与,制定复学复课前后学校心理健康工作计划并明确分工和职责。

2.打造一支队伍

学校要配齐配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指导全校课程开设、活动开展、心理测评、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等工作。要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全体教师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增强教师专业指导能力和应对疫情的心理保健能力,全面提升学校心理健康工作水平。

3.上好一节课

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必修课列入学校课程计划,每两周安排一节心理健康教育课,结合学生成长规律,合理安排课程内容与教学方式,通过加大教育教学管理力度,确保课程实施到位。

4.开好一次主题会

学校可以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引导教育,让学生了解复学复课的意义与调整状态的方法,重申所在学校、班级、团队的奋斗目标,使学生尽快融入到集体生活中来。

5.组织一系列文体活动

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积极稳妥开展校内文化、体育和娱乐活动,帮助学生调节生活学习节奏,释放学习压力,舒缓紧张情绪,提高身体素质。统筹安排教育教学,帮助学生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学习生活模式。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适量布置作业,给予学生充足自主学习时间,查缺补漏跟上复学复课节奏。

6.搭建一个宣传平台

充分利用校园网站、学校广播、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开设心理健康教育专栏,发布心理健康科学知识、突发事件应对方式、心理调适方法、疫后心理重建等相关知识,树立生命安全、心理安全高于一切的意识,营造轻松、和谐、温暖、安全的校园心理环境。

7.做好一次普查

各学校应在学生返校后开展一次学生心理状况普查工作,通过问卷调查、课堂观察、个别谈话、家校沟通等渠道,全面了解学生当前身心状况,精准识别复学复课前后学生普遍性和个体性的心理健康问题,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心理普查工作要谨慎开展,严格遵循保密原则,避免测量工具和测量手段的过度滥用或不当使用。

8.开展一次培训辅导

组织教师开展防疫心理健康和危机干预的培训,提高其识别学生心理行为问题的能力。组织学生开展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生命教育,引导学生调整心态,珍爱生命,乐观向上,直面挫折。要针对不同师生群体的不同需求,例如面临升学压力的初三、高三学生及家长和困境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团体辅导和个体辅导,提升心理素质。

9.搭建一个求助平台

搭建师生心理疏导平台,畅通师生求助渠道。科学设置心理信箱,及时收集、处置、反馈心理信箱信息,保障学生成长中心和心理援助热线运转正常,提供专业化、系统化、精准化、温情化的心理支持服务,通过多种方式宣传推广,让每一位师生了解学校提供心理辅导的时间、地点和预约方式,确保每一名师生都能知道遇到心理困难后如何求助、向谁求助。

10.构建一个机制

构建完善校园心理危机预防预警干预机制,建立心理危机发现—报告—干预—转介—跟踪的工作闭环,密切关注师生心理健康和思想动态。对心理危机事件发生的高危群体、高危时段提前预警,提高应对危机事件的主动性、系统性和科学性,对个别有严重或重大心理危机的个体,应及时识别、干预,根据需要转介到专业的医院门诊或心理咨询机构,做好与家属、家长的沟通工作,建立跟踪反馈制度,减少和避免各种不利因素对师生心理健康的不良影响。

二、教师篇

11.调整自己的心态

复学复课前后教师面临调整授课方式和教学计划、摸底学生状况、常态化疫情防控等任务,工作任务增多、压力增大,要多关注自身身心健康。对待压力事件建立合理认知,多看到事物积极的一面,避免一味抱怨发泄,接纳焦虑、烦躁等情绪,掌握适合自己的情绪调节方法,积极应对调整,以健康的人格、积极的心态感染学生,构建和谐的班级氛围。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