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晴隆县义务教育工程办公室主任(晴隆县人民政府网公示)

admin 2022-05-18教育资讯
导语在双减等新时代教育背景下,如何全面育人被重新定义,龙湖公益基金会“湖光计划”以“跳出教育看教育”为切入点,引领教育回归本质。正文陈安峰感觉是时候改变了!三年前,陈安峰上任凤凰初中校长时,面临的是平均年龄在47岁的老教师,带领一群基础不太好的学生艰难前
导语

在双减等新时代教育背景下,如何全面育人被重新定义,龙湖公益基金会“湖光计划”以“跳出教育看教育”为切入点,引领教育回归本质。

正文

陈安峰感觉是时候改变了!

三年前,陈安峰上任凤凰初中校长时,面临的是平均年龄在47岁的老教师,带领一群基础不太好的学生艰难前行,他用一些“笨”办法把学校从泥潭中带出来。

在这个离县城5公里的城乡结合部,凤凰初中曾引领过巫溪教育的发展,如今巫溪县各行业的领军人物大多是其八九十年代毕业的学生。2000年以后,由于县城重新规划布局,这所创建于1973年的学校逐渐被边缘化。

但时代却为陈安峰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1年2月,教育部进一步明确,要推动落实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全覆盖。自2017年以来,教育部多次发文指导,要求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

如何为课后服务做课程开发,陈安峰不是没有想过,但他深感自己已经无法指导老师。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办学理念及教学管理,他也感觉力不从心。特别是面对很多学生的心理状态不太好的情况,从领导班子到普通老师都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

办学理念、学校管理、课程设计以及对学生心理健康的提前干预都亟待一场“科学”的革新。

此时,包括陈安峰在内的一大帮来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区域的校长和管理团队并不知道,一场即将为他们带来颠覆与提升的试验正在悄然进行。

一场乡村教育的集体探索

2021年4月,龙湖公益基金会在成立几个月后开始启动关于教育帮扶的“湖光计划”,主要包括管理赋能培训和学校发展基金两大块。

在管理赋能培训前,他们参考国内外、我国东西部等优秀乡村校长画像,设计了一份详细的调查问卷和一份访谈大纲。

2021年5月,由龙湖领导力发展中心老师带队,调研工作组到重庆市巫溪县的几个乡镇待了将近一周,他们密集地走访包括西林初中、天宝初中等在内的多所学校,与学校的校长、副校长、后勤主任、教研主任等进行长时间访谈调研。

龙湖志愿者到重庆市巫溪县现场调研


时任西林初中副校长的何正金跟龙湖来访的团队聊了一个多小时,他跟后者坦诚分享自己办学的困惑:“咱们这个地方还是比较落后,我们自己的专业成长上,思想的理念上都还很缺乏。”

2021年8月,何正金被任命为天宝初中校长。天宝初中虽然在教学质量、管理水平方面是尖山镇的双一流学校,但学校基础设施欠缺。

因为没有独立的办公楼,教师的办公室分散在实验楼里,教学楼、实验楼的门窗也多有破损,每逢刮风下雨,屋顶甚至会有不同程度的渗水。在何正金记忆中,上一次下大雨时,有学生寝室还灌了水。学校的篮球场和足球场还是何正金去发改委工作的那段时间所争取的项目,到2020年刚建成使用。

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明确,推动政府、企业等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参与乡村人才培养,解决制约乡村人才振兴的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其中,特别指出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以及落实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加强乡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

2021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综合考虑各地情况确定了西部10省区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其中,重庆、四川分别4和25个,云贵分别有20和27个。除了重庆巫溪,作为企业主体参与乡村人才振兴及教育帮扶的“湖光计划”还涵盖了贵州的晴隆、四川的凉山(包括喜德县和川兴镇)等。

通过一线调研再加电话的回访,龙湖公益基金会发现:乡镇学校对教师团队的激励不足导致人才流失十分严重;学校的管理层在课程改革方面明显感到吃力;学生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最为关键的是,目前所有的校长首先面临的是办学理念和学校发展规划的问题,比如,在调研中,巫溪县珠海实验小学的校长刘立芳表示:“我们学校的办学定位上需要改变。”

无论是师资还是办学,巫溪县珠海实验小学都是县里最好的一所小学。2019年6月就任校长的刘立芳希望能进一步创新办学方式。他和其他几位巫溪的校长们一样,亟待为自己打开格局与视野。

推开世界的门:跳出教育看教育

2021年10月17日,在龙湖北京的办公室,来自全国30所乡村学校的63位校长及管理人员出现在龙湖管理赋能培训班。这些校长均来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他们有一些已经不是第一次到北京,一些校长是第一次碰面多少还会有些拘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