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上海垃圾分类专题教育活动现场会(上海垃圾分类宣教基地)

admin 2022-05-18教育资讯
从一车垃圾二次分拣耗时近20分钟,到如今只需花几分钟检查一遍,上海“城上城”小区垃圾清运保洁员闵涛感受到了垃圾分类带来的明显变化:原来从早到晚忙个不停的他,现在每天都有好几个小时可以休息。据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通报,上海实施垃圾分类一年来,居民区垃圾分类达标率已从施行前的15%提高到90%以上,大部分居民已养成自觉分类习惯。资

从一车垃圾二次分拣耗时近20分钟,到如今只需花几分钟检查一遍,上海“城上城”小区垃圾清运保洁员闵涛感受到了垃圾分类带来的明显变化:原来从早到晚忙个不停的他,现在每天都有好几个小时可以休息。

据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通报,上海实施垃圾分类一年来,居民区垃圾分类达标率已从施行前的15%提高到90%以上,大部分居民已养成自觉分类习惯

资料图:垃圾分类

在闵涛等参与者看来,9成达标率的背后是所有人的努力。自去年7月1日上海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住户与保洁员、志愿者,也经历过一段无数次争吵、“斗法”的艰难磨合——不仅因为住户不会分、嫌麻烦,更有不理解的住户故意将湿垃圾扔进干垃圾箱,好几拨人轮番上阵才将其说服。

“我分好了,你干嘛去?”这句话曾让闵涛心里有点不是滋味,但如今他再也没听到类似的话。“这一年变化大,现在大家都有一个好习惯,这就和大家早上刷牙一样,习惯就好了。”

/ 初期 /

有住户不分类也不听劝

“我分好了,你干嘛去?”

7月2日晚19时,城上城小区定时投放垃圾开始。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陆续有不少住户前来指定地点投放垃圾。

他们都是在家里已将垃圾分好类,有的将不同垃圾装在不同袋子内,有的单独拎着纸盒,有的是一个大袋子里装了多袋垃圾。在垃圾投放点,一位老太太挨着将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等倒入相应垃圾桶。

在一旁,闵涛及时查看住户投放的垃圾是否分类正确,并对现场进行消毒处理。因为投放垃圾的人较多,垃圾箱很快就装满,他及时将同类的空置垃圾桶打开或拉出来,方便住户扔垃圾。负责垃圾清运的保洁员驾驶三轮车前来,及时将装满的垃圾清运走。住户将垃圾投放后,有的还出示自己的二维码,由保洁员为其积分

城上城小区,投放时段,住户投放垃圾

闵涛介绍,小区2016年就开始推行垃圾干湿分类,但那时达标率仅60%左右,负责垃圾清运的他和同事们,每天都要花大量时间二次分拣。三年间,进展始终不算乐观,用专业的话来说,干垃圾里总会混入一些湿垃圾和可回收垃圾——说白了,就是卫生纸、塑料袋和吃剩的饭菜、骨头,总会被混在一起,洒出来的汤汤水水常常把其他垃圾都“连累”了。

“很累。”闵涛回忆说,直到去年11月,小区5个点的垃圾投放都是24小时,“从早到晚,这里刚拉走,不一会儿又满了,又要去拉,感觉一天都在忙。”

城上城小区是一个纯商品房小区,共有1500余户居民、上百户商铺。物业、业委会、业主之间的矛盾一直是该小区治理中的痛点及难点。自2005年小区建成、居民入住,历经了4次业委会换届,其中最短的一届仅历时一个月便集体辞职。在这种情况下,垃圾干湿分类试点的效果自然不会太好。

去年5月20日,小区撤掉23栋楼下原有的所有垃圾桶,集中至5个点实行垃圾四分类,开始逐渐步入“强制分类”时代。

小区物业保洁主管许太兵记得,有业主认为垃圾投放点更远了,觉得麻烦和不习惯,于是仍扔在原来的垃圾点甚至放在自家车库。他们发现后,物业和志愿者就去上门沟通。态度好的住户是沟通,不好的就与保洁员和志愿者吵架。“前期天天吵,有的业主不理睬、不理解,有的还胡搅蛮缠,我们只有给居委会说,大家一起上门和业主沟通。”

闵涛在城上城小区从事垃圾清运已4年多,“强制分类”后,他将定点垃圾桶内的垃圾运至小区垃圾压缩站,但一开始,每一小车垃圾还需要花近20分钟进行二次分拣。为此他曾找过个别不做垃圾分类的住户。然而,有住户回他一句:“我分好了,你干嘛去?”

/ 磨合 /

有住户抵触甚至故意乱扔

居委会至少做了6次工作才转变

与城上城小区一街之隔,芷江西路街道的复元坊小区是一个老小区,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如今有1200多户居民,老年人居多。

谢来善在该小区从事保洁工作3年多。他还记得,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前,一二十个垃圾桶摆在多个点位上,干湿不分。还有住户将垃圾丢在垃圾桶旁,常常地,一阵风吹过,垃圾桶内的垃圾被吹得满地都是,“看上去乱糟糟的”。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