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高中素质教育评价典型事例(高中生素质评价典型事例)

admin 2022-05-18教育资讯
社会实践成汕头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之一。受访者提供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一批17个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涵盖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改革学校评价、改革教师评价、改革学生评价、改革用人评价等方面。其中,汕头市率先开展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入选案例。据悉,汕头市教育局制定了《汕头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试行)》(

社会实践成汕头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之一。受访者提供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一批17个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涵盖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改革学校评价、改革教师评价、改革学生评价、改革用人评价等方面。其中,汕头市率先开展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入选案例。

据悉,汕头市教育局制定了《汕头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试行)》(下称《实施方案》),从2017级初一新生起开展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截至目前,“综评”项目共涉及全市298所初中学校、超22.9万名初中学生。

新中考改革立足“素养”,着眼“育人”,这是路径,也是趋势。作为实施广东新中考改革的第一批试点城市,汕头要想牢牢抓住中考改革这个基础教育的“牛鼻子”,就要以考试改革促进课程改革,以课程改革推动考试改革。

●南方日报记者 蔡沚彦

创新形式

评价由“等级+评语”组成

《实施方案》明确指出,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主要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方面,主要采取写实记录、评语评价与重要观测点计分评价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评价,即以“等级+评语”呈现。

其中,等级分为优秀(A)、良好(B)、合格(C)、待合格(D)、较差(E)五个等级。各等级设有一定比例,如思想品德A等级不受比例限制;其他四个方面按照A等级占参评总数30%,B等级占55%的比例划分,即各校评为B级以上人数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85%,而D和E两个等级的人数比例不超过3%。

值得注意的是,对评为E等级的学生,汕头市教育局特别指出,一定要极其慎重。而评语部分,则是由学生自评和任课教师评价综合组成。

与此同时,伴随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的进程,人们对教育目标、教育公平也提出了新要求。将综合素质评价纳入汕头中考,是在尽量减少区域差别带来的知识、技能差异,甚至有可能对如何抓住改革带来的“弯道超车”机遇,建设富有活力的农村教育以新的启示。

升学参考

“综评”结果计入录取总分

根据《实施方案》,汕头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成绩总分将由学业考试成绩和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成绩构成,满分为845分。其中学业考试成绩满分为820分、综合素质评价满分为25分,共同组成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的主要依据。

具体而言,汕头在进行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时,将学生在综合素质评价五个方面的表现按照A等5分、B等4分、C等3分、D等2分、E等1分的方式进行换算,以“每方面满分5分、五方面共满分25分”的分值计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总分。

“综评”结果是汕头学生毕业升学的重要参考。据《实施方案》,“综评”要求初中毕业生在综合素质五个方面得分均为C级以上才能毕业,方可报考普通高中;要求五方面得分均为B等级以上方可报考优质普通高中指标生。

此外,在特长招生方面,“综评”要求“身心健康”达到A等级的学生方可报考体育特长生,“艺术素养”达到A等级的学生方可报考艺术类特长生;要求高中阶段学校在自主招生时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主要依据。

指导学生成长亦是开展“综评”的关键环节。据悉,汕头要求学校、教师和家长充分利用写实记录材料,对学生成长过程进行科学分析,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自我认识和自我评价,促进学生健康多样发展。

汕头开展综合素质评价,能够进一步促进学校和教师转变育人方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汕头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学校办学质量评价的重要依据,学校和教师根据学生“综评”结果改进教育教学行为,全面落实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

全员培训

规范评价管理全过程

在做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中,规范评价管理全过程是汕头市教育局的重要工作。在探索的过程中,汕头也得出了一些“方法论”。

在对全市综评工作进行信息化管理方面,汕头市教育局与第三方合作,自主开发适用于汕头市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平台,并开展覆盖全部学校、全员教师的系统培训。

同时,汕头市教育局对实施过程中平台管理与转学问题及时发文进行提醒和规范,如印发《关于做好汕头市初中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平台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汕头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学生转学等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