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美好生活品质教育征文博客(品质教育美好生活的理解)

admin 2022-05-18教育资讯
新京报文娱×新京报动新闻联合出品与杨童舒的采访约在北京一家偏僻静谧的茶室,她常来这里喝茶。这和外界想象中的杨童舒十分契合:温婉贤淑,端庄从容,第一眼见到,总有一种不脱离烟火气,却清新脱俗的美。可一旦追溯她曾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角色:电视剧《至尊红颜》中阴险毒辣的徐盈盈,《以家人之名》中自私偏执的陈婷,以及此前收官的《女心理师》中患

新京报文娱×新京报动新闻联合出品

与杨童舒的采访约在北京一家偏僻静谧的茶室,她常来这里喝茶。这和外界想象中的杨童舒十分契合:温婉贤淑,端庄从容,第一眼见到,总有一种不脱离烟火气,却清新脱俗的美。可一旦追溯她曾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角色:电视剧《至尊红颜》中阴险毒辣的徐盈盈,《以家人之名》中自私偏执的陈婷,以及此前收官的《女心理师》中患有精神疾患的傅棠……两者间,似乎产生了极为微妙的化学反应。

实际上,生活中的杨童舒,与后者必定截然不同,但与前者也并无相近。她是地道的东北姑娘,有些虎,有些任性,说话很少拐弯抹角,对自己喜欢的事始终纯粹且坦诚。采访中,当我们谈到如今一年拍四五部戏的节奏,“我实话跟你讲,十部中有五部都是经纪人‘逼’我去的。而且我有点儿任性,希望角色能让我有创作欲望。”紧接着,杨童舒笑着模仿起经纪人和自己最常见的一番对话:

“看(剧本)了没?”经纪人问。

“看了。”杨童舒淡淡地说。

“能‘咽’下去吗?”“‘咽’不下去。”“那就算了。”经纪人如今也已掌握了她的脾性。

杨童舒对角色的选择标准就是“有趣”。

对于角色,杨童舒自有一套选择标准,“有趣”是最重要的。《女心理师》热播后,杨童舒与黄觉(剧中姬铭聪的饰演者)的“中年版偶像剧”让她鲜少地上了“正面”热搜。但对于观众强烈的新作呼声,杨童舒仍严谨地将自我期待建立于“好的本子”之上。“如果(剧本)本身是为了感情而感情,是单一的感情,我觉得就很无趣。我还是喜欢有趣的。”

表演,演的是台词外的功夫

傅棠一角在电视剧《女心理师》中戏份不多,但场场出彩。

这是一个在影视剧中不常见的角色:多年身患双相情感障碍症,情绪时而正常,时而抑郁,时而暴躁。正常的时候,她和普通人无异,只是有些许敏感,有过度的洁癖症状;但狂躁的时候,她会难以控制情绪,极致疯狂,甚至儿子穿过的衣服都因“太脏”被烧掉。

电视剧《女心理师》中,杨童舒演绎了一段中年人的爱情故事。

这样一个情绪快速跳脱,故事背景复杂的人物,对杨童舒而言极具诱惑力。“我从来没演过有心理障碍的人,难度太大了。一开始完全不知道该怎么拿捏。”她先是咨询了专业老师,在行为概念上,将心理问题和精神病患者剥离分析。而后,在“疯狂”与“天才”的边界感中,精确地捕捉到了傅棠的敏感与纯粹——只有这样,才能解释双相情感障碍患者为何能在四平八稳的生活中,捕捉到不一样的情绪应激源。由此继续摸索,杨童舒最终选择了一种极为“干净”的表演方式:说话轻声细语,眼神平静如水,没有过多的动作设计,一切看似不合常理的情绪爆发,都转化得自然而然。

杨童舒始终认为,演员演的永远是台词以外的功夫,只能表达一句话说了什么,都算不上及格。“你要真正让观众信服你演的这个角色,我也得相信我自己(是这个角色)。”

可例证的是,《女心理师》同期,杨童舒的另一部电视作品《香山叶正红》也在播出。剧中她友情出演了豁达持重、气度非凡的宋庆龄女士。一场士兵闯入私宅的戏份,宋庆龄面对危急时刻,仍保持从容镇定,面带微笑,仅用沉稳的语气便压住了气氛,“这是我的公馆。”这段戏被无数媒体拿来举例与傅棠对比,表现杨童舒的表演可塑性。这同样是一个戏份不多,但常常精彩的角色。

电视剧《香山叶正红》里,杨童舒饰演宋庆龄。

“我特别喜欢这样的角色。”杨童舒坦言。有创作欲望,是她对角色最基本的要求,即便是重复的类型,也要有点儿“趣味”。比如母亲,从《都是一家人》《以家人之名》到《女心理师》,杨童舒对母亲的塑造似乎从未停止。“其实我演妈妈演够了,但并不是因为这个角色是妈妈。我更在乎她是不是一个值得演的角色。单凭是一个妈妈,真的无趣透了。是需要我这张脸吗?那请拿去照片(笑)。”

倔强且直率,让杨童舒拒绝过不少“咽”不下去的剧本。虽然这些作品后来也顺利播出,甚至有的播得还不错,杨童舒偶尔也会嘲笑自己是不是太矫情,“但如果这个角色有我、没我,都行,那还是算了。我还是喜欢那种有我能加分的角色。”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