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乡村孩子与城市孩子的教育差别(城市孩子与农村孩子的教育差距)

admin 2022-05-19教育资讯
五一的时候,我回了趟农村老家。其实这次回去收获还真的很大,我想把看到的听到的一些关于教育的见闻和感受写出来,和大家聊聊城乡教育的问题。一城乡教育现状01师资力量城市里的学校,老师基本都是名校的硕士博士生。本来就很优秀,学习和教学经验都很

五一的时候,我回了趟农村老家。其实这次回去收获还真的很大,我想把看到的听到的一些关于教育的见闻和感受写出来,和大家聊聊城乡教育的问题。

一 城乡教育现状

01师资力量

城市里的学校,老师基本都是名校的硕士博士生。本来就很优秀,学习和教学经验都很丰富。

跟着这样的老师上课肯定不会枯燥,课堂也会非常的有趣,学生的成绩自然不会太差。


因为亲戚的孩子在县城初中上学,我也去过几次。

县城中学的老师教育方法比较单一,基本就是课本上的知识讲解,而且教学方法很单一,很多年都不会改变的那种。我想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也是优秀的师资力量在向城市倾斜,为了更好地待遇,人往高处走,也无可厚非。

02课程设置

为了照顾不同孩子的兴趣爱好,城里学校开设的课程种类繁多。除了必修的课程,其他选修课程也比较多元化,甚至还有一些细分的领域。


而在县城学校的孩子,只能学习课本上的知识,纯粹只是为了通过考试。只有很少的学生会读课外书。

03兴趣活动

在北京,像人大附中这样的学校,假期都是经常组织学生出国游学,与国外的学生进行交流。还会经常组织校园内的活动,比如模拟联合国。这样的活动会锻炼学生演讲、辩论组织能力。这些能力的增长并不是以后上了名校就能轻松获取的,但是这些经历会一直伴随学生们未来的成长。

县城学校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也几乎没有人想过举办这样的校园活动,毕竟老师和家长更加关注成绩本身。

04家庭教育

城市教育投入更大,我想没有人能否认这一点。各种课外班、兴趣班,应有尽有,只有你想不到的。城市里的父母大多数接受过高等教育,他们愿意为教育投资更多,想让孩子们尝试各种可能性。有的学生本身父母就是老师,这样的家庭氛围和教育方式对孩子的学习和成长来说,可谓是占尽天时地利。


在县城学校,大部分家长和老师还是过分关注成绩本身。孩子分数高了就皆大欢喜,分数低了就鸡飞狗跳。在孩子学习的时候,家长经常不在身边陪伴,错过了成长的重要时刻。

二 真实感受

01大城市教育质量的好,主要体现在学生培养的上限和眼界

北京4中的孩子,进入学校基本就是这几条出路:出国留学清北一流985名校。而在普通的县城高中,家长还在为孩子能够考上一个重点本科而不断努力。这两个学校的孩子从一开始就产生了不可逾越的差距。


大城市能够带给孩子更多的机会。

比如,北京4中的孩子是奔着出国留学去的,他们可以选择公费或者自费,当然这取决于你的成绩和家庭条件。


但是有个残酷的问题你有没有发现?

其实普通县城高中的孩子也有公费出国留学这条路,但是他们甚至从来都没想过,或者是不敢奢求。眼界不高造成了彼此的机会不均等,未来的发展肯定大相径庭,毕竟多一些机会,成功的概率就会大一点。


02不同学校的学生成绩差异很大

和一个培训机构同学聊天,她带过不同学校的学生,单论知识储备差异真的很大。有的学生在班级只能排名中下游,但是感觉比一般学校好学生还厉害,这还是城市里学校学生之间的差距,可想而知县城教育会被拉下更多。


教育的付出不仅需要金钱上面的投入,也需要情感上面的持续陪伴

据我普遍的观察得知,一般高中年级前十名的学生中,父母多半是教师、公务员、国企员工等工作。

这些人不管是认知层面还是金钱方面都比较富足,他们肯定不愿意让孩子走回头路,所以会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期待孩子未来额能够更加优秀。


这种阶层的跃迁其实是靠着一代代人的积累慢慢形成的。


总之,在我看来,这样的巨大差距已经存在了。接下来只能让我们共同努力,想出更好的解决办法,共同提升县城学生的学习能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