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大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学习(大学生心理学健康教育)

admin 2022-05-19教育资讯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学校也不再是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对于大多数在校的中小学生来说,社会生活的冲击或者自身的身心成长会使一部分学生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地处理,那就会在心里埋下一颗不良因素的种子,假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学校也不再是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对于大多数在校的中小学生来说,社会生活的冲击或者自身的身心成长会使一部分学生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地处理,那就会在心里埋下一颗不良因素的种子,假如再给这些“种子”一点点不良因素的“土壤”,那很快就会生根发芽。特别是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各大“神兽”在修炼出关后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作为教育工作者,需要加强学习,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中小学生的学习心理指导、自我意思指导、人际交往指导、生活与社会适应指导四个方面。按照世卫组织的标准;现代人的健康应该是指身体与心理双方面。为了学生健康成长,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做。

一、培养学生有心理健康的意识

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困惑,有些来自学习,例如小A花了很多的时间来学英语,但是成绩还是不如同桌,多次之后他会对自我产生否定,认为自己不如同桌聪明,脑子不好使,从而产生联动效应影响到其他科目的学习,导致失去了学习的信心。有些来自人际交往,例如小B认为自己个子矮小又长得不好看,不敢与同学或者同龄人交朋友,慢慢地把自己封闭起来。还有青春期困惑、逆反等等。其实在学生出现这些想法的时候,如果他们知道这是一些“不良种子”,需要处理掉,那就不会存在隐患。按照现在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与方法,我认为最先需要解决的就是要培养学生有心理健康的意识,让他们知道在出现这些内心想法的时候要怎么做才是正确的。这就要求我们的学校和老师要营造出一个良好的沟通环境,在学生读一年级时就有计划地培养学生有这样的心理健康知识,从小树立起他们具有排解心理困扰理念,并让他们知道排解心理困扰并非别人说的“神经病”,去正确完成心理疏导是一件平常普通的事情。培养学生养成会找敢找心理老师聊天观念,那我们的心理健康教育会成功了一大半,否则都是等到做排查发现,那则事倍功半。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目前,在校从事学生心理教育工作的师资队伍还比较薄弱,大多数都是“半路出家”,没有相应的B证教师,欠缺专业人员。大多数都是一些从事德育工作的人员在兼职,缺少专业的知识支撑,往往会出现一些错误的结果。例如,在一些培训会的交流上,大多数德育工作人员经常性会把心理工作与德育要求混在一起,导致出发点就已经是错误的,很难取得较好的心理疏导效果。例如,有个学生家庭条件比较好,但是喜欢“不问自取”,经常会出手拿同学的学习用具或者生活用品,有拿不还。德育工作者一般都会告诉他,你的行为是不道德的或者是违法的,这样做是错误的,这样的“道德审判”并不适合做心理健康教育。而心理教师是不会用道德或者法律的角度来看问题,只会通过沟通去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帮助他们努力走出现有的困境。但是按照现在学校的师资来看,有着这个能力的心理教师没有几个,能做到“排忧解难”更是少。要解决当前的问题,一是要学校加大对心理教育的经费投入,支持校内具有一定心理知识的老师参加C证或B证的能力提高。二是开展校内培训,通过已取得高级心理咨询资格的教师来培训校内教师,带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队伍水平整体提高。

三、重视心理咨询室的建设工作

心理咨询是一件私密的事情,需要有较好的场所来开展,按照最简单的心理咨询室要求,必须有几个区域:接访区、谈话区、宣泄区等,每个区域的布置都要符合相关的要求,能创设出较好的心理咨询氛围。但是现在因各校的场室建设问题,很多学校都没有能达到这个要求,不是几室并在一起,就是没有相应的设施设备,例如把心理咨询室和少先队室或者校长室并在一起,谈话区没有营造出温馨的环境,只有一张简陋的桌子等,宣泄区没有合格的宣泄物品等等。这样的心理咨询室能开展好工作吗?特别是在今年受疫情的影响下,许多学生离校时间太长了,在家里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心理困扰,急需和老师“聊聊”,他们有心思走进这样的场室来聊吗?他们都会把心中的想法憋到“内伤”了。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学校应该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好这个难题,让心理老师有“用武之地”。每年有计划地做好心理咨询室的经费预算,确确实实把工作做好,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咨询环境,不再“憋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