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家庭教育法14到23条(家庭教育规则12条)

admin 2022-05-19教育资讯
“双减”并行,疫情之下,父母与孩子的相处时间更长,家庭教育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空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的专门立法,父母开启了“依法带娃”时代。《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共由6个章节组成,明确了“家庭责任”,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节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规定


“双减”并行,疫情之下,父母与孩子的相处时间更长,家庭教育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空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的专门立法,父母开启了“依法带娃”时代。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共由6个章节组成,明确了“家庭责任”,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节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规定了“国家支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组织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专业队伍,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机构,引导、关注未成年人身心状况。

确定了“社会协同”,中小学校、幼儿园作为社会协同机构,也应将家庭教育指导纳入工作计划,针对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的特点,督促未成年人父母及其他监护人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下面这些做法,是对是错?


01

小谢的爸爸自己喜欢喝酒,就经常带15岁的小谢出入酒吧,并认为孩子喝点酒没有什么,小谢的妈妈也认为偶尔饮酒对未成年人没有什么伤害。

小谢爸爸妈妈的做法欠妥当,《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八条明确规定,营业性酒吧等娱乐场所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家庭教育促进法》第十四条规定,父母应当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用正确的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习惯。


02

小明年幼时父母双亡,由成年的姐姐将其照顾长大,小明年满16周岁以后,其姐姐在一个网吧给他找了一份网管的工作,让他自食其力。小明沉迷网络不可自拔,姐姐却认为只要能自己养活自己,其他都无所谓。

小明姐姐的做法是错误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六十一条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不得招用已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家庭教育促进法》第二十二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应当合理安排未成年人的时间,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03

小王是一名残疾女童,因为她一出生就身有残疾,爸爸妈妈就又生了一个弟弟,弟弟出生以后,爸爸妈妈偏心弟弟,歧视她,言语上经常辱骂,有时候还打她。

小王父母的做法是错误的,《家庭教育促进法》第二十三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及其他监护人不得因为性别、身体状况、智力等歧视未成年人,不得实施家庭暴力。


04

娜娜是一名准妈妈,她怀孕后积极自学家庭教育知识,在孕期进入婴儿照护服务机构学习如何照顾新生儿,掌握了科学的育儿方法,提高了家庭教育能力。

娜娜的做法是正确的,《家庭教育促进法》第十八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自觉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在孕期和未成年人进入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幼儿园、中小学校等重要时段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的能力。


05

小刘是一名留守儿童,爸爸妈妈都在外地打工,就委托小刘的大伯一家照顾小刘,小刘的爸爸妈妈工作比较繁忙和辛苦,下班后就想好好休息,小刘给他们打电话也不经常接听,对小刘不管不问。

小刘父母的做法是错误的,《家庭教育促进法》第二十一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依法委托他人代为照护未成年人的,应当与被委托人、未成年人保持联系,定期了解未成年人学习、生活情况和心理状况,与被委托人共同履行家庭教育责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