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抖音小助手邯郸市志同教育()

admin 2022-05-19教育资讯
最小公倍數(最小公倍数),◆幾個數所共有的倍數中最小的一個,即可以被這幾個數整除的最小的數,叫做這幾個數的最小公倍數。例如6,12,18都能做2和3的倍數,但其中以6為最小,6就是2和3的最小公倍數。再倍,◆1.兩倍,雙倍。○[漢][袁康]《越絕書?計倪

最小公倍數(最小公倍数),◆幾個數所共有的倍數中最小的一個,即可以被這幾個數整除的最小的數,叫做這幾個數的最小公倍數。例如6,12,18都能做2和3的倍數,但其中以6為最小,6就是2和3的最小公倍數。

再倍,◆1.兩倍,雙倍。○[漢][袁康]《越絕書?計倪內經》:“散有時積,糴有時領……斷長續短,一歲再倍,其次一倍。”◆2.指再加一倍。○[宋][曾鞏]《越州趙公救災記》:“僦民完城四千一百丈,為工三萬八千,計其傭與錢,又與粟再倍之。”

以半擊倍(以半击倍),◆用半數兵力擊破一倍於己的敵人。形容取勝之易。○《管子?制分》:“人事荒亂,以十破百;器備不行,以半擊倍。”○[尹知章]注:“敵國器備,不可施行;故此雖半,可以擊彼之倍。”○《吳子?料敵》:“諸侯未會,君臣未和,溝壘未成,禁令未施,三軍匈匈,欲前不能,欲去不敢,以半擊倍,百戰不殆。”

一登龍門,聲價十倍,◆○语本唐李白《与韩荆州书》:“一登龍門,則聲譽十倍。”■后以比喻一旦得到有名望者的接待和引荐,声望地位会一下子大大提高。亦泛指进入上流社会而提高了自己的身份。○《九尾龟》第十五回:“那相貌好的紅倌人不用説了,自然是有目共賞,眾口交稱,一登龍門,聲價十倍。”■亦作“一登龍門,身價百倍”。○刘绍棠《蒲剑》一:“郑长庚不但是蒲天明的内弟,而且他们早在少年时代在河滩上插三根香蒿,结拜为生死弟兄。如今郑长庚虽然穿上长衫,也并没有觉得一登龙门身价百倍,跟泥腿子的姐夫和盟兄疏远。”

一登龍門,身價百倍,◆见“一登龍門,聲價十倍”。

鄉利倍義(乡利倍义),◆趨向私利,違背正義。鄉,通“向”。倍,通“背”。○《史記?淮陰侯列傳》:“乘人之車者載人之患,衣人之衣者懷人之憂,食人之食者死人之事,吾豈可鄉利倍義乎!”

相倍,◆見“相背”。

違倍(违倍),◆違背。倍,通“背”。○[宋][曾鞏]《與王介甫第二書》:“不先之以教化,而遽欲責善於人;不待之於久,而遽欲人之功罪善惡之必見,故按致操切之法用,而怨忿違倍之情生。”○《辛亥革命前十年間時論選集?<革命軍約法>問答》:“若曰傳教通商,當與保護,實條約之明文不可違倍,為問此條約者,[漢]政府與外人訂之耶?抑[滿]政府為[中國]政府耶?”

事倍功半,◆謂費力大而收效小。○[明][吳本泰]《帝京篇》詩:“名盛實則衰,事倍功乃半。”○[胡適]《詩三百篇言字解》:“他日欲求教育之普及,非有有系統之文法,則事倍功半,自可斷言。”○[王蒙]《組織部新來的年青人》:“現在下邊支部裏各類問題很多,你如果一一用手工業的方法去解決,那是事倍功半的。”

事半功倍,◆謂費力小而收效大。○《孟子?公孫丑上》:“萬乘之國,行仁政,民之悅之,猶解倒懸也,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惟此時為然。”○《六韜?軍勢》:“夫先勝者,先見弱於敵而後戰者也。故事半而功倍。”○[宋][文天祥]《代曾衢教秀峰上梁文》:“彼有室築而道謀,此則事半而功倍。”○[明][歸有光]《太僕寺新立題名記》:“兩卿分轄,事半功倍。”○[冰心]《三寄小讀者》三:“早晨頭腦最清醒,做起作業來,往往事半功倍。”

聲譽十倍(声誉十倍),◆同“聲價十倍”。◆[唐][李白]《與韓荊州書》:“豈不以有[周公]之風,躬吐握之事,使海內豪俊,奔走而歸之,一登龍門,則聲譽十倍。”

聲價十倍(声价十倍),◆謂聲望、地位一下子大大提高。○《歧路燈》第九五回:“這大人們[伯樂]一顧,便聲價十倍,何愁那州縣不極力奉承。”○《花月痕》第六回:“一經品題,聲價十倍,吾兄賞識,自是不凡。”○[章炳麟]《論教育的根本要從自國自心發出來》:“古人說,‘一經品題,聲價十倍’,原是看品題人是甚麼?若是沒有品題的資格,一個門外漢,對着我極口稱贊,又增甚麼聲價呢?”亦作“聲價百倍”。○[清][姜紹書]《無聲詩史?董其昌》:“碑碣銘志之石,非公筆不重,斷楮殘煤,聲價百倍。”

聲價百倍(声价百倍),◆見“聲價十倍”。

身價十倍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