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保证非学历继续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

admin 2022-05-19教育资讯
5月7日,教育部官网发布关于印发《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中提到,支持部分基础条件好、特色鲜明的综合高校和行业高校,先行建设一批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新学院、新学科和新专业;推动高校

5月7日,教育部官网发布关于印发《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件中提到,支持部分基础条件好、特色鲜明的综合高校和行业高校,先行建设一批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新学院、新学科和新专业;推动高校参与或组建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国家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引导高等学校建设一批高水平国家科研平台;加快储能和氢能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建设一批绿色低碳领域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和示范性能源学院等。

早在教育部2021年印发的《高等学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提出,利用3-5年时间,在高校系统布局建设一批碳中和领域科技创新平台;通过5-10年的持续支持和建设,若干高校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碳中和相关学科和专业,一批碳中和原创理论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立足实现碳中和目标,建成一批引领世界碳中和基础研究的顶尖学科,打造一批碳中和原始创新高地,形成碳中和战略科技力量。

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对加强新时代各类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为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发〔2021〕23号)精神,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体系建设,提高碳达峰碳中和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制定此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部署,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和各方面,加强绿色低碳教育,推动专业转型升级,加快急需紧缺人才培养,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提升人才培养和科技攻关能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工作原则

——全面规划、通专结合。依据碳达峰碳中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覆盖面广、战线长特点,进行系统性、全局性统筹规划。提升生态文明整体意识,实施面向全员的新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责任教育,加快培养工程技术、金融管理等各行业和各领域的专门人才。

——科学研判、缓急有序。加强重点产业人才需求预测,结合新时代人才成长规律、教育教学规律、科技创新规律,加快新能源、储能、氢能和碳捕集等紧缺人才培养,积极谋划对传统能源、交通、材料、管理等相关专业升级改造。

——试点先行、稳中求进。支持部分基础条件好、特色鲜明的综合高校和行业高校,先行建设一批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新学院、新学科和新专业,在探索、总结经验基础上,引领带动全面加强碳达峰碳中和人才培养。

——深度融合、交叉出新。强化科教协同,加快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在大项目、大平台、大工程建设中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深化产教融合,推动师资交流、资源共享、建设产教联盟,推进产教深度协同育人。

——立足国情、畅通中外。吸收借鉴发达国家经验,依据自身基础条件特色和发展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碳达峰碳中和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对外开放合作,拓展人才培养合作路径和方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善于讲好“中国方案”的青年科技人才。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绿色低碳教育

1.将绿色低碳理念纳入教育教学体系。加强宣传,广泛开展绿色低碳教育和科普活动。充分发挥大学生组织和志愿者队伍的积极作用,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增强社会公众绿色低碳意识,积极引导全社会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2.加强领导干部培训。发挥高校学科专业优势,支持服务分阶段、多层次领导干部培训,讲清政策要点,深化领导干部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科学性、系统性的认识,提升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  

3.做好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支持有关高校、开放大学加强与部门、企业、社会机构合作,共同开发非学历继续教育培训项目,多渠道扩大终身教育资源,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学习者对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知识能力的终身学习需求。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