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会计继续教育算工作经验吗(会计继续教育怎么过)

admin 2022-05-19教育资讯
十年里,江西省有20000余名来自山村的农民走进江西农业大学教室,他们中的18人被陆续聘请为学校创新创业导师。“农民导师享副教授待遇”在一个月前成为网络热点事件。江西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水发冷静地告诉记者,“农民导师”只是课时报酬按照副教授职称算,不意味他们和副教授享一样待遇。“他们克服很多

十年里,江西省有20000余名来自山村的农民走进江西农业大学教室,他们中的18人被陆续聘请为学校创新创业导师。“农民导师享副教授待遇”在一个月前成为网络热点事件。

江西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水发冷静地告诉记者,“农民导师”只是课时报酬按照副教授职称算,不意味他们和副教授享一样待遇。“他们克服很多困难进入高校读书,选择继续留在农村工作,成为新型职业农民。此间的情怀、努力,令人动容。”他说。

相关数据显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超过2000万人。他们与传统农民的区别在于,他们不再是一种被命运被动烙上的“身份”,靠天吃饭,靠血汗挣钱。因为直面苦难的勇气、对知识改变命运的坚信与自小生养土地的热爱,他们主动拥抱直播带货、社群运营、无人机等新生事物,从此改变祖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生活,而“穿着皮鞋下地”,让农民一样成为有奔头且体面的职业。

人过四十 选择考大学

5月,地处丘陵的江西省乐平市众埠镇莲塘村,一个西装革履、梳妆精致的女子出现在梨园里,手法熟练地给梨果套袋。在许多人的刻板印象中,这样的打扮在农村里有些“洋气”,但莲塘村村民已经习以为常了。这女子,上过大学、种几千亩地、当公司董事长、还去大学讲课,可是十里八乡响当当的人物。

魏秋香个头小小的,声音清脆,今年9月份就要50岁了,她在2018年通过“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项目考试成为江西农业大学一名本科生,毕业后成为该校创新创业导师。自己创建的农企,种植的翠冠梨、柑橘、黑花生等作物累计有3000多亩,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

2022年4月中旬,魏秋香正在自家梨园修剪果树。受访者供图

但人生前30年,是笔无惊无奇倒也平凡朴实的流水账。她出生在普通农民家里,家庭负担不起她到城里读高中的学费和生活费,正值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沿海开放地区出现“办厂热”,她去了福建晋江的一家制鞋厂工作;三年后,感到自己到了待嫁年龄,与同村小学同学结婚生子;她发挥了自己擅长学习的优势,在1995年,通过参加众埠镇应聘考试进入莲塘村委会工作,担任妇女主任、计生专干,丈夫在村里任出纳会计,后又转到众埠镇养路队工作。

2001年,丈夫下岗,家里经济生活一下子掉进冰窟窿里,次年又患了病,她举债几十万元,陪丈夫到上海就医。在为丈夫等待肾源的日子里,她一天三餐吃方便面。

“人生本来是平凡的,但经过苦难后,就不一样了。”魏秋香说,当时孩子还小需要日常照顾,承包的50亩果园同样需要维护;一边照顾家人和果园,一边在村里上班,一边给人做衣服,还兼职了一份卖保险的工作,“能想到赚钱的路子,差不多都尝试了。”

2007年,十几万斤的翠冠梨压在枝头,魏秋香喜不自禁。但如何才能把这么多梨子销售出去呢?她跑遍浙江、福建的果蔬市场,终于在福建最大的水果市场找到了销路,每天早上安排工人采摘,晚上八点发车,到第二天凌晨四点抵达水果市场,如此这样把十几万斤的梨子全部卖完了。

渐渐,她成了小有名气的种植户。未上完学、没念完书的遗憾,成为心头上的事。2013年,她报名参加江西广播电视大学“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农村行政管理专业班学习,第一次接触到了金融学、市场营销、电子商务,毕业后成了大专生。

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启动于2012年,是江西省为响应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号召,依托江西农业大学和江西省广播电视大学,对农村农业人才进行培养的重大创新工程。

当年每次在班里考试名列前茅的农家女孩,在2018年踏进了全省唯一一所农业本科高校的校园,她成了江西农业大学园艺技术班的本科生,这年已经46岁了。她在校园里树阴下的长凳边,散步、看书、思考问题;有时跑到讲台上堵住老师不断提问。好奇、激动、兴奋,就像大一入学的青年学生一样。

“儿子上小学的时候,有一句话叫‘知识改变命运’。对于一个已经经历社会千锤百炼的成年人来说,对大学的机会,会更珍惜。相比年轻的学生,我们对未来所规划的路径和方向更明确。”魏秋香在这两段大学经历里,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眼界、知识和人脉。她创办了农业公司,成立农技服务队,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1000余人,并帮助他们增收300余万元。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