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打造精品工程助力教育腾飞(打造精品工程)

admin 2022-05-19教育资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三年来,秉持“美好教育”的价值追求,江岸区教育局主动作为、锐意改革,将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一号工程”的强有力举措,“高起点”“多维度”培养“全素养”青年教师,助力“新雁腾飞”,以“美好教师”成就“美好教育”,展现出江岸教育人的时代担当。江岸区教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三年来,秉持“美好教育”的价值追求,江岸区教育局主动作为、锐意改革,将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一号工程”的强有力举措,“高起点”“多维度”培养“全素养”青年教师,助力“新雁腾飞”,以“美好教师”成就“美好教育”,展现出江岸教育人的时代担当。

江岸区教育局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

开全市路径之先 首批60名新教师试水“人岗分离”

首批60名新教师试水“人岗分离”。

青年教师队伍的素质决定教育发展的后劲和未来。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充满活力的青年教师队伍,是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是教育工作的重要主题。

近年来,江岸区通过公开招聘、专项招聘“四海揽才”,引入了一大批新教师充实队伍,青年教师群体越来越大。如何让这支生力军迅速成长为主力军,是江岸区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重要课题。2019年,为破解这一命题,江岸区教育局以开先河的勇气,启动了“新雁腾飞”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以此为重要抓手锤炼江岸“美好教师”队伍。

这一计划的背后,是江岸区教育局“雁阵工程”的有力托举。江岸区为不同水平、不同职业生涯发展阶段的教师度身定制培训计划:

“头雁领航”——为国家级、省级骨干教师提升专业发展水平而定制;

“大雁凌云”——为市区级骨干教师提升专业发展水平而定制;

“新雁腾飞”——为助推新教师快速孵化成长为全素养教师而定制。

在“美好教育”这一价值追求的实现过程中,青年教师群体被寄予了厚望。江岸区计划用4—5年的时间,通过两个阶段的“打磨”,强力助推新进教师在入职初期快速孵化成长为全素养教师,不断提升江岸教师队伍梯队建设的整体质量。

有了全方位、多层次教师培养的顶层设计,江岸区大刀阔斧,以培养全素养教师为目标,在全市率先试点义务教育段新进教师“高起点跟岗培养”和“多维度轮岗培养”工作。

2019年,江岸区公开招聘录用了60名新教师,这批新人成为首批“高起点跟岗培养”计划的受益者。与以往“人岗合一”的模式不同,这批新进教师的人事关系集中托管在义务教育段的普通学校,而工作的岗位则在区内办学水平较好、学科优势明显的学校,对他们按照培养计划科学实施,进行为期两年的专项培养。

强有力的领导小组亮相: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分管负责人及相关科室、二级单位协同指导,5所新教师人事关系代管学校、18所新教师培养基地学校,均名列其中。60名新教师将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加强协调,依托学校高质量完成为期两年的跟岗培养任务,在起跑线上占领先机。

高起点跟岗培养 “双师”手把手带新人华丽转身

经过为期两年的第一轮“打磨”,新教师迅速成长。

青年教师从“象牙塔”走上三尺讲台,工作的头几年至关重要,决定着青年教师的未来发展方向。

入职江岸的新教师是幸运的,因为从他们入职的第一步开始,区教育局就举全区之力将他们托举到高起点,制定高标准,成就未来的高水平,为“新雁腾飞”打造平台。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新教师“师傅”的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职业起点的高度。因此,为他们选配什么样的“导师”,成为了江岸区教育局以及18所新教师培养基地学校首要考虑的问题。

江岸区教育局扎实开展“双师带教”,以老带新,为每一个青年教师找顶级的“师傅”。进入基地学校的每位新教师,都能享受到校级层面精心安排的“双师”配置:一名“班主任导师”、一名“学科导师”,这两名导师由学校师德高尚、业务过硬、知识渊博、经验丰富的中老年教师担任,根据“学生”的特点,分别从班级管理和教学技能两方面手把手“传帮带”,给予精细指导,新教师面对面跟岗学。

入选“导师”的,都是教育教学领域有着诸多“光环”的实力担当:特级教师、武汉市学科带头人,武汉市十佳、百优班主任或区首席班主任、特色班主任。新教师培养基地学校毫无保留,甘当好老师成长的“孵化器”,为新教师“度身订制”培养计划,从师德教育、课堂教学、教科研能力、班级管理及职业生涯规划等多方面进行全方位培养、过程性管理和阶段性跟踪考核等。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