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3岁宝宝爱使小性子怎么教育(3岁孩子性子急怎样教育)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莓果妈妈原创文章,版权归本作者所有,欢迎个人转发分享!我家女儿阳阳今年已经3岁了,是个乖巧懂事的小女孩,但是最近我却发现阳阳变的和以前有点不一样了,不管什么事总爱跟父母唱反调,说什么都不听,特别倔强,就拿昨天晚上发生的一件事来说吧,往常她爸回家时都必须是阳阳亲自给开门,但昨天晚上由于她爸忙于公事

莓果妈妈原创文章,版权归本作者所有,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我家女儿阳阳今年已经3岁了,是个乖巧懂事的小女孩,但是最近我却发现阳阳变的和以前有点不一样了,不管什么事总爱跟父母唱反调,说什么都不听,特别倔强,就拿昨天晚上发生的一件事来说吧,往常她爸回家时都必须是阳阳亲自给开门,但昨天晚上由于她爸忙于公事正在给上司打电话,到家门口时忘记按门铃,直接就把输入密码自己打开了。

阳阳见状后就极不情愿的哇哇大哭起来,阳爸忙于电话谈工作,为了避免阳阳的哭闹声影响到工作,所以就没有安慰到阳阳便赶紧回到书房。这时的阳阳情绪就更加崩溃了,一边在地上打滚一边哭闹,怎么劝都不听,直到后来阳爸打完电话后又重新进了一次家门,阳阳这才肯罢休……

说实话这次阳阳的表现是我始料未及的,之前就算使点小性子吧,但只要跟她好好说讲道理,她也是会听的,不知道最近是怎么了,脾气越来越犟,真的是拿她没有办法,为了纠正改善孩子养成的这个坏习惯,我上网查询了一些资料,并阅读了相关的书籍,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孩子这是进入了“执拗敏感期”。

一、什么是“执拗敏感期”

“执拗敏感期”一般发生在三岁左右,这一时期的孩子由于自我意识已经慢慢得到发展,并开始区分自我和他人的区别,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会对父母的各种要求指令进行反抗,处处跟父母作对,而且特别倔强固执,你说往东他往西,什么事都得听他的,稍有点不合他心意就会大发脾气又哭又闹,若想早点结束这场持久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得按照他的意愿把事情重新来一次,这对家长来说简直是一个挑战。

这一时期的孩子有三个明显的特征:

1、顽固不化

这一时期的孩子已经有了自己的独立意识,当他们面对一些选择和问题时有自己独立的主见,并且表现的非常执拗甚至有些顽固不化,不管外人怎么说,怎么劝,依旧是我行我素执行自己的意见和想法。

2、跟家长“唱反调”

这一时期的孩子独立意识和自我意识逐渐增强,他们渴望父母把他们当成一个独立的人、一个大人来看待,一旦家长要求命令自己做什么,他们就会感觉自己的主权遭到侵犯,必须予以反抗,因此就会出现总跟父母“唱反调”的逆反行为。

3、重过程轻结果

这一时期的孩子对于最终的结果并不在乎,他们看中的是体验的这个过程,就比如我家孩子阳阳,其实结果都是开门,但她需要的是自己去体验开门的这个过程,心里才会舒服。家长要注意的是这一时期的孩子自我意识还不清晰,所以一些危险性的过程体验是意识不到的,家长要及时发现并引导,以免不必要的危险发生。

当发现孩子出现这些特征时,就极有可能是孩子已经进入了“执拗敏感期”,对于处于这一时期的孩子,家长切勿情绪失控,对孩子暴力相向,最主要的是应首先了解孩子为什么会出现“执拗敏感期”,孩子“执拗”是出于什么原因,这样才能对症下药,从而从根本解决问题。

二、孩子的“执拗”是如何形成的

1、自我意识的觉醒,秩序感的驱使

随着孩子自我意识的逐渐觉醒,孩子开始有了属于自己独立的思考和判断,在每一次强调的“自我”中逐渐得到满足并形成“自我”的概念,除此之外这一时期孩子对秩序感是非常执着和固执的,尤其是当他们认定的秩序一旦遭到破坏,他们内心便会产生强烈的不安全感,从而以跟父母“唱反调”的方式来宣誓自己的主权。

2、叛逆期

当孩子进入叛逆期后总是会以自我为中心,他们认为自己的看法才是正确的,因此常会跟父母的原则不一致从而产生争执,除此之外当孩子长期处于不和谐、有问题的家庭氛围中,便会很容易对家人产生愤怒不满的反抗情绪,从而加剧反抗行为的出现。

3、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期,用语言宣誓自己的权利

这一时期的孩子处于语言能力的高速发展时期,他们喜欢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意愿和想法,例如“我要”“我会”“我自己可以”等等来表宣誓自己的主权,一旦遭到父母的反对,他们还会使用“不”来进行反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