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防控疫情安全教育班会教案(疫情防控与安全教育班会教案)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防溺水主题班会(一):活动目的:1.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学习溺水安全有关知识。2.自我能改变生活中不遵守溺水安全的不良习惯,提高对生活中违反安全原则的行为的辨别本事。3.学习自防自救的知识,深化防溺水安全教育,提高自防自救本事。4.感悟生命的可贵

防溺水主题班会(一):

  活动目的:

  1.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学习溺水安全有关知识。

  2.自我能改变生活中不遵守溺水安全的不良习惯,提高对生活中违反安全原则的行为的辨别本事。

  3.学习自防自救的知识,深化防溺水安全教育,提高自防自救本事。

  4.感悟生命的可贵,学会珍爱生命。

  活动准备:

  学生溺水新闻视频;编演故事;溺水自救等相关安全知识。

  活动过程:

  一、新闻播报3分钟(3’)

  主持人:欢迎收看今日的《新闻大事件》,那里有一则令人心痛的消息,近日,某市一小学的5名学生生在吃完午饭后,相约到附近的河边游泳。其中的一名男孩儿不慎被急流冲走,剩下的4名孩子连忙手拉手去救落水的同伴。不幸的是,这4名学生最终都被急流卷入河中,溺水身亡。无独有偶,梧州市的三名小学生在没有家人陪同的情景下,私自到一条河中游泳,其中的一名孩子也因水流过急而丧身水中。据统计,每年夏天,各地都会频繁地发生学生因私自到江河湖海戏水、游泳而溺水死亡的杯具,人数占溺水身亡总数的6成。这是一个令人揪心的数字,多么完美的生命却这样短暂的结束,怎能不令人惋惜呢今日,我们就以此为话题,上一节异常的班会课——珍爱生命,谨防溺水。

  二、溺水原因大揭秘(7’)

  1.主持人:看到这么多的悲惨事故,有些小朋友可能会说:“他们必须是不会游泳吧不然怎样会上不了岸呢”其实呀,有句话话说得好:“会溺水的十有八九是会游泳的。”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请大家看一段视频,你必须能找到答案!

  2.播放视频,学生观看,分小组讨论。

  3.各小组拍代表发言,总结:

  溺水的主要原因有:①不会游泳;②游泳时间过长,疲劳过度;③在水中突发疾病尤其是心脏病;④盲目游入深水漩涡。

  主持人:看来,大家已经得到答案了,我相信那些会游泳的小朋友再也不敢无所谓地说“没事儿,我会游泳,没关系”这句话了。所以,会游泳不代表不会出事故,一些基本的安全原则是我们每个人都要遵守的,就让“安全小贴士”来提醒我们吧!

  4.出示安全小贴士:小朋友们,外出游泳洗澡必须要严格遵守“四不”原则哦:

  (1)未经家长、教师同意不去;

  (2)没有会游泳的成年人陪同不去;

  (3)深水的地方不去;

  (4)不熟悉的江溪池塘不去。

  三、游泳常识我明白(10’)

  1.学生表演:准备不足险丧命。

  小芳利用暑假两个月的时间学会了游泳,异常高兴。秋季开学后的第一个星期天,她约上在学游泳时认识的好朋友小丽一齐去游泳。到了游泳馆,小丽在做准备运动,小芳却直接爬上跳水台,扑通一声跃入泳池。不久,小芳就因右腿突然抽筋开始在谁挣扎,幸好泳池的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将她救起,施行一番急救后幸无大碍。

  主持人:感激几位同学的表演。亲爱的同学们,你们从中得到什么教训了吗

  2.学生交流,自由发言。

  主持人:是的,如果不具备一些基本的游泳常识,再熟悉水性的人也有可能在水中丧失宝贵的生命。安全小贴士又有温馨的提示要告诉我们了,快一齐来看看吧!

  3.安全小贴士:小朋友们,必须要记住,在游泳之前要做好充足的准备运动哦![由

  ①在游泳之前必须要做充足的准备活动。夏季天气炎热,不做准备活动立刻入水,水温、体温、气温相差很大,骤然入水,毛孔迅速收缩,刺激感觉神经,轻则引起肢体抽筋,重则引起反射性心脏停跳休克,很容易造成溺水死亡。

  ②如何准备:

  经过跳跃、慢跑使身体发热但不出汗至2-4分钟。其目的是使身体内各个器官进入到活动状态。

  做徒手操:(体育课教师经常采用的)使身体各关节、韧带及身体肌肉做好充分活动准备,以防受伤。

  入水前用冷水淋浴一下,以适应水温,然后下水。

  水上准备工作。入水后不宜立刻快速游泳,更不宜立刻流入深水区。应在浅水区适应一段时间后,再逐渐加速。

  主持人:多谢小贴士的温馨提示,让我们明白了如何做好泳前工作,让自我安全地享受游泳的乐趣。

 1/15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