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教育局的安全科怎样(教育局安全管理科怎么样)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本报综合消息4月15日是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教育部和全国各地教育系统围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组织师生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爱国主义教育中,激发学生爱国情感的同时,确保国家安全教育落到实处。在北京,围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主题,教育部全面部署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统

本报综合消息 4月15日是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教育部和全国各地教育系统围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组织师生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爱国主义教育中,激发学生爱国情感的同时,确保国家安全教育落到实处。

在北京,围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主题,教育部全面部署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统筹安排国家安全教育学习宣传,发挥国家安全教育常态化育人作用,引导高校师生生动实践“国家安全 有你有我”。

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下,中国大学生在线、腾讯于近日面向全国高校师生共同推出“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还包括指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国家安全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创新开展的“高校国家安全教育教学风采展示”活动,联合公安部推出的“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线上专题,指导国家开放大学开设的“国开大讲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等。

全国各地教育系统围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开展丰富的活动。“作为普通公民,国家安全和我们日常的生活、学习有什么联系呢?”4月14日上午,甘肃省金昌市第七中学教师刘涛结合生活和学习实际为全班上起了国家安全教育课,受到学生欢迎。此外,该校还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发出维护国家安全倡议书等形式,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引导家长关注国家安全,带动全社会提升维护国家安全意识。

除了融入课堂,甘肃各级各类学校还以推送主题宣传海报、短视频,开展“亮屏”行动,刊播宣传标语等形式,营造青少年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全的良好氛围。

在江西,各地通过开展国家安全成就展、征文活动、演讲比赛、知识答题等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人人参与、个个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如赣州市南康区教科体局举办主题征文比赛并开展主题班会;鹰潭市教育局开展国家安全知识讲座;南昌航空大学通过精心制作国家安全主题宣传展板,大力展现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进一步增强师生国家安全意识。

除了近日安排组织相关教育活动,各地各校还将国家安全教育放在平时,融入日常教育。“注重理想信念教育,涵养国家安全意识,有爱国主义教育就少不了国家安全教育,这是我们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内容之一。”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柴真说。过去一年,学校开展的“我爱我的祖国”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国家安全教育线上公开课、国家安全知识线上竞答共覆盖全校师生6万余人次,显著增强了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据了解,每年新生军训,石河子大学通过举办国防教育专题讲座、组织军事理论课等方式,帮助学生了解国防建设,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石河子大学还成立了军事理论教学与实践研究中心,每年完成全校2000学时的国防理论课教学任务。同时,注重在日常教育中开展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扎实深厚的科学文化知识和创造能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国防观。

在辽宁,各地各校建立常态化校园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体系,将安全教育融入日常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大连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王贤俊以《同心凝聚全民力量,“艺”心守护国家安全》为题,为全校师生讲授国家安全主题思政课。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教育形式,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班级、进宿舍、进学生社区。大连工业大学号召师生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全校累计有14258人注册,有效预防和减少了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沈阳城市学院将《国家安全法》有关知识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机融入教学中,增强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意识。

(统稿:本报记者 禹跃昆 采写:本报记者 高众 尹晓军 甘甜 蒋夫尔 刘玉)

《中国教育报》2022年04月16日第1版

作者:本报记者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