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学前儿童戏剧教育的取向(学前儿童戏剧教育是什么)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在接触戏剧教育之前我和大家都有这样一个疑问,戏剧教育就是教孩子们演戏吗?很显然,当然不是的,戏剧教育并不是把孩子们当作童星,其实相反,相比于传统的应试教育,戏剧教育真正的把孩子们当做孩子,把课堂交给孩子。教育戏剧与传统戏剧的最大差别在于传统戏剧以展示表演为最大价值取向教育戏剧则重视学生自身在参与过程中的反省和体验戏剧教育教什么首先我们需要思考一个问题:戏剧教育离我们很远吗?相信对大

在接触戏剧教育之前我和大家都有这样一个疑问,戏剧教育就是教孩子们演戏吗?

很显然,当然不是的,戏剧教育并不是把孩子们当作童星,其实相反,相比于传统的应试教育,戏剧教育真正的把孩子们当做孩子,把课堂交给孩子。

教育戏剧与传统戏剧的最大差别在于

传统戏剧以展示表演为最大价值取向

教育戏剧则重视学生自身在参与过程中的反省和体验

戏剧教育教什么

首先我们需要思考一个问题:戏剧教育离我们很远吗?相信对大多数教育者和学生来说是很陌生的。但是对于幼儿教师来说是并不遥远,特别是启蒙英语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运用到大量的TPR(直接式沟通教学法)来帮助孩子们理解,此外,一些教师会向孩子们读绘本,这就可以运用到表演,并且帮助孩子们学会有情感的朗读。从这个方面来看,戏剧教育是不是不那么陌生冷,不过也不仅仅只是这些。

【课堂】

在戏剧课上,是没有桌子板凳的,大家都是席地而坐,只有一张椅子给老师,这样每个小朋友都能看见老师。这样特殊的教室可以保证孩子们有足够的空间来活动。这是和传统教育很不一样的一点,因为在戏剧课上是需要活动起来,全身心参与到课堂上的。

【教学活动】

戏剧教学可以分为5大板块:声音、肢体、自信心、创造力和艺术。

01声音

这里的声音指的是单词的发音清晰度、是否能有感情的朗读台词等等。在戏剧课上会有意识的训练孩子们的发音,特别是元音和比较复杂的辅音。以及如何做出相应的面部表情,用你的情绪去丰富台词的表现。毕竟台词是表达人物特点的关键部分,如何表达就显得十分的重要。

02肢体

既然是需要活动起来的课堂,那么肢体训练也不会少。并不会像舞蹈课一样来训练,但是如何将动作做得优美,具有可观赏性也是需要花一番功夫的~如何用我们的肢体来表达?想象自己不会说话,你该怎么表达你的想法呢?甚至,可以想象自己是一只小猫,或者一块石头,如何去表现,如何通过肢体来诉说一个故事也是在戏剧课的一部分。

03自信心

你可能很难想到,戏剧和自信心有什么联系?走上舞台向观众表演确实需要很大的勇气,而这个勇气来自于台下上课时积累的自信。戏剧课需要学生的一个快速反应和反馈,所有的学生都会跟着老师一起做,那这样每个人都有机会得到鼓励,每个人的优点都有机会展现~而且一开始的戏剧课不会太难,很有利于建立孩子们的自信心,这不是一个需要打分的课,也没有考试。在课堂上更注重的是孩子们的参与度和他们敢于迈出第一步的勇气~自信心不是一次两次的夸奖就建立的,而是长期的合理的表扬,和对孩子们做出行动的认可。但是自信心一旦建立,那他们将会有着强大的内心,去挑战去尝试那些未知。

04创造力

创造力可以说是戏剧教育最耀眼的闪光点。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有演讲的经历,甚至还有即兴演讲的经历,回忆一下那种感觉,是不是紧张又很刺激~在戏剧教育上则有即兴表演。将你置身于一个情景中:比如一觉醒来,你躺在森林里,你有着怎样的感受?你看到了什么?你将要做什么?突然,发生了什么?等等等等~这不仅可以锻炼孩子们的想象力,更能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孩子们可以自己写剧本,自编自导。

05艺术

戏剧是一门综合艺术,其中包括:音乐、美术、文学等等。在戏剧课中,孩子们将会思考这个人物会穿什么的衣服呢?他的脸长什么样子的?在舞台上我们要如何布置?背景音乐要如何选取?等等。不仅能在平时的戏剧课中学会如何欣赏艺术,当到表演的时候还能亲自实践如何将艺术运用在戏剧中,如何用丰富的形式来呈现一个故事。

为什么我们需要戏剧教育?

01想象力

孩子们最不缺乏的可能就是想象力,他们总是有古灵精怪的小点子,甚至还有引人深思的提问。一个失去了想象力的孩子会是怎样的呢?也许除了爸爸妈妈和老师嘴里说的,他将看不见其他的可能性。即兴表演就可以很好的发挥孩子们的想象力,不仅要设想那个场景会是什么样子的,还要想象“我”该做出什么样的反应。此外,想象力还可以帮助孩子们理解他人。角色扮演是戏剧课的家常便饭,就连语文课老师也会常常提问:“主人公此时是什么感受?”。孩子们必须根据情景,去体会,去感受,去想象在那种情况下会是怎样的感觉。通过这种角色扮演的游戏,去理解他人,这也是为什么戏剧同样还能作为一种心理治疗手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