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新领程数学六上答案宁夏人民教育(新领程全部答案六上数学)

admin 2022-05-15教育资讯
澎湃新闻记者吴怡实习生杨娜“天才!”看完“90后”青年数学家陈杲的履历,多数人忍不住感叹一句。他的身上有多重光环:青橙奖最年轻得主、25岁时就已在美国高校任博导,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简称“中科大”)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特任教授。(此前报道:攻克世界难题的26岁数学家,是中科大特任教授)如今的陈杲,发表的研究成果与霍金、爱因斯坦、杨振宁这些伟大的

澎湃新闻记者 吴怡 实习生 杨娜

“天才!”

看完“90后”青年数学家陈杲的履历,多数人忍不住感叹一句。他的身上有多重光环:青橙奖最年轻得主、25岁时就已在美国高校任博导,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简称“中科大”)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特任教授。(此前报道:攻克世界难题的26岁数学家,是中科大特任教授)

如今的陈杲,发表的研究成果与霍金、爱因斯坦、杨振宁这些伟大的名字联系在一起,但谁能想到,他曾经在高中奥数考试两次失利,父亲本想把他培养成商人。

陈杲(左)与沃尔夫奖得主沙利文教授合影。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提供

与传统故事版本中,“虎妈狼爸”严苛独裁的家庭教育不同的是,作为陈杲父亲的陈钱林却反对“鸡娃”,反对盲目补课,推崇的是尊重孩子的意见,让孩子决定自己的事情。

在足足两个多小时的专访中,陈钱林向澎湃新闻讲述了一位“天才”青年数学家非同寻常的成长之路——可以不做老师布置的作业,从初中开始每天在家自学半天,没有上过集体补习班,不刻意追求拿奖,不看重平时的考试分数,考试排名没有进入班级前三、年级前十。

当社会风气倒向“考高分,进名校”的教育标准,陈钱林却这样说,“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人格健全的孩子,如果人格出了问题,即使考上名牌大学也是失败的。”

“天才”的自由

小学跳级3年,9岁上初中,12岁上高中,14岁考上大学,18岁出国读博——陈杲的成长求学之路比同龄人跑得更快一些,他成了同学们眼里的“天才”“神童”。

“天才”的第一步是智商超群吗?不一定。“其实像陈杲这样聪明的孩子比比皆是。”在多个中小学担任过校长的陈钱林,接触过各式各样的孩子,他并不否认,儿子有一定的天赋,从小喜欢数学,但更多还是依靠后天的努力。

1994年,陈钱林的一对双胞胎子女出生,姐姐陈杳,弟弟陈杲。略有差异的名字,也寄寓了父亲朴素而又美好的期盼:女儿沉稳,未来当老师;儿子开朗,长大从商。

姐姐陈杳与弟弟陈杲。

浙江温州人历来崇尚经商,这也是陈钱林最早为陈杲拟定的培养路线。年轻时,陈钱林当了5年的乡村教师,后来回到大学读本科。在大学期间,他受到中国现代幼儿教育的奠基人陈鹤琴的启发,希望成为教育家。成家之后,他一边教书,一边研究家庭教育。

陈杲读小学时,陈钱林发现儿子忙于应付抄抄写写的作业,数学思维有所倒退。经过跟老师商量,陈钱林在儿子身上开启了一场大胆的“试验”:培养陈杲的自学能力,允许他从小学起作业自主选择,自己批改作业,甚至可以不做老师布置的作业。

到了初中,陈杲成绩开始越来越拔尖。“证明出效果了”,陈钱林决定加大儿子的自学力度,跟学校沟通商量后,允许陈杲上午在学校读书,下午在家自学,可以不写作业,不参加学校的早自习和晚自习。

高中阶段,当学生们忙于打疲劳战、题海战时,陈杲每天有9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一个天才,一个从小学就不断跳级的跳级生,一个不需要天天报到可以自由来去的高中生,那时候我好羡慕他的自由啊。”这是高中同桌周义星对陈杲的印象。

在这份自由下,陈杲钻研起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立志要当一名数学家。跟其他家长一样,陈钱林也曾心存隐忧,当时他感觉学数学的人要么很成功,要么连工作都很难找,但他还是选择尊重,“儿子喜欢,也许真能当数学家呢”。

读初中时,陈杲就提前看了高中的课本。在进入瑞安中学读高中前的一个暑假,陈杲就已经自学完高中三年的数理化三门课的所有书本。苏香妹是陈杲高中的班主任,当时她还不太相信,试着问陈杲几个问题,没想到他都理解透彻,还能提出深层的问题。

苏香妹去陈杲家里家访时还发现,这一家子氛围很好,平时一家人一起看书,讨论社会话题,发表各自观点,家庭氛围非常民主,每个人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陈杲在高二时就参加了高考,最终以高于重点线84分的成绩考上了中科大少年班。儿子的自学方法成功之后,父亲也开始引导陈杳,姐姐也并没有读初三和高三,就直接参加了高考。陈杳16岁时考上了南方科技大学首届教改实验班,目前在某名牌大学做博士后。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