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延安整风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延安整风式自我革命)

admin 2022-05-15教育资讯
来源:人民日报在2020年开展试点并取得经验的基础上,2021年,一场触及灵魂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心怀“国之大者”,政法队伍闻令而动,迅速掀起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

来源:人民日报

在2020年开展试点并取得经验的基础上,2021年,一场触及灵魂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心怀“国之大者”,政法队伍闻令而动,迅速掀起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

  凝心铸魂、淬火砺剑、建章立制、倾心为民……这次教育整顿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标准之高、要求之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取得了重大成果,达到了预期目的,重塑了政法铁军忠诚干净担当的时代形象。

  凝心铸魂:永葆忠诚纯洁可靠的政治本色

  在瑞金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在革命圣地井冈山、中国工人运动策源地安源等地开展“红色走读”活动,开设专栏组织干警讲述革命先烈英雄故事……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在教育整顿中发挥红色文化的感召力,让革命旧址成为学习教育的“教室”、文物史料成为“教材”。

  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让干警们为之动容。干警们表示,经过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增强了理想信念,筑牢了政治忠诚,更加树立了法院是政治机关的意识。

  筑牢政治忠诚是党中央对政法队伍的一贯要求,是教育整顿的首要任务。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各级政法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引导政法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打牢永葆忠诚纯洁可靠政治本色的思想基础,更好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教育整顿的强大动力。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政治大考、忠诚大考、党性大考。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此次教育整顿突出政治建设,这是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推进政法队伍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是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树立政法队伍新形象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政法队伍紧跟时代步伐、在新时代履行好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

  大势所趋,自当奋楫笃行;使命如磐,尤需蹄疾步稳。

  试点先行,开局探路——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之前,中央政法委已在部分地区开展了试点工作,取得了一批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自下而上,分两批次——首批为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及省属监狱、戒毒所,于2021年2月底至6月底开展整顿;第二批为中央政法委、中央政法单位及省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自当年8月开展整顿。

  “‘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做到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要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直接督办”“学习教育环节要‘求真’,做到真学真懂,学思用结合”“上好廉政教育课,搞好警示教育,引导政法干警增强法纪意识、守牢法纪底线”……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方案对走深走实提出了明确要求。

  如今,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提出落实“首学制度”,每次党组会议题开始前,首先安排政治学习,党组成员轮流导学、深入讨论;在河南,通过安排警示教育“廉政课”,教育广大政法干警深刻汲取教训,清流毒、铸忠诚;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建立“周二夜学”制度、创新“上班一刻钟”、午学班等多种学习形式,努力实现学深悟透……

  政法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队伍。政法队伍也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是一个英模辈出的光荣群体。教育整顿期间,各级政法单位选树了一批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让大家感受到英模就在身边、榜样就在队伍中间,使政法干警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方向,激发了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2021年11月2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守望忠诚的国安英雄”陈昕茹、“在大墙内燃烧火热青春”的张文博、“新时代坚守公平正义”的施净岚、“用生命守护平安的好局长”潘东升、让“正义永不低头”的周春梅、“把毕生奉献给党和人民公安事业”的崔道植,6个熠熠生辉的名字,6种不同凡响的人生经历,构筑起一道巍峨挺拔的精神坐标,汇聚成烛照公平正义的光芒,穿过岁月,直抵人心。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