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学前教育教学质量管理的意义(学前教育质量的关键)

admin 2022-05-16教育资讯
2月11日,教育部正式颁布的《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详细提出了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的指标,也就是说我们教师的保教过程、保教质量有了相对量化的标准,日常的教育工作都要以此为依据去执行与实施。《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是我们学前领域第二个《指南》,第一个是《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

2月11日,教育部正式颁布的《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详细提出了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的指标,也就是说我们教师的保教过程、保教质量有了相对量化的标准,日常的教育工作都要以此为依据去执行与实施。

《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是我们学前领域第二个《指南》,第一个是《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是以儿童发展的指标为依据

而现在的《评估指南》依据的是教师的专业能力,并且明确了评估的周期。幼儿园每个学期都要自我评估,而县级督导评估依据所辖园数和工作需要,每3-5年为一个周期,确保每个周期内覆盖所有幼儿园,可见国家对于学前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视。

《评估指南》聚焦幼儿园保育教育过程及影响保育教育质量的关键要素,围绕办园方向、保育与安全、教育过程、环境创设、教师队伍五个方面提出了15项关键指标和48个考查要点,尊重幼儿年龄特点和发展规律,坚持保育教育结合,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不断提高幼儿园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

相信很多幼儿园在拿到这个《评估指南》后都会让老师进行学习培训,为了强化记忆,有些园所甚至会让老师背诵默写,其实记忆不是目的,理解才是至关重要

《评估指南》中强调过程质量,重点关注保育教育过程质量。长期以来,很多地方对幼儿园保教质量的评估过度的注重以结果为导向,而忽视了教育过程本身。

不同的教育过程或许都会得到相同的教育结果,但优质的教育过程,可以激发幼儿各方面能力的发展,幼儿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更多的理解和尊重。但如果教育的过程只是机械的、单向的练习,虽然结果或许是相同的,但对于幼儿的发展就是片面的甚至能导致思维的僵化。

《评估指南》对过程性质量评估,关注的要点不再是一眼就能看到的那些是或否的现象,而是需要通过系统观察、思考去发现那些反映教育过程的行为,这些行为背后是否蕴含着儿童为本的教育理念,是否有着为达成教育目标而采取的以儿童为本的教育方法,将成为我们评估保教质量的重点。

《评估指南》指标中写到“认真观察幼儿在各类活动中的行为表现并做必要记录,根据一段时间的持续观察,对幼儿的发展情况和需要做出客观全面的分析”、“发现每个幼儿的优势和长处,促进幼儿在原有水平上的发展,不片面追求某一领域、某一方面的学习和发展”等这些要点是引导教师要将观察、记录、分析作为日常保教常态化的工作,持续化的观察和个性化的指导

不能只存在于某一个活动、某一个环节或者某一个时间段,尤其严禁对幼儿的发展水平评分和贴标签。

《评估指南》的颁布让保教工作有了目标和抓手,对进一步建立推进有效实施的工作模式,建设基于评估应用导向的激励引导机制,并营造可持续发展氛围提供了明确的指示。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