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教育什么时候设立(教育是什么时候开始)

admin 2022-05-16教育资讯
■中国共产党百年政治智慧·教育论述陈云同志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他一生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曾长期从事党的组织工作和财政经济工作

■中国共产党百年政治智慧·教育论述

陈云同志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他一生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曾长期从事党的组织工作和财政经济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他特别关注教育事业的发展,多次强调要把教育作为建设的重点,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办好教育的重要思想。

“今后社会发展要靠教育”

经过新中国成立后经济社会各方面建设的实践,陈云更充分地认识到教育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认识到知识不仅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还决定着一个民族的未来。1986年2月,陈云会见北京市中小学和幼儿教师代表时强调:“全国中小学校和幼教老师们今后的工作如何,在一定程度上,将决定21世纪中国的面貌。”1993年5月,陈云会见浦县及练塘镇党政负责人的次日,又委托秘书打电话给练塘镇领导:“一定要把教育抓好,今后社会发展要靠教育。”

九年义务教育制度的确立和实施离不开陈云等老一辈领导人的鼎力推动。1981年11月,陈云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对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的修改意见指出:“今后二十年我们要大大加强教育和科学的事业。”他认为,“人的脑筋是打不掉的,是原子弹炸不掉的”,注重教育和科技的发展,正是“二战”后德国和日本能在短时间内恢复经济的原因。在中央领导人的关心和有关部门的研究下,1985年5月,中共中央颁布《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有步骤地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1986年4月,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五条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应当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

陈云还特别关注具体专业的发展。为了加强对西北天然石油的开采,他建议在清华大学内“将现有之石油组成立石油系(主要为炼油)”,“将天津大学各科系学习石油的六百余学生为基础,在天津大学内设一个石油学院(主要为地质钻井采油等系)”。为了平衡学校教育存在的重理轻文现象,他主张高校“在继续办好理工科的同时,应该加强大学的文科教育”,同时“从小学开始,就要让学生读点古文”。为了保护文物古籍,他建议北京大学中文系的古典文献专业“要适当扩大规模”。

教育是提升国民素质的基础工程,是实现社会公平的起点。陈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新中国教育方面的重要论述和实践作出重要贡献,对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断前进具有重要意义。

关心少年儿童的成长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是陈云关于学校教育问题相关论述的重要内容。他强调,“现在的中小学生是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个宏伟事业的接班人。他们具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将来能否担负起历史的重任,同中小学教育有着密切的关系”,“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祖国和全世界的伟大前程”。

1981年1月26日,《人民日报》刊登茅盾等五位同志合写的《想想孩子们吧》一文中提出,解决儿童剧演出没有场地问题很重要。陈云看后深受触动,当即给时任总书记胡耀邦去信,询问可否由中央书记处指定有关部门专门人员商议此事。1982年5月,他又建议当年的六一儿童节,全国城镇的所有影剧院和机关、企业的所有礼堂,均应免费向孩子们开放一天。1983年8月4日,陈云来到中南海怀仁堂参加全国“快乐的小队活动”夏令营活动。他亲切地嘱咐在场的中小学生:“在学校的时候就要紧张地学习,放假以后也要充分地休息。只有休息好,下一个学期才能有更充沛的精力学习。”他还勉励辅导员同志们要看重和热爱自己的工作,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无愧于人民教师的荣誉。同日,应中国教育报社请求,陈云为全国少年小朋友题词:“为祖国好好学习。”他十分重视儿童的汉字书写教育,认为“在今后很长时间里,汉字仍会是我们的主要书写文字。因此,让孩子们从小把字写好很重要”。他曾向教育部门提议,把大字课作为小学的基础课,严格要求。

陈云在繁忙工作的同时,始终没有忘记关注儿童教育工作。对少年儿童事业的关怀,体现了陈云对祖国未来的深切关心和对下一代的殷切期望。

加快推进教学改革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