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禁毒教育工作优秀管理员(禁毒教育先进个人)

admin 2022-05-16教育资讯
梁宇是全省首个女禁毒大队长省公安厅供图本报全媒体记者张磊罗孝伟“虽然禁毒工作危险,为让更多人远离毒品,我宁可一人受苦受罪,也要除毒务尽。”近日,全国妇联公布了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名单,大英县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大队长梁

梁宇是全省首个女禁毒大队长 省公安厅供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罗孝伟


  “虽然禁毒工作危险,为让更多人远离毒品,我宁可一人受苦受罪,也要除毒务尽。”


  近日,全国妇联公布了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名单,大英县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大队长梁宇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也是四川公安唯一入选的女民警。作为我省唯一的县级公安机关女性禁毒大队长,她21年如一日,坚守入警初心,蛰伏边境拔钉铲枭,禁毒业绩铿锵绽放。


  缉毒一线的“带头人”


  梁宇出生在警察世家,受父亲影响,她喜欢上了这份充满正义感的职业。2000年警校毕业后,梁宇如愿成为一名警察。“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杜绝毒品流进家庭,可保护更多无辜家庭。”2016年,她出任大英县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大队长,成为全省首个女禁毒大队长。


  “虽然禁毒工作危险,为让更多人远离毒品,我宁可一人受苦受罪,也要除毒务尽。”作为一名禁毒缉毒民警,梁宇早已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与贩毒分子展开一次次生与死的较量。


  让梁宇难忘的,是一次高速路上的抓捕。那是一个夏季的傍晚,一伙毒贩从成都运送毒品到大英。成都大英两地警方密切合作,计划在大英高速路出口实施抓捕。根据从成都警方获得的线索,嫌疑人持有枪支和自制手雷,十分危险。为了确保行动顺利和人员安全,警方作了周密的部署,参战的梁宇被安排在跟踪组。梁宇一组从成都跟随嫌疑人的车辆一路来到了大英,正要松口气时,狡猾的嫌疑人突然在高速路口准备掉头,似乎发现了什么。一旦嫌疑人掉头成功,后面几乎无法再进行抓捕,梁宇当机立断,指挥民警开车撞向嫌疑人的车辆,卡死了他们逃跑的路线,并带头冲下去。民警砸开嫌疑人的车窗,电光火石之间制服了嫌疑人。当一切尘埃落定,民警在嫌疑人车辆的驾驶座下,发现了一支已经上膛的仿制手枪。大家都不禁后怕,如果不是梁宇果断的决定,恐怕会造成难以承受的后果。


  这样一个个危险的时刻只是梁宇缉毒生涯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她参与组织破获重特大制贩毒案(部督、省督)22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00余名,缴获毒品360余公斤,查获毒资300余万元,挡获涉案车辆32台,缴获涉案枪支9支。2020年,梁宇三赴云南边境抓捕潜逃至缅甸的两名省级“钉子”对象、公安部境外“拔钉”行动对象。


  宇姐暖心屋的“管家婆”


  多年的禁毒工作,梁宇见多了因为毒品而毁灭的人生。她没有将目光仅仅停留在打击犯罪,而是投向了更远的目标。


  吸毒人员管控难、帮扶就业落实难、管理服务跟进难,这是涉及多个方面的社会问题。在大量的数据支撑下,梁宇提出了建立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的建议。经过两年多的筹备,2014年6月,大英县社区戒毒康复中心正式成立。


  社区戒毒(康复)中心成立后,梁宇投入大量精力放在如何做好戒毒、康复工作和关爱戒毒康复人员上。2017年,戒毒康复中心以梁宇的名字命名,开设“宇姐暖心屋”,梁宇用自己在缉毒执法战线的经历以案说法,用女性的细腻和真诚关心帮助他们。在她的爱心包围下,很多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和志愿者成了朋友,“宇姐暖心屋”也成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温馨的家。


  梁宇还组织相关人员在大英县域内成立4个戒毒康复帮教小组,落实“包对象、包宣传、包思想、包尿检、包建档”的“五包”责任制,提供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教服务,帮助戒毒康复人员重新树立生活信心和勇气。同时,创新开展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见人员、见时间、见地点、见结果”的“四见”异地报到机制,确保社区戒毒不断档。大英县社区戒毒(康复)中心运行6年多以来,梁宇带领工作人员执行社区戒毒868人、社区康复159人、接受自愿戒毒186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从中心成立前的7%上升至100%,人员复吸率下降至25%,社会面阿片类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置率达到98%,为41名戒毒康复人员在家庭低保救助、创业生产等方面提供帮助和支持。


  网格管理的“探路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