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中职语文教育改革方案(中职语文教学改革)

admin 2022-05-16教育资讯
2021年11月17日上午,市教研室在中山一职组织开展了中职语文“专题教学”教学市级重点课题研讨活动。来自全市各中职学校语文科组长、骨干教师和课题组成员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中山一职许漫钿老师首先向大家展示了“中外文学作品选读专题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2021年11月17日上午,市教研室在中山一职组织开展了中职语文“专题教学”教学市级重点课题研讨活动。来自全市各中职学校语文科组长、骨干教师和课题组成员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山一职许漫钿老师首先向大家展示了“中外文学作品选读专题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第三个任务“反思自然”的教学课例。“中外文学作品选读”是中职语文基础模块的专题二,旨在提升学生的文学欣赏能力和审美品位,指向语文核心素养的“审美发现与鉴赏”。在许老师及其团队的专题教学设计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一子专题下共设“欣赏自然”“感悟自然”“反思自然”“爱护自然”四个任务。这节课采用综合实践的形式介绍了中山诗意栖息的风景名胜点的来由,通过学生分组活动,通过创设解说词、采访、访谈和直播形式来介绍中山代表性的美景,让学生在感受自然美的同时,反思当下的自然环境,表达了中山人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展示了将城乡发展与自然和谐紧密融合的举措。

在评课环节,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这一专题教学能紧密结合中山地域文化资源,教学设计环环相扣,学生参与性强。同时,同时大家对中职语文专题教学存在的问题展开讨论,围绕专题的定位与定向研究,处理好课本素材与本地资源、学科教学与课程思政的整合,如何实施核心素养教学,加强教学综合性评价来提高教学效果等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

市教研室职教教研员方铁民老师在总结中指出,在语文课堂的综合实践教学中,要把握好预设与生成、语文与表演、活动与评价的关系。他认为,语文专题教学课不能脱离语言、思维、审美、文化四个维度,教学的各个活动环节还要做好活动评价。对于后续的专题教学的研讨,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立足专题,进行整体设计,即以某一专题为中心,按照课标中的学时要求进行整体构思;二是任务驱动,渗透地域文化,即通过任务链的方式落实专题教学的目标和内容,同时将地域教学资源有机融入到教学中;三是活动分解,发挥评价导向,即将每一个任务具体分解成若干个活动,并借助评价促进小组的合作学习。

据悉,专题教学是2020年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语文课程标准》中的重要改革内容,我市以“新课标下中职语文地域特色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研究”为抓手,落实语文课标精神,以期进一步推动中职语文教学改革。

撰稿单位:中山市教育教学研究室 撰稿人:彭伯仲 校对人:方铁民 二审:郭跃辉 三审:段菁华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