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教育管理与高等教育哪个好(高等教育学和教育技术学哪个好)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5.2知识分子TheIntellectual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图源:pixabay.com编者按现代意义的大学起源于欧洲的基督教会学校和神学院,有近千年的历史。相比之下,建国时间只有200多年的美国,其高等教育的真正大发展也只是近一个多世纪以来的事,而且直到上世纪中叶,美国大学传道受业的主旋律依然是神学。随着农业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兴起,美国的高等教育不断变大变强,建立起了庞大而系统的高

5.2

知识分子

The Intellectual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 图源:pixabay.com


编者按

现代意义的大学起源于欧洲的基督教会学校和神学院,有近千年的历史。相比之下,建国时间只有200多年的美国,其高等教育的真正大发展也只是近一个多世纪以来的事,而且直到上世纪中叶,美国大学传道受业的主旋律依然是神学。

随着农业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兴起,美国的高等教育不断变大变强,建立起了庞大而系统的高等教育体系,强力推动了国民经济的繁荣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在培养人才的同,美国也为世界各国各地的高等教育提供了不少的经验。

本文作者龙杰为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丁玖为南密西西比大学数学教授,本文中他们从高校区域结构和学科设置等方面介绍了美国高等教育发展的 “均衡性”,并希望这一 “它山之石” 能对国内的高等教育建设有所启发。


撰文 | 龙杰 (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

丁玖 (南密西西比大学数学教授)

责编 | 王雨丹



●  ●  ●


美国能够持续保持经济实力的强大和科学技术的发达,一方面得益于两百年没有外来侵略的和平环境(除了150多年前历时四年的内战——南北战争),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对它的巨大贡献,另一方面其不断变大变强的高等教育保证了科学技术的持续发展。


1776年,在英国殖民统治下独立建国时的美国,已经打下了现代高等教育的基础。除了创立于17世纪的两所大学——1636年建校的哈佛大学和1693年创办的威廉与玛丽学院,进入18世纪后的70年代,在美国独立前,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布朗大学、罗格斯大学、达特茅斯学院等另外七所学校也纷纷成立。


到了19世纪,随着美国最早的两家公立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校区和佐治亚大学的创立和农业革命及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兴起,美国的公立大学(即州立大学)开始在各州迅速出现。在接踵而至的第二次工业革命以及现代的信息革命中,美国的高等学府为国民经济的发达和繁荣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起到了无可替代的先锋作用。


美国高等教育两百多年来的发展,为世界各国各地的高等教育提供了不少的经验。当然,因为社会制度的不同,人们的生存方式、社会人文背景、价值观都会不同,体现在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上也会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在这篇文章里,我们将侧重介绍美国高等学校发展道路上所展现的个别特点,希望为国内高等教育界提供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的一些观察。在此抛砖引玉,就教于大方。


美国高等教育概况



相比欧洲最早的大学近千年的历史,建国只有240多年的美国,其高等教育的真正大发展也只是近150年的事。建校历史250年以上的几所常春藤私立名校,在最早的百年发展史上,传授的知识基本上只集中在神学、哲学、伦理学等几个人文学科上。直到19世纪的中叶,它们还不是什么科技的重镇、工业的先锋、人文的楷模。“神学” 依然是整个大学传授知识的主旋律。


1862年,林肯总统签署颁布的《莫雷尔法案》,明确提出联邦政府以划拨土地的方式资助各州创办 “致力于农业和机械技艺相关领域、兼蓄其他科学和古典学习包括军事战略在内的教育机构”,各州 “政府赠地大学” 应运而生。1855年建校的密歇根州农学院,即今天的密歇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是它们中的第一所。这些大学当时的校名大都是所在的州名加上农业和机械学院,如密西西比农业和机械学院,现在发展为密西西比州的主要州立大学之一。后来的校名大都发展为州名加上 “州立大学”(State University)的格式,如俄亥俄州立大学、爱荷华州立大学等。


美国的政体是联邦制,除了极个别外(如军事院校),本质上没有国家兴办的大学。全国有两类高校,一类是私立的,有学术地位极高的,如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等,更多的还是学术研究氛围不太浓厚的教学型学校,如那些所谓的 “文理学院”。不过,最好的文理学院名望也非常高,甚至不低于常春藤盟校,招收的都是各地拔尖的高中毕业生,如位于新英格兰地区的威廉姆斯学院等。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