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孩子的教育的基点和依据(孩子的教育的基点和依据是什么)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导语:家庭教育具有成长的三基点,习惯的五特点。著名的心理学家柯尔伯格“三水平六阶段”的道德发展理论,给家庭教育的成长基点提供依据。?家庭教育的成长具有哪三个基点?01第一阶段:0-3岁这一阶段孩子具备的特点就是一个惩罚服从定向的阶段。什么叫惩罚服从定向阶段?就是说孩子自己来评定好坏,他完全是看别

导语:家庭教育具有成长的三基点,习惯的五特点。


著名的心理学家柯尔伯格“三水平六阶段”的道德发展理论,给家庭教育的成长基点提供依据。

?家庭教育的成长具有哪三个基点?

01第一阶段:0-3岁

这一阶段孩子具备的特点就是一个惩罚服从定向的阶段。

什么叫惩罚服从定向阶段?就是说孩子自己来评定好坏,他完全是看别人对他是赞扬,还是对他是批评,你赞扬他就开心,你批评他就受打击。

所以在这一个阶段家长不需要那么的强势,重要的责任放在孩子的健康上。家长要做的就是捧着孩子走

02第二阶段:3-9岁

这一阶段孩子具备的特点就是相对功利定向的阶段。

那么什么叫做相对功利定向阶段呢,也就是说这一个阶段的儿童,他去评价一个事情的好坏,不再是看你表扬他,还是批评他,换句话说哄 不行了。

孩子主要看这些行为是不是符合自己的要求和利益,怎么符合他的利益,他就怎么去做,如果不符合他的利益他就不去做。


当然对于这么小的孩子来说,中间肯定存在着很多不恰当要求和定义,所以就非常需要家长在这个时候去发挥强势,对孩子不好的地方进行严格的绘画,对他好的地方进行强化和生长。

家长要意识到这一个阶段是整个成长环节中最重要的阶段,因为家长的主要责任在培养孩子的习惯,我们一定要领着孩子走

03第三阶段:9-16岁

这一阶段孩子具备的特点是一个寻求认可定向的阶段。

孩子希望自己定位为一个好孩子,希望获得强烈的荣誉感,喜欢在这个阶段去取悦别人。帮助别人能满足他人愿望,把社会对他的赞扬作为一个非常好的评判标准。

所以这个时间点,家长能更容易引领孩子建立远大的梦想。协助孩子建立远大的梦想,孩子就有了奋斗的方向。


第二阶段在家庭教育中非常重要,家长要在第二阶段着重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01什么叫习惯?

这个词其实说的太多了,我们从读书的时候开始就听说习惯,到处都说习惯很重要,那么究竟习惯具有怎么样的一个特性的?

中国古人有一句话叫做“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简单的说就是把每一件细小的事情、容易的事情做好了,自然能够做成天下大事,也能够解决天下的难事。

02那么习惯是如何培养的?

俗话说,习惯成自然,习惯就是点点滴滴的优秀动作累积而成,一个很省时省力的自然动作。经常性的有意识的去做,比如说我们每天去刷牙去洗脸。


03习惯具有五特点

第一:习惯的形成具有缓慢性

但是习惯的形成是非常缓慢的,一旦形成了以后又很难去改变,对于习惯来说他其实很简单,比如我们按时的这个起床按时的睡觉,我们看到红灯要停,绿灯要行等等等等,一点也不难。

但是难在哪里呢,难在坚持。三到九岁这时候孩子的自制力是非常弱的,所以父母的坚持往往是建立孩子坚持的关键。我们看到很多成名的钢琴家或者音乐家,他们小时候3岁都有一个非常严厉的父母来约束他们坚持每天的练习。

也就是说孩子习惯建立的好坏,父母的坚持是起了至关重要作用。

第二:习惯的形成具有自然性

不假思索的,不用思想控制的动作、语言,就是习惯的一个重要的特点。比如说,要完成一个动作需要父母的提醒才能做,那说明这个习惯还没有真正的养成,最多只能算是一种行为。

如果孩子们想都没想自动的去锻炼身体,一天不锻炼就觉别扭,这就形成为一种习惯。


第三:习惯的本质具有后天性

所谓后天性的也不难理解,也就是说不是天生的。其实我们的习惯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就是一个条件反射,但是要形成这种条件反射,要外界不断的刺激,不断的刺激去形成惯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