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幼儿园校长教育孩子的故事(幼儿园园长的教育故事)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廖思曙专栏】主持人|廖思曙(浙江省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初中分校校长)教育故事——“不一样”的体育大课间原创作者|潘建益(浙江省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娄桥校区体育老师、后勤部主任,高级教师)▲潘建益一一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娄桥校区体育老师、后勤部主任。高级教师,曾获温州市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温州市优课评比一等奖、瓯海区学科骨干教师等荣誉。大课间40分钟是我校本学期重点开展的特


【廖思曙专栏】

主持人|廖思曙(浙江省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初中分校校长)

教育故事——

“不一样”的体育大课间

原创作者|潘建益(浙江省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娄桥校区体育老师、后勤部主任,高级教师)

▲潘建益一一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娄桥校区体育老师、后勤部主任。高级教师,曾获温州市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温州市优课评比一等奖、瓯海区学科骨干教师等荣誉。

大课间40分钟是我校本学期重点开展的特色项目之一,它是校内课程资源和课外体育资源相结合的活动,也是落实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和达成学校培养目标的一个手段。同时结合我校课改构建班组文化体系一个重要的组建平台,实现学校班风、学风建设,同时解决学生态度问题,形成统一行为方式和共同价值观,使学生积极、阳光,充满正能量。

现在大课间体育活动已经成为我校体育工作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我就来说一说我们学校的大课间。

我们认为大课间体育活动既是贯彻“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也是落实“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和“体育艺术2+1项目”工程以及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学校体育改革的需要,是落实素质教育的需要,也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具有重要的意义。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对于培养学生热爱集体,热爱学校的团队精神,增强学校凝聚力,增进师生情感,团结奋进,丰富校园文化,形成良好的校风,具有特殊的教育意义。同时对发展学生体能,增进身体健康,培养学生自我锻炼能力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及心理素质、养成终身体育意识,陶冶学生的情操,开拓学生的创新思维,养成学生积极向上和豁达乐观的健康生活方式,消除脑力疲劳,减轻紧张的课堂压力,提高学习效率,具有重要作用。

在学校廖校长的带领下,学生工作处的组织下,班主任的支持下,体育组全体老师的努力下,我们进行了大课间大改革。改变课间操的单一形式,全面实行学校样式多变的活动形式。在实施过程中结合学校各年级阶段教学内容,进行设计大课间活动内容,做到学练结合,有所教,有所练,既达到锻炼身体,又促进学生运动技能的掌握。整个过程做到有放有收,既注重统一规范,讲究组织性、纪律性,做到和本校课程改革给团队建设一个平台又给予学生自由掌握运动技能锻炼的时间。

同时还给我校课改构建班组文化体系一个重要的组建平台,实现学校班风、学风建设,同时解决学生态度问题,形成统一行为方式和共同价值观,使学生积极、阳光,充满正能量。

为了落实体育课程标准,发展学生个性,提高课间操的锻炼效益,达到不同的年段的学生进行不同的内容安排,使每一位学生受益的目标。我们有全校一起进行统一操练的跑操、集体国学武术操,体能韵律健身操,又有按年段分班分项目的机动灵活的活动,也有按年段按兴趣及技能掌握情况进行自主选择活动项目;帮助学生养成爱生活、爱学校、爱祖国、爱学习、爱运动、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生活态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大课间体育活动的指导思想与设计要求

体现体育新课程标准的四条理念:一是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二是激发运动兴趣,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三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四是关注个体差异与不同需求,确保每一个学生受益。

为此,学生通过“4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将可以增强体能,促进身体健康;在和谐、平等、友爱的运动环境中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情感的愉悦,培养创新精神;学会合作,培养团队精神;培养运动的兴趣和爱好,形成终身锻炼的意识和习惯;形成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

设计要求:将校内课程资源及课改流程内容和课外体育资源相结合开展活动。

利用校内课程资源,创造性开展大课间活动,充分利用老师群体、师生关系、班级组织、学生团体、校风校纪、体育场地等校内课程资源,创造性地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例如让体育、艺术和信息技术学科的老师共同负责全校的活动设计,实现学科资源的整合,活动过程中的如何感受音乐节奏、班级队形和学校整体队形的设计与变换等,单靠体育学科是没有办法实现的,此时要发挥艺术学科的作用,在音乐和美术课堂教学中,向学生传授有关的知识和方法,引导学生更加准确、合理的感受音乐、在跑操过程中做到愉悦的完成任务,在活动过程中,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知识、能力、兴趣等,自主组织各种练习方法和形式,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和创新意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