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泰合资本在线教育(投资者教育)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作者|张超编辑|安心刚刚过去的2020年,在线教育行业走到拐点。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这个行业,似乎一点也不为过。一边,头部企业频繁上演巨额融资大戏,另一边,不断有企业倒闭,行业马太效应日益凸显。IT桔子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Q3,

作者|张超 编辑|安心

刚刚过去的2020年,在线教育行业走到拐点。

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这个行业,似乎一点也不为过。一边,头部企业频繁上演巨额融资大戏,另一边,不断有企业倒闭,行业马太效应日益凸显。

IT桔子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Q3,中国教育行业发生的38起投资事件中,千万元级和亿元级别交易数量较多;其中,融资过5亿元的项目5个,包括猿辅导、豌豆思维、火花思维、伴鱼、开课吧,他们合计融资额达到114亿元,占Q3融资总额的80%。

数据充分反映了“二八定律”——不到20%的头部教育企业获得了一级市场上80%的投资

放眼整个在线教育市场,2020年行业整体融资笔数较上年有明显下降趋势,但融资总额却在不断攀升。

2020年前三季度融资数为160起,同比上年的287起下滑44.25%;但在融资额方面,前三季度不降反升,从2019年的274.63亿元上升至2020年的342.1亿元,同比涨幅达到24.57%。

在融资数量断崖式下滑的情况下,还能出现融资额上升,这很大程度上也是得益于行业内“超级独角兽”斩获的巨额融资。

2020年3月、10月,猿辅导分别宣布完成F轮、G1和G轮融资,全年累计融资额高达32亿美元;6月份,作业帮宣布完成E轮7.5亿美元融资;12月底,他们又官宣了E+轮融资,规模达到16亿美元。

那个曾经被外界诟病的“三高”行业——高估值、高营销费用、高亏损,一瞬间成为了投资人热捧的“香饽饽”,头部公司被追着投资,他们甚至还被投资方催促尽快锁定交易、尽快交割,好像晚了就会错过些什么。

与此同时,整个2020年都不断有在线教育企业倒闭、跑路的消息,其中不乏迪士尼英语、哒哒英语等一些曾经的明星公司。

“2020年一定是在线教育行业的融资大年,整个行业头部效应非常明显。”泰合资本董事蒋铠阳认为,资本已经是头部企业重要的战略资源,融资可能不意味着企业缺钱,而是把资本当成了并行于人才等的战略资源。

泰合资本创立于2012年,是一家为新经济头部创业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投行服务的公司。在2020年12月官宣的作业帮E+轮16亿美元融资中,泰合资本是其独家财务顾问,这已经是双方第三次合作。

泰合资本在教育赛道耕耘已久,目前除了作业帮,凯叔讲故事、VIP陪练、百词斩等耳熟能详的教育项目融资背后都有它们的身影。

近日,全天候科技对话了泰合资本董事蒋铠阳,探讨了在线教育行业当前格局、烧钱大战、盈利模式等问题。

以下为对话主要内容(经全天候科技编辑整理):

在线教育下一阶段核心是放量

全天候科技:2020年暑期,在线教育“烧钱大战”非常激烈,怎么看“烧钱大战”?

蒋铠阳:参考公开数据库统计,2019年有580起教育行业融资事件,2020年340起;但是2019年整个教育行业融资额差不多160亿元,2020年则是650亿元。一级市场对教育行业有两个核心判断:第一,2020年一定是教育行业的融资大年;第二,整个行业头部效应非常明显。

虽然2020年下半年很多公司公布融资,本质上从上半年大家就陆续拿到融资,只是有一些比较滞后的公关宣传,所以我们判断全年都是融资大年。

背后有几个核心原因。从行业发展规律来讲,教育是供给驱动行业,供给是解决0~1的问题,有好的教学、内容和服务。过去整个在线教育都相对缺失,2020年我们看到拐点已经到来。

无论是各种业态的供给形态,还是各种细分行业,很难说今天就是一个终极形态,但是企业为用户创造的价值,在产品供给侧已经达到一定水平。

下一步就是1~10的阶段,核心就是放量。

在这两个阶段,资本扮演不同的角色。

第一阶段,客观来讲,资本的推动力有限,本质上需要时间打磨,把供给侧做得足够好,这就是为什么过去几年融资金额上教育行业一直是头部行业,但是没有那么大。

2020年拐点到来之后,到了放大业务规模的阶段,资本助力还是非常重要的。

2020年有一个普遍的共识,尤其是在头部教育公司,大家认为资本是重要的战略资源。

今天很多企业拿钱,本质上不是因为他们缺钱,现金流有问题或者紧张,而是把资本当成了并行于人才,并行于其他企业战略资源的维度去拿钱。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