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吉林中公教育幼师(吉林中公教育幼师资格证)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在行业迎来大发展阶段,一流选手中公教育却陷入了净利润亏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境地图/视觉中国文|《财经》记者柳书琪郑慧编辑|谢丽容2021年底,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超过200万,创历史新高。但曾经引领公务员考试培

在行业迎来大发展阶段,一流选手中公教育却陷入了净利润亏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境地

图/视觉中国


文 | 《财经》记者 柳书琪 郑慧

编辑|谢丽容


2021年底,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超过200万,创历史新高。但曾经引领公务员考试培训的中公教育(002607.SZ),正处于业务调整和巨额亏损的艰难时刻。


此前,中公教育曾备受市场追捧。2020年,这家公司提前并超额完成对赌协议、市值飙升至2687亿元,稳稳当当坐在公务员考试培训市场的龙头宝座上。


公务员考试培训在教育赛道中只是一个细分市场,但潜力巨大。国考报名人数已连续13年超过百万,2021年超过200万。


中公教育登上行业顶峰之后,2021年却没有跟随公考行业大势继续高歌猛进。


2021年10月,中公教育公布三季报,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下滑15%至63亿元,净亏损8.9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13.2亿元。其中,三季度单季的净亏损约8亿元,与去年同期差距达到23.5亿元。


这组数据太过反常。


中公教育异常的巨额利润波动,引发深交所两次下发关注函,要求解释合同负债(即协议班和普通班的预收学费)大幅下滑、大存大贷等问题。另外,因涉嫌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中公教育近期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考公务员越来越成为当代年轻人就业的主流选项,2020年在35岁以下年轻人中,约每45个人就有1人报考公务员。要考公务员,中公教育几乎是绕不开的名字,大学校园内考场外,人们随处可见它火红的宣传海报、广告旗帜。


2020年是中公教育的鼎盛时期,前三季度中公教育公考培训人次接近110万,综合考试人数与参培率后可以发现,约有小一半的参培学员都报名了中公。再往前,据第三方机构Frost&Sullivan统计,2019年中公教育在公考行业的市占率已达到33%,是第二名华图教育的两倍以上。


如果往前追溯到2018年,中公教育借壳亚夏汽车登陆A股后,立刻成为公考培训第一股。中公教育与亚夏汽车签下对赌协议,未来三年的净利润要分别达到9.3亿元、13亿元和16.5亿元。惊人的是,在疫情承压下,中公教育仍在2020年三季度一跃实现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34%,提前完成了业绩承诺。


这让中公教育股价此后一路走高,2020年最高点时为每股43.58元,市值达到2687亿元,超过新东方最高时的339亿美元。


截至2022年1月20日收盘,中公教育股价7.2元,市值444亿元,较峰值蒸发超过八成。有人分析,两个原因导致这个结果,一是受教育板块整体震荡影响;二是叠加三季度业绩“大变脸”。


中公教育商业模式的问题也在此时暴露。《财经》记者综合调查分析结论显示,中公教育陷入困境的核心原因在于 “协议班——高现金储备——投资地产”的模式出现裂缝,陡然升高的退费率、地产项目的停滞,以及学员贷款项目的弊端,正在集中爆发。


中公教育此时的动荡和落寞,只是开始,还是已经利空出尽?


越发激进的招生模式


中公教育的商业版图是围绕着协议班建立起来的。协议班,简单来说就是“不过包退”,与“一手交钱、一手上课”的普通班相比,协议班价格更高,通常在2万-5万元不等,主要包括全额退款、收取一定杂费的两种班型。


由于公务员考试的录取率低,几十名考生中仅录取一位,大部分考生只能“陪跑”,培训机构此时承诺的“不过退款”无形中降低了学员报名心理门槛。


一位公考培训行业资深人士对《财经》记者评价,“协议班是天才的发明。”它将原先的公考培训市场扩大了数倍不止,这种学员与机构间的“对赌协议”似乎是双赢,学员虽然没考上公务员,但没花费多少钱,机构则获取了充沛的现金流。


近年来,协议班模式为中公教育贡献了约75%的收入,除了公务员考试,中公教育在事业单位考试、教师招录考试及其他考试科目中大面积地使用协议班。


协议班迅速打开了中公教育的市场,筑起了护城河。一位公考培训公司前高管告诉《财经》记者,由于中公教育已将协议班立成了行业标准,被学员广泛认可,许多机构争相模仿,但它们在财务模型上难以成立,许多机构做协议班如履薄冰。

 1/7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