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早期教育的科学特征(早期科学教育的特点)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大家对“早教”都不陌生,一提到“早教”,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众多的早教机构,早教的商业化运作在我国已经有十几年了,到现在早教机构已经非常普遍了。很多家长觉得“早教”很神秘,这么小能学到什么东西,但是又不敢不上早教,不上会不会被其他同龄孩子甩在后面,不是说不要

大家对“早教”都不陌生,一提到“早教”,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众多的早教机构,早教的商业化运作在我国已经有十几年了,到现在早教机构已经非常普遍了。很多家长觉得“早教”很神秘,这么小能学到什么东西,但是又不敢不上早教,不上会不会被其他同龄孩子甩在后面,不是说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吗。

我们上一讲说过了早期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与提前教育,我们提倡的早期教育有几个非常重要的特点:

1.给孩子创造一个适合孩子主动探索的,有准备的环境。也就是说我们给孩子准备素材,孩子在这个丰富的环境(素材堆)里找到他/她感兴趣的,想要的,去消化,去吸收,去构建,最终变为他/她自己的一部分;

2.以孩子为主导,儿童是独立的,大人提供引导,通过观察和与孩子的互动,提供帮助,起到辅助的作用,大人也把自己变为孩子需要的一个素材,为孩子探索世界所用,记住:以孩子为主导而不是主导孩子;

3.在具备以上2点的情况下,孩子自身有强烈的自驱力和潜力,他/她按照自身发展规律,在智力,精神,身体各个方面会取得自然发展;

大家可能会问,有准备的环境具体是什么样的环境呢,总得来说,需要具备以下特点:

1.家里实物环境是丰富多彩的,包括:各种色彩,多种物件,经常有悦耳的音乐,有足够多的可以给孩子运动的道具,玩具;经常带孩子出去走走,认识不同的东西,感觉不同的环境。以上这些要素都可以刺激孩子的感官,满足感觉系统发展;

2.有一定的社交环境,经常带孩子出去和其他小朋友玩玩,做做游戏,孩子也看到了家长怎样和其他人打交道,并会从中学习;

3.生活作息有规律,有规律的作息给孩子提供坚强的后盾,让孩子有安全感,有足够的睡眠,从而可以自由的探索;

4.情感和正向引导的环境,家庭成员和谐相处,积极向上,小孩独立自由,尊重鼓励。比如,不和其他孩子比短处,不用指责性的词语,比如,“你看人家多聪明”,“不要这样做”。

可以看出,早期教育更多的是孩子为主,家长为辅,孩子是自由独立的,强调孩子与环境之间的互动,孩子从环境中吸取养分,为我所用。而提前教育是把超过孩子认知能力的知识提前教授,增加孩子的负担,减少孩子的休息时间,从而导致孩子压力大,负担重,厌学,最终威胁到孩子的身心健康。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