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小学心理辅导教育过程(小学生心理辅导过程)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基本主张:心理学的三大使命o治疗精神疾病o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充实o发现并培养有天赋的人我国的近中期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可能出现以下几个发展趋势:一、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将从实际上针对少数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障碍的学生、帮助少数学生摆脱障碍,转变为真正面对全体学生,以开发全体学生的潜能,培养乐观、向上阳光的心理品质为主。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特性:将从补救性为主转变

基本主张:心理学的三大使命

o 治疗精神疾病

o 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充实

o 发现并培养有天赋的人

我国的近中期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可能出现以下几个发展趋势:

一、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

将从实际上针对少数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障碍的学生、帮助少数学生摆脱障碍,转变为真正面对全体学生,以开发全体学生的潜能,培养乐观、向上阳光的心理品质为主。

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特性:将从补救性为主转变为发展性为主。

三、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领域和内容:领域将从人格辅导为主,扩展到人格辅导、学习辅导、职业辅导、生活辅导兼顾;内容将从心理适应教育发展为潜能开发与心理适应兼顾。

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对象:将从单一的学生人群扩大为学生、教师、家长、学校管理者等。

五、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覆盖面:将覆盖中小学教育的全过程、全空间。

六、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队伍:将从兼职为主转变为专兼职结合,每一个教师都要具备一定的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

七、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途径:将从个别辅导为主转变为团体辅导训练和个别辅导兼顾。

八、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模式:将从以单独的工作模式为主,转化为单独工作模式与合作工作模式并重。


第一节 小学生健康心理辅导的内容及实质

一、小学生健康心理辅导的概念

特点:

1、以身心发育正常的小学生为对象,面向全体小学生,以全面提高心理素质为目的、为重点,而不在于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2、是专业人员依据小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运用心理学及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和专门技能,为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提供其所需的帮助和指导。

3、是一种新型的、平等的、建设性的合作关系。

二、基本内容

(一)学校生活的心理适应辅导

(二)学习心理辅导

(三)智能辅导

(四)情感和意志辅导

(五)个性心理辅导

(六)日常生活中的辅导

三、小学生健康心理辅导的实质:促进小学生健康心理的形成和发展,关键在于形成。


第二节 小学生健康心理辅导的基本形式和操作方法

一、小学生健康心理辅导的基本形式和主要途径

主要形式:集体辅导和个别辅导

主要途径:

(一)开设健康心理辅导课——预防、发展

任务:(1)理解(2)超前(3)针对(4)了解自我和社会

(二)与学科教学相结合

将小学生健康心理辅导的目的、意义和要求,自觉地体现于学科教学之中;要充分发挥学科知识结构中有利于小学生健康心理形成和发展因素的促进作用

(三)与德育工作、班级管理工作和各种形式的课外活动相结合

分享的观点:1、教师很重要

教师可以决定孩子在一天中的快乐或不快乐,这一天过得有意义或没有意义。

教师以接纳的、了解的、亲切的、协助的态度对待学生,使学生喜欢学校、喜欢老师,进而引导学生喜欢学习,接受学校良好的教育。

德国儿童教育家说过的一句话:教育儿童让他知道老师在爱他,在帮助他,由此获得儿童的信任。调查结果:98%的教师都是爱学生的,但仅有 30% 学生认为老师爱他,这是师生如何沟通的问题。你认为学生都喜欢你吗?

2、教师的心理健康很重要

只有心理健康的教师才能培养出身心健全的学生

只有心理健康的教师才能胜任学校教育工作

教师的心理健康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与氛围

教师的心理适应困难比其他行业高(新课改)

3、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是所有教职员工的事

许多任课教师和班主任普遍存在误解:认为心理健康教育只是学校心理辅导教师的事,与自己的教育、教学没有关系。

所有的教师都需要心理辅导(咨询),所有的教师都必须树立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识,所有的教师都有对学生进行辅导的责任。比如学习兴趣的激发,教师须具备这方面的能力。动脑筋想出创造性的教学方法。

4、心理健康教育促进教师本人的成长

改变教师的德育行为,增强德育实效性:对学生的教育严而有爱,能容忍学生的过失行为,接纳学生正常的“不良”行为,对学生多微笑,多以鼓励的目光对待学生,减少生气、愤怒的次数,有助于心理保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