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黑龙江教育学院是师范大学吗(黑龙江省教育学院是师范类院校吗)

admin 2022-05-18教育资讯
各位家长朋友、教师朋友大家好!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到本世纪初,师范类院校并不被绝大多数高考考生和家长所青睐,录取分数线相对较低。时至今日,随着教师地位的不断提升,社会、家长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师范类院校的录取分数线也是水涨船高。特别是教育部直属的六

各位家长朋友、教师朋友大家好!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到本世纪初,师范类院校并不被绝大多数高考考生和家长所青睐,录取分数线相对较低。时至今日,随着教师地位的不断提升,社会、家长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师范类院校的录取分数线也是水涨船高。特别是教育部直属的六所师范大学的毕业生,是每年各地中小学招新的主要对象,社会认可度极高。值此教师节之际,本期《教育冷观察》,笔者就结合相关数据,和您共同分析一下教育部六所直属师范大学历年在黑龙江省的录取分数线变化趋势。

一、教育部直属六所师范大学简介

教育部直属六所师范大学是指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

1.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简称北师大,是中国第一所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其前身为京师大学堂师范馆,是一所以教师教育、教师科学和文理基础学科为主要特色的著名学府。在“七五”“八五”期间,北京师范大学被确定为国家首批重点建设的十所大学之一。“九五”期间,被首批列入“211工程”建设计划,“十五”期间,被列入国家“985工程”建设计划,2017年,被列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名单。

2018-2020年,北京师范大学在黑龙江省每年招收普通类考生64人(文科21人,理科43人),公费师范生6人,国家贫困专项计划5人。理科方面,录取分数线最高的专业是“理科实验班(含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文科方面,录取分数线最高的专业是“人文科学试验班(含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

2.华东师范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简称华东师大,坐落于上海市,是教育部主管、教育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重点共建的综合性研究大学。1959年,被确定为全国16所重点院校之一;1996年,被列入“211工程”建设计划;2006年,被列入国家“985工程”建设计划;2017年,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名单。

3.华中师范大学

华中师范大学简称华中师大,坐落于湖北省武汉市,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被列入“211工程”建设计划,是国家教师教育“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是首批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4.东北师范大学

东北师范大学,简称东北师大,坐落于吉林省长春市。1996年9月,首批列入“211工程”建设计划。2007年,入选国家教师教育“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2017年9月,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5.陕西师范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简称陕西师大、陕师大,坐落于古都西安,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是“211工程”建设计划、“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大学,是国家首批“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6.西南大学

西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教育部、农业农村部、重庆市共建的重点综合大学,是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

二、各所重点师范大学在黑龙江省文科录取分数线变化趋势

因西南大学在黑龙江省所招收专业与师范类专业关联度不大,笔者在计算时,并未将西南大学考虑在内。笔者整理了2018年以来,北师大、华东师大、东北师大、华中师大、陕西师大的本科一批A段录取分数线,及历年黑龙江省文科的一本线,进行可视化处理,见下图:



由上图可知,各所重点师范大学的文科录取分数线,均明显高于黑龙江省当年文科的一本线;在2021年北师大的文科录取分数线达624分,高于文科一本线152分;东北师大和陕西师大的录取分数线也高于一本线70分以上。

从趋势来看,北师大和华东师大的文科录取分数线相对接近,分列第一和第二。华中师大2021年在黑龙江省有文科本科一批A段招生计划,录取分数线也达到了603分,仅次于北师大的624分和华东师大的615分,位列第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