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加强主题教育调研的收获(主题教育调研总结)

admin 2022-05-18教育资讯
“2021年5月23日晚上湖师计算机系大一一名学生在抖音上被冒充客服人员以虚假微信二维码骗取1698元。”“2021年5月24日早上湖师物理系大四学生在网上买游戏道具装备被他人以虚假微信二维码骗取5600元。”“2021年6月7日16时20分许,受害人在网上购买二手平板电脑被骗450元。(湖北师范大学物电学院)”“2021年6月7日16时20分许,受害人在网上

“2021年5月23日晚上湖师计算机系大一一名学生在抖音上被冒充客服人员以虚假微信二维码骗取1698元。”“2021年5月24日早上湖师物理系大四学生在网上买游戏道具装备被他人以虚假微信二维码骗取5600元。”“2021年6月7日16时20分许,受害人在网上购买二手平板电脑被骗450元。(湖北师范大学物电学院)”“2021年6月7日16时20分许,受害人在网上购买照相机被骗2640元。(湖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2021年6月10日10时许,嫌疑人利用受害人朋友的QQ向受害人诈骗4800元。(师院社区)”“通知,近期学校发现有人冒充警方进行诈骗,请大家务必小心,警方是不会对学生收取任何费用!”一串串消息进入我的眼帘,我盯着消息看了很久很久,心中满是疑问:被骗现象为什么会出现得这么频繁?身边的同学为什么会被骗?……带着无数个疑问,我加入了湖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城市之光实践队,开启了为期半个月的社会实践调研,而且,经过这次实践,我学习了有关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也让更多大学生参与到反电信网络诈骗和提高公共信息安全素养的行动中来。

一、队员初识,些许紧张

经过一轮面试,部分同学从中脱颖而出,我与其他十六位同学顺利组成了城市之光实践队。漫长的等待终于迎来了第一次见面,在此之前我们只是在网络上聊过,但并不知道对方是怎样的人,更不知道大家对这个课题有什么看法。带着激动的心情我们进行了第一次会议。

会议开始前,我们的队长就对本次会议做出了发言要求,如阐述自己对课题的看法、互相交流一下调研经验、提出自己的建议等等。发言按着座位顺序有序地进行着,快轮到我的时候,紧张的感觉瞬间就从心中涌出。我虽然平常也参加过大大小小许多会议,在许多人面前发言也经历过很多,但真正到自己要发言的时候还是有些许紧张的,尤其是听完前面的同学发言后,我生怕自己的资料准备的不够充足。还好,轮到我的时候,我抑制住了自己的紧张,将自己想表达的东西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地传递给了大家。

会后再次回忆起当时的画面,想着大家为着一个目标努力,不禁让我感觉有一股力量从周围向自己聚拢,我想这就是团队的力量吧!其实,在表达我自己的看法前,我就很害怕自己准备的不够充分或者表达不清,但看着伙伴们一个接一个的大胆表达时,我瞬间感觉自己好像也没有那么害怕了,这可能就是周围的一切都会悄无声息的影响着你吧。

二、问卷制定,一起努力

经过第一次的讨论,每位队员都对课题“基于反电信网络诈骗对大学生公共信息安全素养影响的研究”有了更深的理解,于是,经过反复挑选,我们决定从四个维度去设定问卷题目,即原因、现状、措施、影响,并且我们分成了四个小组,有针对地进行问卷设计。

被分入措施组的我与其他两位伙伴在最开始的时候都不知道怎么下手,经常出现设计的题目超出措施这一维度的现象。有一段时间,我们三个人都处于自我怀疑的状态。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在查找大量资料和问卷后,设计出了令自己满意的问卷题目。

常言道:“层层筛选才能出精品”,所以每个小组的问卷设计完毕后,我们又进行了多次会议对问卷进行整理、修改。“有志者,事竟成”我觉得放在当时那个场景最合适不过了,团队成员们为着一份问卷努力,最终的问卷就是大家认真对待的果实。

三、问卷发放,收获颇丰

问卷制定好了,问卷发放也随即展开。此次,我们在黄石的两所大学内进行了详细调研,不断地沟通后,我们得到了不同的收获,也找到了调研的意义。

首先,我们去到了湖北理工学院。还记得那天的天气不是特别好,雨水打湿了我们的衣服,但没打散我们的激情。怀揣一腔热血,我们开始了发放问卷之路。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研究生,他看完问卷后,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我们做这样一个调研是非常有意义的,他身边的同学就发生过被诈骗的事情,所以他希望我们的调研能做出成效,让更多大学生了解诈骗的危害,保护好自身财产安全,提高公共信息安全素养,远离诈骗。

其次,我们在湖北师范大学也进行了部分问卷的发放。由于是本校调研,我们对学校学生的了解也更多,所以在湖师调研时,我们调研的对象分布十分平均,大一至研究生的被调研数量也比较平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