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教育技术的初级发展阶段是(现在教育技术有哪几个发展阶段,请简述各阶段的特征)

admin 2022-05-18教育资讯
文|AI财经社刘培编辑|游勇11999年,张艺谋的电影《一个都不能少》大获成功,影片讲述的是代课老师魏敏芝为了不让学生辍学,去县城找学生的故事。当时北京中关村有个叫黄向伟的人看了影片非常感动。黄向伟是国内最早一批接触电脑和互联网的人,他在中关村卖电脑时,刘强东还在苏北的农村发奋苦读。黄向伟决定开车4个小时,去影片中

文 | AI财经社 刘培

编辑 | 游勇


1


1999年,张艺谋的电影《一个都不能少》大获成功,影片讲述的是代课老师魏敏芝为了不让学生辍学,去县城找学生的故事。


当时北京中关村有个叫黄向伟的人看了影片非常感动。黄向伟是国内最早一批接触电脑和互联网的人,他在中关村卖电脑时,刘强东还在苏北的农村发奋苦读。


黄向伟决定开车4个小时,去影片中的河北宁堡中学。他看到的现实情况和电影中呈现的几乎一样:贫穷落后,孩子辍学非常普遍,与京城的教育资源根本无法同日而语,两地之间有着巨大的落差和鸿沟。


黄向伟给宁堡中学带了礼物,一台电脑和几张教学光盘。为了接收这台电脑,学校专门搞了一个捐助仪式,当地县政府领导也参加了,站在大风扬尘的操场中,眯着眼睛直夸黄向伟的义举:这是他们镇宁堡中学的第一台电脑,一定视若珍宝。


现在的人很难想象,一台电脑能给一所学校带来如此强烈的震撼。其实1994年中国才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很多大城市的人都不一定接触过电脑。不过远在福建龙岩的王兴,已经拥有了一台个人电脑,这是他做水泥生意的父亲花了7000元买的。但毕竟,王兴是少数,魏敏芝才是广大农村的大多数。


图/视觉中国


“我们的使命是让更多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2000年,黄向伟创办了龙之门教育。后来龙之门与北京四中合作,北京四中提供教学内容,龙之门提供互联网技术,帮助偏远地区的学生获得优质教学资源。


当然,黄向伟做远程教育,还得感谢史玉柱。史玉柱当年与华东师范大学联合开发一套多媒体教育软件,虽然耗资数千万元,但对于靠“脑黄金”发家致富的史玉柱而言还是毛毛雨。


问题出在了巨人大厦上,野心勃勃的史玉柱提出建中国第一高楼,结果资金链断裂,巨人大厦成了烂尾楼,欠了一屁股债的史玉柱成了中国“首负”,整天被债主围堵。


债务缠身的史玉柱只好把这个有54张光盘的教育软件卖给了黄向伟,这才有了后来黄向伟与北京四中的合作。他们想把城市里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网络传送到偏远地区。


其实,早在1998年,国务院颁布了“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其中专门提到要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后来又开始搞校校通工程,提出到2010年使全国90%以上独立建制的中小学都能上网。


所以,网校在政策的带动下成了最流行的教育项目。北京101网校是全国第一家网校,带动了学校和外部企业合作的形式开始普及,最高峰时,全国网校高达8000多家,包括清华附中网校、北师大网校、黄冈网校等。


然而,互联网的第一波浪潮没有给教育带来太多改变。当年的网校还非常初级,远没有现在这种直播和AI的概念。受限于网络带宽,老师每周把本周的重要教学知识点进行归纳总结,形成文稿,然后通过网络进行传输。尽管后来也出现了视频直播和动态板书,但当时的体验并不好,迟迟没有爆发。


北师大副教授余胜泉就曾公开批评过这种远程教育:现在的网络教育就是线下课堂的搬运、复制和粘贴,披着科技的外衣给中小学生增加负担,不符合国家的素质教育方向。


最后余胜泉放了一句狠话:“如果我孩子上小学,一定不会上网校。”


但中国家长对于教育的投入从来都是不计成本,一切能提高孩子成绩的事情都是可以尝试的,而名校的概念又非常有吸引力。毕竟,在他们的潜意识里,只需要花点钱就能享受到与北京孩子一样的教学内容。所以一到周末,家长就排着队给101网校交钱。黄勇曾开玩笑说,“我们的工作就是准备去收钱的。”


但是,网校的“春天”和其它互联网行业相比,依然迟迟未到,其中面临的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就是电脑普及率实在太低,线上学习效果不佳,导致用户群体很少,盈利微弱。最早成立的北京101网校也只是勉强维持收支平衡。


创业往往就是这样,起得早不如起得巧,有些人出发早成了先驱,但也有很多人成了先烈。网校诞生之初,类似质疑从未停止。北京101网校的黄勇解释说,网校发展只是初级阶段。在线教育只是帮助解决学生课外辅导,提高学习成绩。更高阶段是通过网络技术,做传统教育所做不到的。比如,个性化教育,分层次教育等。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