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90后教育亲情的老电影(90年代教育电影)

admin 2022-05-18教育资讯
文/朱安平长春电影制片厂1964年摄制的《英雄儿女》,通过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王成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妹妹王芳坚持战斗、茁壮成长,最终和养父王复标、亲生父亲王文清在朝鲜战场团圆的故事,生动反映了志愿军指战员的英雄气概和崇高精神,歌颂了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是一部既洋溢高昂革命激情、又充满真挚人间亲情的优秀影片,深受广大观众赞誉。英雄重新塑造影片《英雄儿女》系根据著名作家巴金的小说《团圆》

文/朱安平

长春电影制片厂1964年摄制的《英雄儿女》,通过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王成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妹妹王芳坚持战斗、茁壮成长,最终和养父王复标、亲生父亲王文清在朝鲜战场团圆的故事,生动反映了志愿军指战员的英雄气概和崇高精神,歌颂了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是一部既洋溢高昂革命激情、又充满真挚人间亲情的优秀影片,深受广大观众赞誉。

英雄重新塑造

影片《英雄儿女》系根据著名作家巴金的小说《团圆》改编。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巴金曾两次亲赴朝鲜前线,生活、采访了近1年时间,先后创作了一批小说和散文作品,《团圆》就是其中优秀篇什之一。它是经过七八年沉淀之后,应《上海文学》杂志社之约写成,虽仅有两万多字篇幅,却以朴素亲切的笔触,用“我”的耳闻目睹,娓娓动人地再现了朝鲜战场上一段真实感人故事:志愿军某师政委王文清当年在上海做地下工作,因被捕与女儿离散,来到朝鲜前线后,偶然发现军报的女记者王芳就是自己的亲生女儿,但没有急于认亲。后来王文清接待来自祖国的慰问团,见到了收养女儿的老工人王复标,由其说明缘由终于和女儿团聚,以此折射志愿军将士同美国侵略军殊死搏斗的英勇顽强,讴歌最可爱的人“一人吃苦,万人幸福”的忘我精神。

《团圆》在1961年第8期《上海文学》发表后,时为文化部主管电影的副部长夏衍很为关注。他从《团圆》里看到巴金写惯旧中国的笔,成功转向反映新的生活和新的人物,塑造出可亲可敬的志愿军英雄形象,不禁深为感奋,亲自向电影局长陈荒煤作了推荐。

◆巴金与其小说《团圆》。

不久,长春电影制片厂决定将其搬上银幕。长影领导将这一任务交给有着3年朝鲜战场生活体验、曾导演过《平原游击队》等战争影片的著名导演武兆堤。武兆堤感到在同类题材中,《团圆》有自己特点,但原著相对较为简单,要改编成电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便约请抗大同学、时任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钟将军秘书的毛烽合作,因其亦曾参加抗美援朝,而且有过电影创作经历,是《上甘岭》《黑山阻击战》的作者之一。俩人专程去上海拜访了巴金,听取其战场经历及小说创作过程介绍,结合当时形势深入探讨,就如何改编达成共识,实则确立了未来影片的走向:第一,作为师政治部主任的王文清,应当成为剧中主要人物,并发挥他在全师中的“政治作用”;第二,剧本中的王文清应该抓住王成这个典型事例教育全军、鼓舞士气,这样,剧本就必须“大力刻划”王成的英雄事迹;第三,既然故事发生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就应该表现“正义的战争”是“崇高”的、“美”的。

趁傅钟将军赴北戴河休养之空,武兆堤与毛烽埋首北影设于北戴河的创作基地,日以继夜紧张改编,笔耕20多天搭起剧本框架。其中最费心思的是王成形象的再塑,因原著重心在于王文清与失散的女儿王芳的战地重逢,王成仅是一个穿插其中起着“串联”作用的过场人物。小说对于王成的记述,仅是极为简单的寥寥数语:“年纪不过30多点,来到朝鲜,水土不服身体不大好。”其参加战斗及牺牲,更是一笔带过交待:“这个团完成了上级给的任务,友军也终于赶到了。只是王成没有能回来。他勇敢地在山头牺牲了。”

◆电影《英雄儿女》导演武兆堤和编剧毛烽。

怎样在电影中王成身上,更为生动地体现志愿军英雄与敌人浴血奋战、英勇顽强的精神呢?显然不能因循重复已有英雄典型的行为,如董存瑞的炸碉堡、黄继光的堵枪眼、邱少云的烈火烧等。毛烽打开了一直精心保存的两大册《志愿军一日》征文集,在由当时志愿军官兵亲手书写的血与火的记录中,以“同归于尽”方式壮烈牺牲的就很多,仅朔宁前线战斗,有一个团就涌现了25位与敌人同归于尽的英雄。最为瞩目的是一篇题为《向我开炮》的征文,所记述的23军67师201团的步话机员于树昌的壮举:在参加281.1高地东山腿的争夺战中,经过一整夜的战斗,整连官兵全部牺牲,阵地上只剩下他一个人,仍不断用沙哑的声音呼唤炮火支援,有时来不及调炮,就跳出去用手榴弹阻击敌人,直至敌人密密麻麻从三面包抄逼近,他连续呼叫我军炮火:“别顾我,向我开炮!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向我开炮……”最后高喊“首长同志,亲爱的战友,再见啦……”拉响手榴弹。毛烽、武兆堤将其事迹用于片中的王成身上,仅把拉响手榴弹换成了手执爆破筒冲向敌人,这是嫁接了志愿军第一位特等功臣、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烈士抱起炸药包纵身跳入敌群,由此塑造出王成无畏、勇敢和为了全局胜利宁肯牺牲个人的崇高形象。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