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豆神教育20207月14日表现(豆神教育2020年报)

admin 2022-05-18教育资讯
近日,豆神教育发布公告称,集团已批准了副总裁阎鹏和行政部副总经理武春哲的辞职申请。据悉,这两位离职的高管早在6月底就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名为豆语词文化传媒发展(北京)有限公司。这个做法被不少豆神教育的员工质疑,认为豆神教育总裁窦昕在带着老部下做转移。员工为何有这样的怀疑呢?因为最近豆神教育的日子并不好过

近日,豆神教育发布公告称,集团已批准了副总裁阎鹏和行政部副总经理武春哲的辞职申请。

据悉,这两位离职的高管早在6月底就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名为豆语词文化传媒发展(北京)有限公司。这个做法被不少豆神教育的员工质疑,认为豆神教育总裁窦昕在带着老部下做转移。

员工为何有这样的怀疑呢?因为最近豆神教育的日子并不好过,就在7月21日,窦昕在写给员工的内部信中透露:“公司因行业调整、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被按暂停键、老债务集体到期,导致公司现在没钱。”

说白了,因为公司没钱,老板要跑路了。想想,曾经作为“语文培训第一股”的豆神教育是何等风光,如今出现什么问题了呢?

疯狂并购导致入不敷出

公开资料显示,豆神教育前身为立思辰,起初主要提供办公系统服务,于2009年登陆A股市场。随着公司迎来发展瓶颈,立思辰于2012年开始转型。

转型的方式也很简单,那就是“买买买”。据悉,在2012年至2019年期间,立思辰实施了二十余起收购,涉及金额超过50亿元;其中在2012年收购了友网科技,涉足互联网软件与服务行业;自2014年开始,立思辰先后将乐易考、叁陆零教育、百年英才、跨学网、创数教育、中文未来等收入囊中……通过一系列收购,信息安全业务、教育业务成为其两大主营板块,并于2020年8月更名为豆神教育。

然而,疯狂的并购没有实质性的利好。2018年,豆神教育迎来上市以来首次亏损,归母净利润亏损13.95亿元,主要系计提商誉减值损失、坏账损失以及存货跌价损失等13.74亿元导致,其中商誉减值超过10亿元。

2019年,豆神教育实现扭亏,但归母净利润仅为2249万元,且扣非净利润亏损2563万元;2020年再度曝出巨亏25.67亿元,亏损的背后依旧是商誉减值导致……

也就是说,豆神教育曾耗资超50亿元并购,结果扣非净利润却三年亏掉40.6亿元,可谓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同时,随着业绩不断恶化,豆神教育负债率更是急速攀升:2019年负债率仅为53.23%,到2020年已攀升至81.14%;其中截止2020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仅为3.65亿元。

亏损的业绩也让豆神教育开始出售买入的资产。今年6月,豆神教育先后公告将出售全资子公司康邦科技、瑞特威、跨学网、新技术的股权。

其中引人注目的是,豆神教育拟作价1.39亿元转让全资子公司康邦科技51.5%的股权,而豆神教育在2016年以17.6亿元收购了康邦科技100%股权,这也就意味着5年时间,豆神教育这一买入卖出就亏损了14.9亿元。

对外战略、对内管理频频失误

除了疯狂的并购外,在战略选择和内部管理上,豆神教育也出现了各种失误。

不同于学而思转线上授课时采取的“原授课老师、原上课时间、原课程内容”的“三不变”原则,豆神教育的大语文业务将原来的小班全部整合为大班,几十个学生变成上千名学生,由核心教师线上直播授课,而其他老师则变成了客服和班主任的角色。

据悉,就因为豆神教育将小班变为大班的调整,很多家长退费,授课老师也走了不少。在此困境下,从2020年开始,豆神教育的授课教师开始背负拉新任务,每个月必须达标才有提成。后来,豆神教育又出台了“甩班赔钱”制度,没上完课离职的老师需要向公司赔钱。

另外,在很长一段时间,豆神教育也没有形成“专业人做专业事”的管理文化。据此前媒体报道显示,大语文的高管经常熬到后半夜,既要备课、上课,又要做调研,还得做管理,“都说自己很辛苦。为什么辛苦,其实就是职能和角色定位不清楚的一种表现。

也是从这时开始,作为实控人的池燕明开始频繁减持套现,多位陪池燕明打江山的创业元老也纷纷隐退。

当公司开始走下坡路时,上层领导似乎并不着急,而是急于套现。据统计,自2019年3月至今,豆神教育实控人池燕明已累计减持了豆神教育股票25次,减持股份5000.65万股,累计套现约6.2亿元。2020年12月,池燕明还因为违规减持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

今年7月1日,豆神教育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池燕明决定提前终止减持计划,并拟将其持有公司的18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1%)股份转让给自然人郭皓。此次减持后,豆神教育将变更为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