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家庭教育孩子爱打游戏(怎样教育爱打游戏的孩子)

admin 2022-05-18教育资讯
学员问A妈妈:大杨老师,我孩子快12岁了。我觉得大型游戏挺影响他的,订立过规则,游戏装了又卸,卸了又装,都没有堵得住。学霸级的老公尝试了王者荣耀1个月,说:“这个游戏太可怕了!你爹我都被迷成这个样子……”孩子对游戏如饥似渴,有一次大喊大叫哭着说:“全班人都玩,为什么只有我不能玩。为


学员问


A妈妈:大杨老师,我孩子快12岁了。我觉得大型游戏挺影响他的,订立过规则,游戏装了又卸,卸了又装,都没有堵得住。


学霸级的老公尝试了王者荣耀1个月,说:“这个游戏太可怕了!你爹我都被迷成这个样子……”

孩子对游戏如饥似渴,有一次大喊大叫哭着说:“全班人都玩,为什么只有我不能玩。为什么?”


她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让我玩游戏吧”。


B妈妈:大杨老师,我儿子19岁了,因为身体原因,在家休学一年。现在他每天玩游戏都玩得很晚,我也没有去限制他,毕竟他已经成年了。


前一段时间他说看书要低头,玩游戏也要低头,颈椎疼,疼得特别厉害。我就说要不给你买一台投影仪吧,投影到床上或者天花板上,那样就不用低头了。


我这样做是不是放纵她了?关于游戏这个度的问题我也有点迷惑,怎么做是对她的支持或者协助?



大杨老师答


我们总活在一个冲突的世界里,也就是我们经常会把一件事情对立起来,这种对立就让我们很矛盾。


你们问得是怎么样把事情做正确,这是术、方法的问题。在问这个事情该怎么做的时候,先要明白规律(道)是什么?


首先要做正确的事,然后再把事情做正确。


如果跳出规律(道)去找术,那叫刻舟求剑,是毫无意义的。


首先,游戏一定有好处,游戏同时一定有坏处。


我十八岁考上大学,在学生处帮忙。为了学电脑,我向学生处提出了配一台电脑和一台打印机。


一到礼拜六礼拜天,我就呆在学生处机房里,一包方便面,一口气打二十多个小时游戏不出门。


我打得游戏叫青蛙过河,就是一个青蛙“蹦”过河,再来一个青蛙,再“蹦”过河。


大学毕业最后一晚在男生宿舍,同学们一起畅想未来。


我是学文科会计的,我说:“现在是1992年6月30号,三年,1995年6月30号,我要当一家电脑公司的老板。”


同学们都哈哈大笑说:“你喝醉了。”


但是1995年6月25号,我的电脑公司正式成立,我当了一家电脑公司的老板。我的第一笔创业资金,就是从电脑里面出来的。



游戏,吸引了我对电脑的探索,让我热爱电脑,开电脑公司,然后成功了。


这就是打游戏给我的好处。坏处是,打游戏的确影响我的学习。但是那点影响,我从来都不觉得那算什么。


因为四年每一个学期,我都得奖学金。如果我真想学,每个学期就那几本书,太小case了。



我的小女儿很会打游戏,据说王者荣耀她打到市区前几名。


而她雅思第一次考就考了7分,别人考10次都考不了7分。


我问一个加拿大留学的校友,这个考试有多难啊?她说:“这个也不怎么难,就是题量很大,要有快速专注的能力,这样才能考好。”


我想,她的专注,是打游戏打出来的。


我们家饭做好了叫她吃饭,她在打王者荣耀。我们一定不会说“快点来吃饭”,我们会说“打完这盘来吃饭啊”。

其次,不同的人,不同的家庭,不同的个性,要因材施教。


或许我的女儿打游戏打得很棒,还可以考得很棒。但不一定每个孩子都是这样。


至少从小,她的作业我们从来不过问,考试多少名,我也不管,她都要练习自己把作业做完。打游戏,她也要自己控制。


从小,我们把选择权交给了她,这就是正确的事。


正确的事就是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借用学习这个工具、借用游戏这个工具,让孩子学会为自己的生命负责,把方向盘抓在自己的手上。


我们要做的是要协助他,而不是代替她,更不是限制她。



所以,怎么样把事情做正确?因人而异,因时而异。


男孩女孩不一样,老大老二不一样。六岁之前跟六到十二岁不一样,十二岁之前跟十二岁到十八岁不一样,十八岁之前跟十八岁以后更不一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