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家长群对孩子的教育有什么好处(家长群的好处坏处)

admin 2022-05-19教育资讯
“我家两个孩子一共有7个家长群,每天都有不同的通知,这种依赖于家长辅助带班的行为,既弱化了孩子的能力,也增加了家长的负担。什么时候能给家长群也‘减减负’?”日前,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陈女士向媒体反映,每天都要拿出精力处

“我家两个孩子一共有7个家长群,每天都有不同的通知,这种依赖于家长辅助带班的行为,既弱化了孩子的能力,也增加了家长的负担。什么时候能给家长群也‘减减负’?”日前,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陈女士向媒体反映,每天都要拿出精力处理班级群事务,稍有延误或遗漏,还会被老师在群内提醒或者私聊。

眼下,建微信群成为一种潮流,不但方便联系,也提高了效率。学校也不例外,纷纷建立家长群。建立家长群不但方便教师与家长沟通和交流,也让家长能够及时了解孩子的在校情况。可以说,家长群已成为不少学校与家长沟通交流的主要载体。

但据了解,目前有一些学校把家长群当成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有的学校每个班级有多个大大小小的微信群,诸如班级大群、专项学习群、小组群、家长群等。而且,群内消息“铺天盖地”,统一着装、作业完成情况通报、考试情况通报、每日作业、答题接龙等一应俱全。加之,一些教师还把家长群当成了“布置群”,作业布置、学习打卡、缴费通知等都往家长群里发,甚至把本该是教师的教育责任也通过家长群转嫁给了家长。许多家长碍于学校和教师的情面,不得不硬着头皮“应付”。许多家长直言“受不了”“负担重”。

学校借助信息技术平台延伸教学的初衷是好的,但凡事都应有“度”。一旦“过度”,势必适得其反。学校通过家长群转移教育责任,让家长“代行”“担责”,不但会弱化学校作用,还会混淆家校共育的边界。此举既不利于家校共育的有效开展,还会让家长背上“沉重的负担”。

因此,很有必要给家长群“减负”。一方面,学校应走出家长群“依赖症”,既要规范建立“家长群”,又要规范使用“家长群”,切忌想建群就建群,想建几个群就建几个群,致使家长群“泛滥成灾”。这样既给教师“添负”,又给家长“增负”。另一方面,家长群也需要“双减”,既要给家长群“减量”,又要给家长群“减负”。不妨通过校规的方式给家长群的数量“设限”,解散一些“超量”家长群。同时,不妨对家长群的信息发布“设限”,明确哪些信息可以发布,哪些信息不可以发布,从而避免家长群“不堪重负”,给家长无限“增负”。

其实,家长群也有“两面性”,使用得当,可以提高家校共育的有效性。反之,使用不当,不但会给家长“增负”,而且会令家长“反感”,大大弱化了家校共育的功能。

总而言之,莫让家长群成为“负担群”,这不仅是家长的“呼声”,也是让教育回归本质的“应有之义”。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开化县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中国教师报》2021年12月15日第3版

作者:廖卫芳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