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成都成学教育机构正规吗(成都学成教育怎么样)

admin 2022-05-19教育资讯
作者:洞见Neo勤王事大好儿孙,三世忠贞,史笔犹褒陈庶子。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

作者:洞见Neo

勤王事大好儿孙,三世忠贞,史笔犹褒陈庶子。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

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这篇《诫子书》,是诸葛亮在去世前写给年仅8岁的小儿子诸葛瞻的一封家书,仅86个字,却向孩子道尽了一生做人的基础原则。

我们至今读起,依然能够感受到作为父亲的诸葛武侯,智慧外衣下的那份舐犊情深。

近两年,国家大力提倡国学,全国中小学语文教材文言文比例大幅度提升。

诸葛亮的教子书被纳入人教版7年级语文课,成为中小学生必背的国学经典书目之一。

01

做人,立身之根本:宁静。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这是《诫子书》中流传最广的一句话,也是中国人极为推崇的一句座右铭。

诸葛亮老来得子,对小儿子诸葛瞻甚是喜爱。

在给兄长诸葛瑾的信中,得意之情也曾溢于言表:“瞻今已八岁,聪慧可爱。”

诸葛瞻是个天才少年,博闻强记,触类旁通。

但是诸葛亮却对这个聪明伶俐的小家伙一直很担心,随即和兄长说道:“嫌其早成,恐不为正器耳。”

年少成名,在诸葛亮看来并不是一件好事,聪明过早外露,容易心浮气躁,自我满足,反而成不了大器。

所以在家书的一开篇,他就告诫儿子:“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

宁静,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

不能够静下来,则不可以有效的计划未来,而且读书学习的首要条件,就是有宁静的环境。

白岩松曾经说过:“平静是真正的奢侈品。战乱时代,偌大的中国,放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而今日,偌大的中国,再难找到平静的心灵。”

其实这样一句话,早在2000年前,诸葛孔明便给予了我们警示:

在那个战火纷飞的乱世,诸葛亮不就是偏居于山野草庐,静以修身,才等来一个展现自己的大舞台吗?

把心腾空,让自己有一颗闲心,不要让眼耳鼻舌身意带来的欲望把心给填满。

无论做什么,都要保持一份淡定和从容,你才能够不慌不忙地寻找到自己的人生。

02

做人,立德之基石:节俭。

提起三国,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情节,必然有“三顾茅庐”。

那时的孔明刚刚27岁。此前足足10年的时间,他都是在草庐中度过的。

躬耕陇亩,自给自足,日子过得相当清贫。

这要是放在当下的年轻人身上,不说让他们自力更生了,就是让他们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但是诸葛亮却自比于管仲、乐毅,纵然在很多人眼中他是一个笑话,但是他却过得比平常人更加潇洒。

叔本华说过:

“一个精神富有的人会首先寻求没有痛苦、没有烦恼的状态,亦即争取得到一种安静、简朴的生活。一个人自身拥有越丰富,他对身外之物的需求也就越少,别人对他来说就越不重要。”

节俭并不是要你摆脱物质,而是去追寻一种自律简单的生活,这样你才不会沦为物质的奴隶,为名利诱惑,最终丧失做人的原则和底线。

诸葛亮一生节俭,在《自表后主》一文中自述家产时写道:

“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顷;臣死之日,不使内有余帛,外有赢财,以负陛下也。”

享乐,是人的本能。

一个人在贫穷的时候能保持节俭或许正常,难的是富贵之后还能继续节俭不浪费,这样的坚守就是一种本事了。

这也是为什么喜欢以成败论英雄的国人,会将诸葛亮捧向神坛的重要原因:

高尚的道德,才是人生事业最大的成功。

03

做人,成才之关键:学习。

三国时期私学盛行,后来因为小说演义的关系,最为人所津津乐道的就是“颍川书院”和“水镜山庄”。

诸葛亮很小的时候就被送进了水镜先生司马徽的门下,授业恩师除了司马徽,便是黄承彦这样举世公认的名士大家。

“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

在旁人眼中“智近乎妖”的诸葛亮,却并非天才论的信徒,他一直认为才能是习得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