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义务教育不可以辍学(义务教育能不能辍学)

admin 2022-05-19教育资讯
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和谐稳定。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已正式实施。为了提高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法律意识,形成良好的遵法、守法、学法、用法新风尚,抚顺市司法局、抚顺市妇女儿童联合会、抚顺市教育局和抚顺市律师协会对两部法律中的热点和难点进行了

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和谐稳定。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已正式实施。为了提高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法律意识,形成良好的遵法、守法、学法、用法新风尚,抚顺市司法局、抚顺市妇女儿童联合会、抚顺市教育局和抚顺市律师协会对两部法律中的热点和难点进行了认真梳理、探索和研究,总结出105个法律问题。并由抚顺市律师协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的专业律师采取以案释法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精彩讲解。相关内容将在上述四家单位的官网或公众号上陆续推出,每天一期,共计105期,欢迎广大学生、家长和教师积极关注参与。

律师解答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以下简称《义务教育法》)第十一条 的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

 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批准。

 目前,依据《义务教育法》规定,我国大多数6~7岁儿童都能入学接受义务教育,但是并不是所有儿童都能完成义务教育。比如:案例中的“晓晓”就是其中之一。“晓晓”是离异家庭的孩子,父母离婚后随父亲生活,父亲组成新的家庭后,晓晓”有了同父异母的弟弟。一心想要儿子的父亲欣喜若狂,可是三个月过去了,弟弟却直不起头,后经医生诊断,为先天脑瘫。为了给弟弟治病,家里债台高筑,父亲一天累的焦头烂额,继母也不得不上班挣钱,开始“晓晓”偶尔请假照看弟弟,后来是经常性的,再后来因功课有些跟不上,“晓晓”也不爱上学了,旷课成为家常便饭。父亲及继母见状,干脆让“晓晓”休学专门照顾弟弟了。案例中“晓晓”的辍学直接原因,是家长错误的行为造成的,该行为是法律禁止的,家长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未成人保护法》第十七条第五项:“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放任或者迫使应当接受义务教育的未成年人失学、辍学。”《义务教育法》规定:“胁迫或者诱骗应当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的,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第六十条:违反本法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保障未成年人受教育的权利不受侵犯,家庭是第一道屏障,家长是第一责任人!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