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关于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教育,对于公民来说既是一种权利,也是一种义务。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强盛与发展离开强大的人才资源。当我们考察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基本素质时,我们考虑的是这个国家或民族中,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拥有硕士、博士学位的人数,在学术及技术上具备领先水平

教育,对于公民来说既是一种权利,也是一种义务。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强盛与发展离开强大的人才资源。当我们考察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基本素质时,我们考虑的是这个国家或民族中,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拥有硕士、博士学位的人数,在学术及技术上具备领先水平的人数是多少。

我们不会考虑这个国家和民族中,职业工人有多少,农民有多少。不是说这两个职业不重要。基本的工作还是需要有人来做的。可是国家的发展与强盛靠的是高技术人才。所以,让国家所有公民都接受高等教育,应该是国家教育的终极目标。

一、 我们国家人才资源远远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需要更多的高等教育人才

中国人的素质高,学习能力强,这是世界公认的。可是很遗憾的是,我们国家的教育资源还不能满足所有公民的需要。另外,由于各种原因,在人才的争夺上,我们相对于发达国家是处于劣势的。

每年,我们都有大量的人才流出。在对人才的竞争中,中国处于总体流出状态,发达国家则处于总体流进状态。导致中国人才外流的原因有很多。这不是我们今天讨论的内容。我们所要讨论的是在人才总体流出状态下,我们培养人才的数量上提高,也就意味着在一定比例下,我们可能留下更多的人才。

并且,人才竞争也是有着各种各样的障碍的。当我们有着充足的人才资源的情况下,个别人才流出,不会改变我们国家整体发展的态势。

也就是说,我们的人才达到一定数量,个别人才为他国引进。我们还可以寻找到足够的替代人选。这个时候,在个别人才流失不影响人才资源整体状况下,我们可以体现在硬件、科研环境、学术基础等方面的优势,保证在国家间的竞争中占据优势。

二、 人的成才规律并不固定,我们需要尊重个体的教育权利

在我们国家有一个非常不好的地方,就是以考试来衡量个人的能力。多年以来,中国教育一直试图改变的就是应试教育。我们的教育,不能培养出一批只知道考试的人才,我们需要能够适应现实需要的人才。

人在人生的什么阶段能够成才,这并不好说。也许在很小的时候,一个人的才能就会有所体现。也许,需要经过苦难的磨砺,才会让一个人成长成才。因此,我们的教育不能限制一个人成才的道路。

当初中时,你不能成才;没有关系,你可以在高中努力!当你在高中时,没有成才;没有关系,你可以复试复考,甚至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再去努力接受高等教育!当你已经步入社会,发现自己当初不够努力,想要突破自己;好的,只要你愿意,学校的大门随时都会向你敞开!这才是理想中的教育模式,一个适合所有人成才的教育模式。

有的时候,我们也会被一些陈旧的观念所误导。一些错误的观点,什么“三岁看到老”之类的观念,让我们形成了一种逐步淘汰的教育观念。有些学校,对差生不重视,不管不问,干脆列入了没有发展的名单当中。

这不是教育的一个正常的态度。教育不应该放弃任何一个人,为任何一个人贴上没有出息的标签。一个人是否属于人才,评价的权利来自于社会竞争,而不是教育。在教育工作者眼中,每一个学生都是最珍贵的,都是与众不同的。

三、 教育不只是传授学识,更是延续文明,需要以严父之心待之,既要严又要爱!

母爱会让孩子感受到温暖。过于溺爱,可能会让孩子们迷失方向。所以教育,更像是一种父爱,以一种严厉的方式出现。严厉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严厉的背后,是对学生的爱,对学生的期望。

教育工作者,对于每一个学生应该像是对待自己的学生。要严厉,也要负责。对每一个学生的负责,就是对每一个人生的负责。教育不是万能的,不一定在每一个人身上都体现为成功。可是,不论结果如何,教育工作者都应当尽心尽力。

当学生面临分流,被引导走向可能终生没有前途的道路时。需要问一下,这一定是学生的错吗。学生,他们还未长成,他们不知道社会的艰辛,也许未来的时间里,他们会有爆发式的成长。我们的教育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机会,而不是限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