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清华北大教育科研经费投入(清华北大每年科研经费)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园囿仍京郊之旧,门墙辟国学之新。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经济科技的巨大进步,我国的高等教育也开启了快速发展的新模式。清华北大的整体实力在稳步提升,同时也是稳居国内金字塔顶端的学府。许多孩子将其列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但最终能够走进这里的人却少之又少,因为它吸纳的是全国顶尖人才。从这个角度出发,清华北大的实力不容小觑

园囿仍京郊之旧,门墙辟国学之新。

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经济科技的巨大进步,我国的高等教育也开启了快速发展的新模式。清华北大的整体实力在稳步提升,同时也是稳居国内金字塔顶端的学府。许多孩子将其列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但最终能够走进这里的人却少之又少,因为它吸纳的是全国顶尖人才。

从这个角度出发,清华北大的实力不容小觑。虽然被一些风头已经被新崛起的高校超过,比如西湖大学,定位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但创办者也是曾经清华的副校长施一公。作为中国高校的门面,我国对其也是有着特殊照顾,比如科研经费上,很多时候并不会发愁

最近一份大国工匠清单流传开后,许多网友们也提出了质疑。“辽宁舰”“北斗卫星”等35项大国重器的总设计师,清华大学校友只有一人上榜,这未免有点夸张?每年北大清华的科研资金达到上百亿,为什么还是没有培养出来什么人才?又或者说连个最起码的成就都没有?

高校之谈

听到这个数据可能有点震惊,100亿是什么样的概念?北方三四个较为发达的县级全年的财政收入。看起来确实有点夸张,但这两所学校背景似乎也配得上这些花费,可他们的成就并不是那样的引人注目。卖猪肉的陆步轩、无偿捐助美国的金刻宇,其他人真答不上来了……

首先两所院校都有着百年的建校史,这种优秀的文化底蕴是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代替的。1898年7月3日,光绪帝批准创办京师大学堂,成长为我国高校中的佼佼者;1909年7月,清政府设立游美肄业馆;1912年10月,改名为清华学校。在不断发展之后,有了更多的中国色彩。

这仅仅是办学背景,其次就是他们的教学质量,绝对是金字塔顶端的水平。虽然和其他高校一样只是本科,但他们有着更好的机遇,一毕业就可以受到很多公司的青睐,拿着比你更高的工资,真的很现实。全国似乎都相信两所高校的教育质量,他们似乎被捧上了天

根本原因

回到标题,这不是假象,这是很现实的情况。真的如国人们所说的,清华北大成了“外国人的学校”?这么多年来,先后有不少教育家谈论过这方面的原因,比如杨振宁。清华大学每年经费是上百亿,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并不是说没有培养出优秀人才,而是他们都前往了国外

品史君在写这篇文章之前,专门查阅了相关的数据。从1978年到2015年,光加州硅谷就收割了将近2万名清华毕业生。这是什么样的概念?清华北大总共才毕业多少人?优秀人才没有留在国内,又何来优秀成就可言?即便创造出优秀成就,那也是属于某个国家的东西。

一些亲历者的发言不在少数,品史君见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学术造假问题得不到严厉惩处,让一心搞科研的人才寒心”,这一点想必诸位都没少听说过。人们经常会以“论文数量论英雄”,可这也直接导致了许多人才的流失。如果不做出针对性调整,自然无法留住他们

品史君说

在品史君看来,除了这些原因之外,还有一点就是科研过程的漫长。追求真理的过程中是循序渐进的,谁又能保证有投入就必然有回报?清华北大一些科研成果,有时候也应用到了我们的生活当中,只不过我们没有注意而已,难道就代表着他们没有成就吗?并不是。

退一万步而言,大学讲的是求学之道,可它又是保证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只有我们对这些学子们充分认可,他们才会真正守在这个地方奉献自己的全部精力。如果卖力不讨好,恐怕是你你也会心寒吧?

我是品史君,感谢您的阅读。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