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大学生养成教育收获心得体会(大学生养成教育收获心得体会1500字)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首先要做到的和最难到的就是有灵魂。灵魂的概念的说法很多,但从根本上来说,灵魂是精神层面的。灵魂的培育是一个长期伴随一生的系统工程。如果几天时间,几个月时间,几年时间就培养出一个高尚的灵魂,那是不可能的。讨论灵魂问题,首先考虑灵魂存在的背景问题。我想有这么几个背景:文化背景、信仰背景

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首先要做到的和最难到的就是有灵魂。灵魂的概念的说法很多,但从根本上来说,灵魂是精神层面的。灵魂的培育是一个长期伴随一生的系统工程。如果几天时间,几个月时间,几年时间就培养出一个高尚的灵魂,那是不可能的。

讨论灵魂问题,首先考虑灵魂存在的背景问题。我想有这么几个背景:文化背景、信仰背景、时代背景甚至是个人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如果脱离这些背景来讨论灵魂是毫无意义的。能看到人的灵魂吗?灵魂有多大?有多重?不能测量,但灵魂是有重量和温度的,否则怎么有人重于泰山?有人轻于鸿毛?有人那么伟大!有人那么渺小!下面就文化背景、信仰背景和时代背景来谈谈个人观点。

一、培育新一代革命军人灵魂的文化背景。

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灿烂文明的血脉。几千年的文明源远流长,奔流不息,孕育了一代代的中华儿女。几千年的文明之所以能保存到现在,而且对世界文明有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足以说明,我们的文明是符合人类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

现在,有的人对国学了解不深,一知半解,就怀疑根植于几千年文明的中华文化,并说三道四,这是很肤浅的。现在是信息时代,全球互联互通,交通工具发达,人员交流密集而频繁,各种文化在短时间内交织在一起,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相互冲击。这像一个大超市,什么产品都有。评价一种文化要结合历史和地理,否则就会产生错误的结论。我们不能用西方的文化标准来衡量中华文化,西方人到中国来,要尊重中华文化,中国人到西方去,要尊重西方文化。这叫入乡随俗,中华文化里早就有诠释。

大碗吃肉、大碗喝酒、大声说话的行为方式,是中国人胸怀宽广坦荡没有敌意的表现,有人说这是粗俗的文化?判断一种文化的高尚与低俗,最根本的是要看受什么灵魂支配的。西方人打着领带,围着餐巾,文雅地把牙片卖到中国,又从中国抢走国宝财富,那是文明吗?二战时期,日本在中国犯下灭绝人性的罪行,无须用人类文明去评价。当年,我们没有去杀戮放下屠刀的日本战俘,虽然我们内心充满了家仇国恨,但我们血液里流淌着几千年的文明孕育的善良与宽容。日本人自称是开化的民族,它所谓的开化是把西方人自私、掠夺、侵略移植到自己的国民意识中,它根本没有学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之处。

福泽谕吉《脱亚入欧论》:“支那和朝鲜是日本的邻国,同它们打交道,用不着特别客气,完全可以模仿西洋人的方式处理”。福泽谕吉的理论,深深影响着19世纪以来的日本人,赤裸裸地反映了日本人的强盗逻辑。

我们是新一代的革命军人,我们根植于几千年的中华文明。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园里辉煌而灿烂。首先,我们要文化自信,我们要为我们沐浴在伟大的中华文化宝库里感到幸福和自豪。其次,我们要虔诚地学习中华文化,充分地从中华文化里吸收营养,壮实自己,充实自己。第三,我们更要从世界文化宝库里批判地吸收其精华,在先辈留给我们文化财富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中华文化,担负起中华文化的传承人,发扬光大中华文化,并作为软实力影响世界。第四,作为新一代革命军人,我们要做有高尚灵魂的革命军人,我们要把我们的军队建设成文明之师,勇敢之师。我们要用正义武装头脑,勇猛地用正义去消灭一切邪恶。

  二、培育新一代革命军人灵魂的信仰背景。

如果说真理是一支燃烧的火炬,那么率先举起这支火炬的,是真人的手臂。唯有信仰,才能产生真人。什么是真人?中国近代史上,从洪秀全到孙中山,从毛泽东到邓小平,他们是率先举起火炬的人。没有信仰的人在原地打转,有信仰的人向着一个方向奔驰。最有力量的人,是内心的强大,这内心强大来自信仰。我们新一代革命军人要有什么样的信仰?纵观中国近代史,就知道,我们的信仰是怎样产生的。

从鸦片战争到甲午战争(1840-1894),中国沦丧为半殖民半封建的国家。在这个过程,我们没有抗争过吗?有!道光皇帝对英国宣战,咸丰皇帝对英法宣战,光绪皇帝对日本宣战,慈禧太后对十三国宣战,但一次败得比一次惨。这就是19世纪到20世纪中国的命运。为什么会失败?央央大清帝国,并不缺少银两,更不缺少人才。为什么那么富裕的东方大国,总是被西文列强欺负呢?就连弹丸之地的小岛国,也要从大清帝国身上割去一块肉?这个问题,历史已明确地回答了。这就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缺少一个能够统治全体人民意志的信仰。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