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教育孩子认真做事的经典句子(教育孩子做事要认真的句子)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点击右下角“关注”我噢~作者:川妈有人说,世界上最没用的三种教育方式,就是发脾气、讲道理、刻意感动。当儿女时,我们或多或少都厌烦过爸妈讲了一遍又一遍的“大道理”。若干年后,当我们有了孩子,却也在不经意间变成了“爱讲道理”的父母。孩子睡得晚,就不厌其烦跟他说:睡得晚不长个儿,还影响第二天学习,怎么上学啊……你就不听吧,不听有你吃亏的时候。孩子书桌乱,就会忍不住唠叨他:跟你说了多

点击右下角“关注”我噢~

作者:川妈


人说,世界上最没用的三种教育方式,就是发脾气、讲道理、刻意感动。


当儿女时,我们或多或少都厌烦过爸妈讲了一遍又一遍的“大道理”。


若干年后,当我们有了孩子,却也在不经意间变成了“爱讲道理”的父母。



孩子睡得晚,就不厌其烦跟他说:


睡得晚不长个儿,还影响第二天学习,怎么上学啊……你就不听吧,不听有你吃亏的时候。


孩子书桌乱,就会忍不住唠叨他:


跟你说了多少次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书桌都收拾不好,还能指望你做好什么?


孩子做事磨蹭,就忍不住担忧:


你说说你,干什么都磨磨唧唧的,就不能麻利点。


你看看谁像你一样,现在上学就这样,以后工作了谁能管你,哪个领导能待见你……



爱讲道理,似乎是所有父母的通病。


可就算说一千道一万,孩子似乎还是没什么改变,完全理解不了我们的苦心。


为什么?


因为我们奉为圭臬的道理,在孩子那里不过是惹人烦的碎碎念,不仅没用,可能还会对他们造成伤害。


记得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是什么时候,你对父母很失望?



有一个回答很扎心:


总是给你灌输大道理,不论当时你处于什么处境——


上了大学想涂口红,变美一点。我爸看到了就让我擦掉,还上纲上线说涂口红就是因为我不够强,如果我够强,就不会那么在意外表。


社团竞选失败给我妈打电话,她没有一句安慰的话,反而一直在跟我讲我性格不够开朗,就是因为我不与人接触的结果。



我们总觉得,一句话重复一百遍,总能变成孩子接受的真理,但在孩子眼里,一句话重复一万遍,也只是唠叨。


父母永远在讲道理

是最没用的教育


很久之前的一篇文章,我分享如何让大宝少吃垃圾食品的招式(孩子“垃圾食品”这个瘾,不用打骂不用吼,只这一招轻松破)。


一些童靴留言表达了不同意见,觉得这样“叨叨叨”讲大道理的方式,孩子接受不了,没什么用。


我明白他们的担心,但这并不是一杆子到底的简单问题。面对孩子,讲道理的教养方式是必然的。只不过,有没有效果,要讲究“度”和方法。


不分场合、一直在讲道理的父母,将会栽在超限效应上。


所谓“超限效应”:


是指由于刺激过多、过强或作用时间过久,从而引起极不耐烦或逆反的心理现象。


一个道理说一遍、两遍,孩子尚且还能听得进去。


但如果日复一日地重复,只会造成孩子心理上的厌烦。


就像电影《小孩不笨》中小主人公说的那样:


大人经常以为,和我们说很多话,就是沟通了,其实都是他们自己讲,自己爽,而我们通常都是假装在听。


我们到底有没有听进去,他们不管,只要他们有讲,就算了。


大人说那么多话,为什么不明白,多了就很难消化的道理呢?


讲道理这个方法行不通,还因为我们的关注点出了偏差。


大部分父母在跟孩子“谈心”时,总是把重点放在“道理”上,恨不得一个道理拆开了、揉碎了,让孩子刻在心里。


但实际上,当我们和孩子沟通时,他们只听到了我们输出的7%的内容。


心理学上著名的“73855定律”告诉我们:


当和孩子沟通时,在他们接受到的信息中,有55%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