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如何教育孩子成长一大步(怎样教育孩子成长)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家长的教育观念、眼界、格局、视野、思维方式以及教养方式等等,对孩子的成长有着最大的影响。家长给予孩子良好的教育方式和创设的适宜家庭环境,可以让孩子在成长道路上少走很多的弯路。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充分运用好以下这八个教育法则,可以让孩子在成长中少走很多的弯路,成为一个自信又自律的优等生。01梦想法则——孩子的成长需要梦想有梦想的孩子,他们往往就有

家长的教育观念、眼界、格局、视野、思维方式以及教养方式等等,对孩子的成长有着最大的影响。

家长给予孩子良好的教育方式和创设的适宜家庭环境,可以让孩子在成长道路上少走很多的弯路。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充分运用好以下这八个教育法则,可以让孩子在成长中少走很多的弯路,成为一个自信又自律的优等生。

01 梦想法则——孩子的成长需要梦想

有梦想的孩子,他们往往就有一种为了实现梦想而努力前进的动力。

因此,我们家长不妨在孩子小的时候就给他们播下一颗梦想的种子。

如果只是帮孩子播下梦想的种子当然不够,还需要我们不断为这颗种子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鼓励孩子学会对“种子”进行“松土、除草、施肥、浇水”的自我干预,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进,这样才能让这颗种子在未来长成苍天大树。

02 罗森塔尔效应——对孩子报以积极的期望

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对一所学校一到六年级18个班的学生进行了“未来发展趋势”的测试,然后将一份“最有发展前途者”的名单交给了校长和老师,并嘱咐他们保密。需要强调的一个事实是,名单上的学生都是随机选出来的。

8个月后出现了奇迹:凡是上了那份名单的学生,学习成绩都有了较大的进步,且自信心大大增强,更乐于和他人打交道。

研究结果表明,当大人对孩子报以积极的期望时,孩子就会往好的方面去发展;反之,对孩子缺少积极的期望,孩子的发展就会变得很一般。

罗森塔尔效应告诉我们,要让孩子发展得更好,那就应该给他多传递积极的期望和鼓励。

03 延迟满足法则——从小培养孩子的自制力

“延迟满足”法则告诉我们,那些能够忍住当前诱惑的孩子,他们有更加明确的人生目标,更能抵御短期利益的诱惑,这意味着他们有更强大的自制力,使得他们在未来的学业和事业上更容易获得成功。

我们家长可以运用“延迟满足”法则来教育孩子。比方说,在孩子提出需求的时候,不立即满足他,而是要摆出一些条件,让孩子在等待和坚持中,培养自己的自制力。

04 强化定律——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

教育孩子在本质上就是培养他们的良好习惯。

让孩子养成好习惯,关键在于家长对孩子的正确引导和以身示范。

有一个“鲸鱼实验”非常有趣:研究人员在水里放一堵玻璃墙,鲸鱼和食物各放在一边。

一开始,鲸鱼猛烈地撞击着玻璃,后来它终于发现,那是不可能的,所以一段时间以后,它就不再撞击了。

接下来研究人员把玻璃墙给拆了,鲸鱼还是以为前面有玻璃墙一样,只在自己那边活动。

人的行为也和这实验结果一样,在经历了一段时间或重复的经历之后,就会固化,形成一种习惯。

“强化定律”的核心点就是“好习惯在于不断强化”,一个行为如果反复经历就会变成一种习惯。

因此,想要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就每天挤出一点时间和孩子一起读书;想要孩子养成不玩手机游戏的习惯,就不要整天在孩子面前刷手机玩游戏;想要孩子养成运动的习惯,就要每天坚持和孩子一起锻炼……

05 鱼缸法则——孩子需要自由成长的空间

有人把几条小鱼放进鱼缸里,虽然过了好几年,可小鱼依然还是小鱼,没有什么变化。

但有一天,鱼缸被打破了,就把这些小鱼养在了院子里的池塘里,没想到这些小鱼竟然很快就长成了大鱼。

前几年没有什么变化的小鱼,到后来之所以长成了大鱼,这是因为它们所处的环境变了,它们获得了自由生长的空间。

不仅小鱼需要自由生长的空间,孩子同样也是如此,我们只有打破心中的“鱼缸”,才能让孩子获得更大的自由成长空间,获得更大的发展。

如何打破心中的“鱼缸”,这就需要我们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不越俎代庖,给孩子营造宽松自由的成长环境,让他们有机会去探索、去实践,这样才能让孩子获得更大的收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