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怎么告诉奶奶孩子怎么教育(怎样教育奶奶)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现代生活中,双职工家庭越来越多,很多女性也想要去打拼自己的事业,然而有了小孩以后,孩子的养育却成了一个不可避免的巨大挑战。育儿费用增加,为了维持家庭收入,更多的新手父母会选择让家中老人来协助带孩子。但是因为生活的习惯、看

现代生活中,双职工家庭越来越多,很多女性也想要去打拼自己的事业,然而有了小孩以后,孩子的养育却成了一个不可避免的巨大挑战。

育儿费用增加,为了维持家庭收入,更多的新手父母会选择让家中老人来协助带孩子。但是因为生活的习惯、看待事物的方式以及教育小孩的想法不同,大大小小的矛盾也会随之爆发出来。

“我跟孩子奶奶说了多少遍了,孩子摔倒了,不要去打地面,但她就是每次都不听。”

“我家外婆太惯着孩子了,老是给他买零食。”

“孩子在做作业的时候,他奶奶总是过去打扰他,不是喊他吃水果,就是问明天吃什么啊?叫她不要打扰孩子,她还不开心。”

……

其实在当今社会,让爷爷奶奶带孩子已经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但是隔代养育带来的不仅是亲子关系问题,还有婆媳关系问题,甚至是家庭关系等问题。

作为年轻一代的父母接受了很多新的育儿理念,与老人的育儿方式有冲突很正常,但又往往因为害怕和长辈闹矛盾而不敢敞开沟通。当负面情绪积累起来,矛盾也就越来越大,陷入隔代养育的旋涡之中。

那么如何在隔代养育方面避免踩坑呢?

1、“感恩是一切的基础”

其实,父母并没有义务帮我们养育子女,他们愿意无偿地为我们分担养育的责任,无非是出于父母对我们的爱与关怀。

想避免隔代养育的问题,首先要做到感恩父母,感恩也是我们可以教会孩子的最大财富,这个品质超过任何其他的所谓的良好的行为习惯。

感恩也是宇宙中最高的能量。

当我们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看待问题时会更能接纳;

当我们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会不再焦虑;

当我们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就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2、“既然做出选择,就要学着接纳”

既然已经决定让老人来帮忙照看,我们就要做到接纳,即使明知与老人之间存在育儿矛盾。如果是雇佣的保姆,对方有做得不足的地方,我们可以去指正,实在不行还可以换人。但是谁能换掉自己的爸爸妈妈呢?

我们要做的是:

接纳老人的教育观念与我们的不同;

接纳他们还不能立马接受新的理念;

接纳每个人都是有犯错的权利的。

爷爷奶奶在孩子做作业的时候,还是偶尔会过来打扰一下,这也是可以的,我们接纳。

爷爷奶奶给孩子买一点零食也是可以的,孩子会得到快乐,也会感受到爷爷奶奶的爱。

我们的孩子没有这么脆弱,孩子从我们跟爷爷奶奶的互动中学会每个人都有犯错的权利也有改正的能力,并且都是被允许的。

3、“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著名心理学家班杜拉提出“观察学习”的理念,任何人在行为改变的方面都可以通过观察学习来实现,其中关键的一点就是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作为观察学习的对象

我们想让父母改变陈旧的育儿方式,首先要从自己做起,让自己与孩子的良好互动展示在父母眼前,从而潜移默化地影响父母。

4、“谁说大恩不言谢,爱要大胆说出来”

存有感恩的心,又能接纳彼此的不同,我们就更能发现父母的付出,我们的每一次看见都会让老人心里温暖,感受到价值感。

“妈,你做的饭真好吃,我都吃了两碗饭了!”

“妈,你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辛苦啦!”

……

这一句句暖心的话,让彼此的关系更亲近,爱在家里流动起来,沟通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5、“我状况”的表达是沟通的关键

如果爷爷奶奶的一些做法真的是会影响到孩子成长的话,比如乱扔垃圾,闯红灯等,这种涉及到原则性的问题,我们还是要及时表达清楚的,那要怎么去高情商表达呢?

用“我状况”的表达方法,“我状况”的意思就是表达“我”的状况,而不是说“你”的问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