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对郑强的教育的看法(郑强关于教育 反驳)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在11月17日举行的高等教育研究会上,“网红”教授郑强,再次爆出金句,他将矛头直接指向中小学教育,他说:“幼儿园非得上小学的内容,小学阶段非得上中学的内容,中学阶段恨不得把大学的课程都上了,超纲超前教学是典型的揠苗助长,不但培养不出优秀的人才,还扼杀了学生的潜能,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此话一出,直指

在11月17日举行的高等教育研究会上,“网红”教授郑强,再次爆出金句,他将矛头直接指向中小学教育,他说:“幼儿园非得上小学的内容,小学阶段非得上中学的内容,中学阶段恨不得把大学的课程都上了,超纲超前教学是典型的揠苗助长,不但培养不出优秀的人才,还扼杀了学生的潜能,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

此话一出,直指中小学教育中存在的弊端,令人拍手叫快,可以说,郑强教师站在高校的高度,根据高校学生的情况,来评价中小学教育,看问题更有高度,也更加准确。

但是,仔细想一下,这种呼吁,真的合理吗?能不能解决问题呢?老百姓,有选择的权利吗?

第一,超前教育,真的是拔苗助长吗?

我们反对超前教育,那么,什么样的教育是超前教育呢?

超前教育,其实是超越学生常规认知年龄阶段而提前实施的教育,比如幼儿园,孩子本来应该嬉戏玩耍,却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剥夺了孩子玩耍的时间,失去了快乐的童年,造成孩子“很聪明”的假象,结果到了一定年龄后,孩子出现严重的厌学现象,这才叫“揠苗助长”吧!

但是,超纲教育,都是拔苗助长吗?

这倒是未必!我们的教育,往往出现矫枉过正,从一个极端走到另外一个极端,自从幼儿园去小学化后,幼儿园就一点知识都不学了,全部是玩耍的内容,这种快乐教育,也并不都是正确的吧,也并不都适合所有的学生吧。

再比如,很多地方小学统一上六年,对于一些成绩好的学生而言,六年级纯属浪费时间,而且还容易产生一些负面影响, 比如孩子在小学变得滑头了。六年级下半学期,基本都是复习,而到了初中,课程内容一下子多起来,而且难度又变大了,初中三年,很难消化这些内容,结果导致一些学生到了初中跟不上而出局,因为中考的录取率,仅有50%左右。

现在很多中考,恰恰因为题目太简单,导致无法考查学生的思维,只要学生态度认真,经过反复的训练、刷题,死记硬背,就能考上高中,还能考出高分,但是,这些学生到了高中,可能就会遇到很大的问题。

兔子和乌龟赛跑,不能因为乌龟跑得慢,就让兔子停下来等乌龟,这虽然不是拔苗助长,却有可能是削足适履。并不是所有的超前教育都是拔苗助长,只要能在学习中感受到快乐,为什么不能超前?如果人家能够迅速“增长”,你非要把人家按住吗?

第二,不超前教育,能在竞争中取胜吗?

幼儿园去小学化,导致很多公立幼儿园到了大班就出现了学生流失,因为家长认为这所学校不会,什么都不教,然后把孩子转到那所偷偷教孩子文化课的私立幼儿园。

到了小学一年级,老师讲的内容,有的孩子适应得很快,有的孩子无法适应,老师的教学内容,是集中在中上游学生的,你能保证老师所有的内容,都是从零基础开始的吗?如果不是这样,那些没有接触这些内容的孩子,会不会从一年级就被贴上“学渣”的标签呢?

如果一个孩子,从一年级就受到老师和家长的表扬,成绩优秀,他的学习兴趣是不是就会更浓呢?自信心是不是就会更足呢?

小学阶段,如果把初中的英语单词都学会,那么,初中就会适应更快些,优势也会更大些;初中学不好,50%的淘汰率,你还有上高中的机会吗?

有的学生高中学习奥赛,会耽误其他科的学习,结果人家上高中之前,基本上把高中主要课程的内容都自学完了,这种超前学习,难道也是拔苗助长吗?

第三,真正扼杀学生潜能的,是超前教育吗?

只要学生喜欢学,有能力学,不要盲目跳级,这些超前学习和超纲学习,其实并不能叫拔苗助长。

真正的拔苗助长,其实都是功利性教育产生的后果!

比如我们的奥赛,全世界第一,尤其是数学奥赛,屡次获奥赛金牌,但是却出不来顶尖的数学家,甚至还出现柳智宇这种“神童”,最后出家当和尚的结果,而他的“手下败将”,德国数学天才舒尔茨,却拿来数学届最高奖菲尔兹奖,这是为什么?

因为我们的教育,具有功利主义色彩!同样学奥赛,我们的家长和学生,包括学校,是想让孩子保送北大清华,而舒尔茨参加奥赛,是因为“好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