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公公婆婆总是干涉教育孩子(公公婆婆干涉孩子的教育)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周末跟朋友小春聚会,她唉声叹气地吐槽:公婆总在她教育孩子的时候指手画脚的,让她很无奈。冲突和压力这不,昨天吃晚饭的时候,就闹了一出。女儿糖糖不吃青菜只吃肉,小春正在教育她呢。公公又在边上添乱:让她吃肉,身体里缺啥才会想吃啥。然后长篇大论,他们那个时候,谁家的孩子营养没跟上长的矮、智力不高等等例子。小春耐心跟公公讲营养均衡的重


周末跟朋友小春聚会,她唉声叹气地吐槽:公婆总在她教育孩子的时候指手画脚的,让她很无奈。

冲突和压力


这不,昨天吃晚饭的时候,就闹了一出。女儿糖糖不吃青菜只吃肉,小春正在教育她呢。公公又在边上添乱:让她吃肉,身体里缺啥才会想吃啥。然后长篇大论,他们那个时候,谁家的孩子营养没跟上长的矮、智力不高等等例子。小春耐心跟公公讲营养均衡的重要,讲营养过剩的危害。公公一概不理,坚持他的老观念,非说孩子是营养不良。最后,小春忍无可忍直接怼:我是亲娘不是后妈。公公当场脸就黑了,扔下筷子走了人。

这个情景有没有很眼熟?相信很多朋友都遇到过类似的情形,每当我们教育孩子的时候,父母公婆总是自恃过来人的身份对着我们的育儿理念,指手画脚,大肆指责,严重的甚至会引发家庭战争。

实际上,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经济压力越来越大,大多数年轻妈妈难以做到全职带娃,那么必然需要祖辈帮忙照顾孩子。但是婆婆呢,难免会有一些落后、陈旧的思想观念,并会不自觉地将过去的“成功或失败经验”,用到孙子、孙女身上,而媳妇呢,热衷于科学育儿,更相信专家的意见,这必然引发分歧。比如,媳妇想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学着自己吃饭,而婆婆呢,总担心孩子自己吃饭慢,饭菜凉了对身体不好,总想着去喂孩子吃。

都是些育儿中的小事儿,但是如果一直放任不管,婆媳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多,婆媳关系越来越差,最终变得不可调和。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避免这些育儿矛盾的发生呢?


化解矛盾


首先,妈妈要明确责任,自己才是育儿的第一责任人,祖辈只是帮手。

心理学上认为,当妈妈把全部身心都放在孩子身上时,孩子就会对妈妈产生依恋心理。当母亲让孩子感到了安全感,孩子就会优先认可母亲的想法和决定。所以,妈妈就不必感到太过担忧,只要妈妈掌握育儿的主动权,祖辈偶尔一两次的不当行为,没什么大不了的。

一方面,孩子与妈妈的天生连接,让孩子本能地更亲近、更认可妈妈。对于妈妈坚持的事情,孩子抗争之后发现无果,往往就会放弃。比如,妈妈要求晨晨每天只能看一集动画片,而晨晨看的入迷了,哭闹着要求再看一集。这个时候,妈妈坚持确定的规矩要遵守,晨晨发现不能改变之后,也就死心了。

另一方面,来自祖辈的宠溺对于孩子而言是美好的体验,是孩子成年后的温暖回忆

就像我小时候,很喜欢吃巧克力,但是母亲担心甜食吃多了蛀牙,几天才肯让我吃一块,把我馋的不得了。当时跟我们住在一起的外婆,就每天偷偷买一块巧克力给我,为了不被母亲发现,要求我吃完之后一定要刷牙。就这样,我既没有蛀牙,也吃到了喜欢的巧克力。长大后每当回忆起这些,我总是感觉心里暖暖的。


温暖时光


其次,建立清晰的界限,以非指责的语气表达自己的想法。

当然,作为妈妈如果实在不满意祖辈的做法,那就跟祖辈好好谈谈,像祖辈坦诚自己的想法。

但是请注意,谈话沟通的过程一定要平和,不要使用指责性的语气。毕竟,老人家年纪一大把了,还不辞辛苦地帮我们照顾孩子,为我们减轻生活负担,作为子女,我们要看到他们的付出,心怀感恩。比如,追着喂饭很容易造成过度喂养,而且我更担心饭菜凉了您吃不好饭,弄坏您的身体。如果媳妇这样说,相信婆婆也很难会对媳妇产生恶感。

现实中的很多祖辈都存在界限不清的问题,他们常常忘记了父母才是育儿的主力军,试图将育儿的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中,此时,妈妈就要申明自己的界限,并帮助祖辈建立界限感。比如,柔和地倾听孩子的情绪,你为什么想要这个玩具,妈妈为什么不答应,让孩子明白妈妈的界限;事后像父辈解释自己的界限,争取他们的尊重和理解。

当两代人发生育儿冲突的时候,让很多妈妈感到痛苦的并不是来自祖辈的指责,而是孩子脱口而出的:你是坏妈妈,我讨厌你等类似的话语。华德福教育认为,7岁以下的孩子是活在当下的。简单来说,就是孩子的情绪是短暂、一时的,他脱口而出的话语只是当时情景的反映。所以,妈妈不必为了孩子一时的言语感到受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