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延安红色教育基地投诉电话(延安附近红色教育基地)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澎湃新闻记者朱伟辉【编者按】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今日中国,风华正茂;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在建党百年之际,澎湃新闻视觉中心影像新闻部特别推出《风华之城》系列报道,讲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祖国大地的日新月异,基层党员的卓绝奋斗,人民群众的小康生活。2021年5月9日,航拍俯瞰延安新区。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澎湃新闻记者朱伟辉图延安,位

澎湃新闻记者 朱伟辉

【编者按】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今日中国,风华正茂;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在建党百年之际,澎湃新闻视觉中心影像新闻部特别推出《风华之城》系列报道,讲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祖国大地的日新月异,基层党员的卓绝奋斗,人民群众的小康生活。

2021年5月9日,航拍俯瞰延安新区。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朱伟辉 图

延安,位于陕西北部,地处黄土高原腹地。这里被誉为中国革命的圣地。1935年10月,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胜利到达吴起镇。在延安持续战斗的13个春秋里,党中央孕育出伟大的延安精神。宝塔山、清凉山、众多革命旧址……铭记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积淀着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如今的红色圣地掀起了一场实现由“黄”到“绿”、由绿变美、由美而富的深刻变革,走上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道路。从圣地延安到幸福延安,历史底蕴与时代气息交融辉映;从越来越好的生活到越变越美的城市,新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2021年5月11日,航拍延安宝塔区。

2021年5月8日,革命老区延安市宝塔区,一群女孩在公园欢快地打篮球。

2021年5月8日,延安市宝塔区桥沟街道向阳社区,居民在智能果蔬柜上自助购买蔬菜。

2021年5月8日,热闹的延安二道街夜市。

2021年5月12日,延安大剧院,市民观看广东音乐曲艺团的《赛龙夺锦》合奏。于2016年落成的延安大剧院是丰富延安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大民生工程。

山青了水绿了,村民收入高了

——老支书闫志雄

2021年5月10日,吴起县南沟村,闫志雄在最早栽种的杏树前留影。

“我们村里有水上乐园、卡丁车场,还有荷花池……”吴起县南沟村原党支部书记闫志雄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起村集体的旅游景点,“我们村的秦风水韵去年收入100多万元,有些村民家庭收入都有10多万。”

闫志雄曾在南沟村做了22年村支书,在他的记忆里,当时的南沟村是出了名的贫困村 ,自然条件十分恶劣,“下一场山雨褪一层泥,种一茬庄稼剥一层皮。”回忆过去,闫志雄满脸苦涩。“村民一年到头面朝黄土背朝天,却常常连播下的种子都收不回来,每家种几十亩地,却可能还饿着肚子。”

1999年和2008年延安吴起县南沟村退耕还林前后对比图(翻拍)。

“贫瘠”曾经是老区延安的代名词。这里沟壑纵横,干旱少雨,漫天风沙,植被稀少,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极度脆弱,当地民众苦不堪言。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曾来延安考察后断言:这里不具备人类生存居住的基本条件。

1997年8月,中共中央发出了“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区”的伟大号召。1998年,延安市开始在吴起县封山禁牧退耕。1999年,国务院提出的“退耕还林,封山绿化,以粮代赈,个体承包”16字方针。随后,延安率先开启大规模退耕还林,成为全国最早的退耕还林的试点地区之一。

2021年5月10日,航拍吴起县南沟村。

闫志雄便在那时开始带领村民们量地退耕、上山种树。但在退耕还林之初,很多老百姓不理解,封山禁牧遭遇很大阻力。“起初,大部分村民都不愿意,害怕退耕之后断了口粮。但不彻底改变广种薄收的面貌,要让农民致富是不可能的。”闫志雄回忆说,直到半年后,国家的钱粮补助兑现,农民这才吃了“定心丸”,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开始大面积退耕地栽树。

延安干旱缺水,栽树不易。“现在山上的树林,都是村民一棵一棵栽出来的。”闫志雄说,一片林子往往需要经过两三年的补种,才能长起来。经过几年的栽种,南沟村周边的树林才逐渐茂密起来。

南沟村彻底改变了。曾经裸露的黄土山峦上,如今山桃、山杏、刺槐长得郁郁葱葱。从村上的烽火台向四周眺望,青山环绕,绿水依傍,黄土高坡已无迹可寻。“600多亩山地苹果就快进入盛果期!”眼前的景象,对于闫志雄来说,除了艰苦的回忆,更多的是甜。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