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影响教育性支出的因素(影响教育支出的因素有哪些)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文:梁建章,任泽平,黄文政,何亚福特别鸣谢:白学松对本文数据整理有贡献摘要本报告所称的“生育成本”,既包括从怀孕到分娩的成本(即“生的成本”),也包括养育和教育成本(即“育的成本”)。其中“育的成本”占了大头,“生的成本”仅占很小一部分。在本报告中,“生育成本”与“养育成本”是作为同义词使用。生育成本是影响育龄家庭生育意愿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原国家卫

文:梁建章,任泽平,黄文政,何亚福

特别鸣谢:白学松

对本文数据整理有贡献

摘要

本报告所称的“生育成本”,既包括从怀孕到分娩的成本(即“生的成本”),也包括养育和教育成本(即“育的成本”)。其中“育的成本”占了大头,“生的成本”仅占很小一部分。在本报告中,“生育成本”与“养育成本”是作为同义词使用。

生育成本是影响育龄家庭生育意愿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原国家卫计委在2017年进行的全国生育状况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育龄妇女不打算再生育的前三位原因依次是“经济负担重”、“年龄太大”、“没人带孩子”,分别占77.4%、45.6%和33.2%。

本报告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数据以及各种物价来估算各种育儿费用。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559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8063元,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328元。通过研究分析,本报告得出如下结论:

全国家庭0-17岁孩子的养育成本平均为48.5万元;0岁至大学本科毕业的养育成本平均为62.7万元。

按城镇和农村区分:

0-17岁城镇孩子的养育成本平均为63万元;0-17岁农村孩子的养育成本平均为30万元。

按31省份区分:

北京和上海家庭0-17岁孩子的平均养育成本分别为96.9万元和102.6万元。相比之下,西藏家庭0-17岁孩子的平均养育成本只有29.3万元,贵州省家庭0-17岁孩子的平均养育成本只有33.3万元。

按收入水平区分:

占总人口20%的低收入组家庭0-17岁孩子的平均养育成本为11.6万元;

占总人口60%的中等收入组家庭0-17岁孩子的平均养育成本为39.5万元;

占总人口20%的高收入组家庭0-17岁孩子的平均养育成本为120.8万元。

按城镇和农村家庭的孩次区分:

城镇一孩0-17岁养育成本为63.1万元;

城镇二孩家庭平均每个孩子0-17岁的养育成本为49.7万元;

城镇三孩家庭平均每个孩子0-17岁的养育成本为37.7万元。

农村一孩0-17岁养育成本为38.1万元;

农村二孩家庭平均每个孩子0-17岁的养育成本为30万元;

农村三孩家庭平均每个孩子0-17岁的养育成本为22.8万元。


养育成本的国际比较:把一个孩子抚养到刚年满18岁所花的成本相对于人均GDP的倍数,澳大利亚是2.08倍,法国是2.24倍,瑞典是2.91倍,德国是3.64倍,美国是4.11倍,日本是4.26倍,中国是6.9倍,几乎是全球最高的。

由于生育成本过高、女性难以兼顾家庭和工作等原因,中国人的平均生育意愿(理想子女数)也几乎是世界最低的。根据经合组织的数据,绝大部分国家的平均理想子女数均超过2个,而多次生育意愿调查结果表明,中国人的平均理想子女数均低于2个。

最近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1年全国人口数据显示:2021年出生人口1062万人,人口出生率为7.52‰。可以看出,2021年中国出生人口创下1949年以来新低,出生率则创下有记录以来最低水平。我国出生人口从2017年开始持续下降,2021年出生人口已经是连续第五年下降。五年的下降幅度高达40%,比起九十年代2000多万的新生人口更是不到一半。用出生人口塌陷来形容现在的人口形势一点也不夸张。按照1062万新生人口计算,2021年中国总和生育率仅为1.15,不仅低于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比严重少子老龄化的日本还低不少。

生育成本过高是影响育龄家庭生育意愿的最重要负面因素之一。为此,全国层面亟需尽快出台减轻育龄家庭生育成本的政策。具体措施包括现金和税收补贴、购房补贴、增建托儿所、提供男女平等的育产假、引进外国保姆、推广混合办公、保障单身女性的生育权、允许辅助生育技术以及高考和学制改革等。


目录

1、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及构成

2、估算全国家庭孩子0-17岁的平均养育成本

3、估算大学期间的养育成本

5、估算31省份的平均养育成本

6、估算高收入、中等收入和低收入家庭的平均养育成本

7、估算城镇和农村一孩、二孩、三孩的养育成本

8、养育孩子所付出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

9、养育成本的国际比较

10、理想子女数的国际比较

11、中国结婚人数和结婚率连续多年下降

12、建议出台减轻生育成本的政策

 1/11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